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2019-00694 发文时间 2019-09-09
发布机构 原州区司法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原州区司法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原州区司法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2019年原州区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和政府、区委和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以公开明权责、以公开促规范、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提升公众参与度、提升公开服务效果,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司法行政工作,努力在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在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一、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和政务微博、微信等发布信息。

一是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主动公开我局机构改革后的机构设置、职能、权责清单变化等信息。

二是及时公开年度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施项目等重大部署执行落实情况及人大、政协提出的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推进执行和结果公开。

三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机制,重点公开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公证员和公证处、法律服务所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行政处罚、行政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将监管结果公示在原州区本级政府网站、信用中国(宁夏)等网站,畅通投诉渠道,提高社会监督力度。四是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通过门户网站专栏集中公开司法局预决算,并编制目录,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四是围绕“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原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公开各项业务办理流程、公证业务收费标准等,让群众享受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二、强化政策解读

1)做好司法行政政策解读。以区委政府、两办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要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前身、同步部署,及时将解读材料于文件印发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2)丰富和完善解读渠道。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和公共服务重要动态等信息,要统筹运用传统媒体、网络平台、新媒体做好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加强政务服务热线、网友留言、调查征集、建言献策等互动交流平台建设,畅通群众诉求反映和回应渠道。

三、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围绕社会关注热点,切实落实政务舆情应对主体责任,组织做好我区司法行政系统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确保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四、完善优化平台功能

1)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加强“原州司法”微信公众号、微博号的管理,落实“三级审查”制度,做好安全防护和内容保障,杜绝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

2)法治办要配合政府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高质量办好政府公报。

五、提升公开质量

1)结合我局“三定”方案,认真梳理编制政务公开“五张清单”中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及负面清单,按照清单公开相关信息。

2)举办一次“政府开放日”活动,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司法行政工作,提升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


固原市原州区司法局

2019年9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