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68/2022-00037 发文时间 2022-05-23
发布机构 原州区医疗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医保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医保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原州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深化医保领域信息公开,深化政务服务公开,为参保群众提供准确、及时、有效的医疗保障政策信息和经办服务信息,切实促进医疗保障工作质量提升。

二、基本原则

遵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划定公开信息的范围,做到主动稳妥、规范有序。

(一)坚持依法公开的原则。依据国家有关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规定实施公开。

(二)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发布信息内容真实可靠、公平、公正,客观反映工作实际

(三)坚持及时准确的原则。信息发布及时有效,满足社会和公众的实时需求。

三、主要任务

加强医保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信息公开。推进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信息公开,及时、广泛宣传相关政策重点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特殊人群医疗保障政策等工作推进和政策落实情况。

)加强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医保相关政策法规,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公开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待遇保障清单、医疗救助、门诊慢性病和特殊病待遇保障、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等政策措施。

(三)加强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行为公开。认真做好“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活动,特别是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应主动曝光,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

加大“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包括依据、对象、内容、方式、比例和频次等公开抽取情况和抽查结果公开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结果

)深入推进“放管服”信息公开。适时发布医疗保障局权责清单、“放管服”改革任务落实情况。

)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及时公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点工作安排、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等,将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公开。

)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健全舆情处置回应机制,做好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加强涉及医疗保障政策、群众办事堵点痛点等苗头性舆情的监测回应工作及时发布准确性信息。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工作领导。医疗保障局党组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实施。分管领导要指导工作人员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本单位指派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具体事项,各办公室负责提供相关公开信息。对公开的事项必须进行事前预审,通过预审把握公开的重点、公开的范围和公开的时间,并对政务公开内容的有效性、真实性负责。由分管领导负责审核后在本部门网站上进行公开。    

)加强人员培训。积极参加上级单位开展的各项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固原市原州区医疗保障局

20225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