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16/2022-00294 发文时间 2022-12-09
发布机构 原州区自然资源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原州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 履职报告
固原市原州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 履职报告

2022年,在原州区委、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工作指导下,原州区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认真履行自然资源系统普法职责,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为重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着力提升全区自然资源领域管理水平。现将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抓好“领头雁”,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及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普法工作分工和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单位紧密配合的工作合力。二是强化带头学法。严格落实党组中心集体学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单位“一把手”带头讲法。全年共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30余次,会前学法14次,领导讲法4次。三是强化工作部署。统筹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制定了《原州区自然资源局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原州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原州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领导干部个人应知应会学法清单》等。四是强化以考促学。按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年末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相关工作,结合线上与线下学习模式,所有参与人员考试通过率100%。

(二)抓好“宣传员”,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工作。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宣传节点,在广场、乡镇及林场等地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认识、认知。今年以来,我局联合自治区监测院和地质工程院,通过设立科普宣传栏、现场讲解、宣传册发放等方式,开展“防范地质灾害、共建美好家园”科普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套、入户发放宣传册300余本,涉及1200余人;以“地质灾害防灾避灾救灾”为主题,先后开展科普宣传5次,发放宣传册6000册;举办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培训2期200人次。组织编印《原州区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汇编》130本,举办国土业务知识培训班1期450人次。通过微媒体、宣传册、广播等多种方式播发森林防火宣传60期、信息30万条;发放典型案例资料6000份、宣传彩页20000份、《原州区人民政府关于森林防火期禁止野外用火的通告》5000份、《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火戒严令》500份;悬挂防火宣传横幅500条,制作护林防火宣传牌700平方米。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及宪法宣传周活动,悬挂横幅40余条、海报宣传20余幅;参与禁毒相关法规及《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

(三)抓好“先锋员”,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我局在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实行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统筹执法与普法,截至目前,我局取得执法资格共21人。二是加强执法监管。全年查处各类案件53起;共查处携带病虫苗木4起,按要求全部退回;对原州区内造林工程使用的种子和苗木进行了检查,合格率85%,不合格苗木全部退回。三是严格耕地占补平衡。2022年补充耕地10898.85亩,其中园地354.9亩、林地(苗圃)6812.1亩、草地5.85亩、水域157.2亩、建设用地1372.35亩、其他2196.45亩;调整补划永久基本农田170.72亩;调查上报耕地后备资源3.94万亩。四是不断加强用地许可。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1个、工程规划许可证5个、乡村规划许可证2个;办理使用林地许可26宗1420.25亩;办理永久性占用草原许可4宗、临时占用草原许可17宗。办理项目临时用地6宗2605亩;备案设施农业用地许可2658宗2298.83亩。五是切实规范土地征收。启动国能宁夏六盘山电厂2×1000MW机组扩建工程、原州区头营镇杨郎幼儿园迁建项目等13宗土地征收工作,涉及农用地征收1196.24亩。六是全面推行落实林长制。进一步完善三级林长制体系,确定县级林长16名、乡级林长116名、村级林长741名,并划定了责任区域;同时设立区、乡两级林长办公室并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制作安装了林长公示牌。七是扎实推进矿山治理。依托国有产权、土地矿业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加强矿山日常监管,加大绿色矿山建设力度,严厉查处违法开采行为,进一步规范矿山生产秩序。

二、存在问题

我局普法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学习宣传形式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学法用法、依法行政能力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装备有待于进一步保障。由于经费有限,无力配备定位仪等专业执法设备,且现有的执法记录仪老旧,待电时间短、内存小、摄像模糊,不能满足办案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我局将按照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通过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手段,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新《土地管理法》和《湿地保护法》等自然资源领域各类法律法规条例的知晓率。二是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耕地保护,严厉查处未批先建、批少占多等乱占耕地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做好耕地在线监测卫片核实查处,做到“月清季核年总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