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16/2023-00017 发文时间 2023-01-03
发布机构 原州区自然资源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分析报告
原州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分析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局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原州区自然资源局恪守工作职责,立足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坚持集中执法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打击破坏自然资源违法犯罪的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了破坏森林、草原、国土、矿产等违法行为,有力地保护了自然资源安全,维护了生态稳定,持续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化、法制化水平。为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更好地发挥行政执法的作用。

一、自然资源类行政案件的查处情况

2022年度我局行政许可申请数量共27宗,予以许可25宗。行政处罚案件共结案25起,行政罚款共计520.98万元,现已全部上缴财政。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起。在办案过程中,执法人员始终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与文明、人性执法相结合,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相关要求,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依法行政、依法执政,较好的完成了2022年度执法工作。

二、自然资源类行政案件发生的主要特点及成因分析

总体来看,在全区自然资源保护管理中,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有所增加,主要是来自国家森林督查图斑;野外用火及野生动物案件案件有所减少,可以看出我局在防火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方面初见成效,对各村级护林员的监督、检查工作比较到位。

主要特点:从案件发生的数量看,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件较为突出,多为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政府项目工程而引发;从案件发生的区域看,多为城区以外;从案件发生的原因看,因遗留的土地问题、民生工程引发的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件在不断增加。

原因分析:随着城市经济建设步伐的不断快速发展,各类工程建设项目数量的不断增加,各项民生工程超面积非法使用林地、毁坏林地和滥伐林木的情况以及非法采砂、乱占耕地等情况比较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了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原州、绿色原州的宏伟目标,对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的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自然资源建设和执法工作更加关注,也给自然资源执法工作带来更严峻的挑战,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的任务也将越来越重。

(一)继续强化执法制度建设。严格贯彻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公正文明执法。执法人员坚持持证执法,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信息及时公示

(二)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与总场、总站紧密衔接,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护林员的网格员优势,主动出击,早发现早处理,有力打击违法犯罪,最大限度的遏制自然资源领域违法现象的发生,以保障生态资源的安全。

(三)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采取处罚一人,警示一片,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有关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自然资源的政策及法律法规,从而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四)落实行政执法统计规定。强化行政执法统计工作责任意识,认真按照规定中的报送时限、报送要求等情况上报,力求做到统计数据真实、准确,行政执法统计分析报告客观、具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