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640421001/2022-00037 发文时间 2022-06-13
发布机构 原州区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原州区村务公开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原州区村务公开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原州区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三营镇、黄铎堡镇人民政府:

《原州区村务公开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相关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州区村务公开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22〕29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区村务公开试点工作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22〕13号)要求,为切实抓好原州区村务公开试点,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民主管理主线,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工作制度与组织机构,严格依法办事,提高村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公开透明。

二、试点内容

确定三营镇、黄铎堡镇承担试点任务,以村务公开为主,统筹兼顾村级财务公开和自治事项公开。

三、实施步骤

开展村务公开是建设数字乡村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基层治理

的重要手段,是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领域,必须按照“编

目录、建平台、上信息、组织验收”原则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一)编目录阶段(6月13日-7月7日)

1.编制目录(6月13日-6月17日)。运用一周时间,组建专班,抽调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业务骨干,三营镇、黄铎堡镇干部、驻村书记,按照《自治区政务公开清单目录》(宁政公开办发〔2020〕37号)确定的标准要素、格式内容和公开事项,梳理编制《原州区村务公开基本目录》《原州区财务公开基本目录》。

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配合单位:区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三营镇政府、黄铎堡镇政府

2.征集民意(6月20日-6月22日)。由三营镇政府、黄铎堡镇政府组织试点村村民、村干部,通过召开座谈会、公示栏张贴《原州区村务公开基本目录》《原州区财务公开基本目录》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

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配合单位:三营镇政府、黄铎堡镇政府

3.外出考察(6月27日-7月1日)。由区政府办公室负责联系并制定外出考察计划,组织民政局、农业农村局、试点乡镇干部就村务公开工作开展为期一周的考察活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并上报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经审核同意后,开展考察活动。

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配合单位:区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三营镇政府、黄铎堡镇政府

4.完善目录(7月4日-7月7日)。结合外出考察所学到的先进经验,再次组织民政局、农业农村局、试点乡镇对《原州区村务公开基本目录》《原州区财务公开基本目录》进行修改,制定切合原州区实际,贴合群众意愿的目录。

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配合单位:区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三营镇政府、黄铎堡镇政府

(二)建平台阶段(6月20日-7月29日)

采取“2+X”方式建设村务公开平台,由区政府办公室牵头组建维护,乡镇管理、村级使用,确保安全运行、有序运行、规范管理。

1.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依托微信公众号或研发小程序,组建村务公开网络平台,架构6个以上专栏,设党务公开专栏、村务公开专栏、财务公开专栏等。

2.村务公开专栏。根据试点村办公面积和村部规模,采用铝合金或不锈钢材质建造公开专栏,统一标注“政务公开”LOGO和“原州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字样。

3.X。由试点乡镇指导行政村根据自身特点,采取电子屏、大喇叭、微信群(钉钉群、QQ群)、张贴榜等方式。

(三)上信息阶段(8月1日-8月26日)

1.由区政府办公室建立村务信息保密审查、内容审核、找错纠错、容错纠正等机制,根据审定的《原州区村务公开基本目录》《原州区财务公开基本目录》,督促指导试点乡镇尽快在村务公开专栏集中公布。制作“二维码”,在区政务服务中心、镇民生服务中心、公示栏和其他公共场所公布“二维码”,便于群众“扫码”查阅。

2.村务信息发布前,各试点乡镇要抓好保密审查、涉密审核和内容管理,对村级信息发布员进行培训,严防信息泄密失密、严防泄露公民个人信息,切实做到村务信息内容完整、数据准确、导向正确、逻辑正常。村务信息发布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关注社会关切、回应群众诉求。

(四)组织验收阶段(8月29日-9月9日)

由区政府办公室组织民政局、农业农村局,试点乡镇,抽选其他未试点乡镇利用两周时间对村务试点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查看、逐项验收,迎接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验收。

四、组织保障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试点乡镇是本次试点的责任主体和落实主体,每个乡镇要合理选择2个行政村开展试点,力争试出成效、试出经验、试出品牌;试点乡镇要确定分管领导具体主抓,逐级明确负责推进试点的专门机构、专门人员,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重点抓好目录编制和平台建设。为推动原州区村务公开试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特成立原州区村务公开试点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李树荣  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连廷仓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成  员:王  森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信访局局长

田  雯  区民政局副局长

王晓玲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汤永博  三营镇党委副书记

郭  平  黄铎堡镇副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王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村务公开试点组织协调工作。抽调殷晓霞、沈婷婷、虎娅蓉、刘旭宁、王永奇、吴静亮、王焕政等7名同志配合做好目录编制和村务公开试点日常工作。

(二)加强督导检查区政府办公室会同区民政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适时召开启动会议,安排试点任务,确保按照目标要求、试点内容、工作进度和时间节点,深入动员、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区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区民政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要履职尽责,抓好指导监督。区政府办公室将试点工作纳入年度政务公开效能考核,并对试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成效不大的予以批评;对试点敷衍塞责、流于形式、影响到试点成效的,提请区政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落实经费保障。区政府办公室将积极争取资金,加大资金投入,规范组建、统一建设村级公开平台,切实解决村级公开平台不配套、不健全等问题。各试点乡镇要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指导村级健全档案,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要加强信息收集报送,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和工作动态,扎实推进试点工作落实。

附件:原州区村务公开试点工作任务清单

原州区村务公开试点工作任务清单.xl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