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640421011/2023-00141 发文时间 2023-06-17
发布机构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当前形势下肉牛产业健康发展的紧急通知
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当前形势下肉牛产业健康发展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单位):

近期,肉牛价格持续下跌,给肉牛产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为有效减少肉牛养殖主体经济损失,促进我区肉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当前形势下肉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固政办发〔2023〕18号文件精神,结合《固原市原州区2023年农业产业奖补方案》和当前我区实际,现就抓好当前形势下肉牛产业健康发展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1.落实奖补政策。加大见犊补母”补贴扶持力度,自2023年6月1日起,对养殖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户“见犊补母”能繁母牛每繁育1头犊牛在2023年产业将补政策500元的基础上增加500元,即:一次性补贴1000元(繁育双犊母牛按一头补贴)。该补贴项目按月推进,验收一批兑付一批。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

2.增加干草补贴。在现有饲草加工调制补贴政策基础上,增加干草补贴。一是对发展肉牛养殖的脱贫享受政策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和政策性移民户”,由所在乡镇多方筹措资金给予解决,按照育肥牛每头补贴0.5吨,每户最高不超过5吨。二是对肉牛存栏20-50头的养殖大户在县域内指定饲草配送中心购置干草的,每吨补贴50元,最高不超过50吨。共补贴10万吨,总投资500万元,全部为涉农整合资金。该补贴项目按月推进,验收一批兑付一批。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财政局、应急管理局、乡村振兴局

3.引导及时出栏。积极宣传动员肉牛养殖主体摒弃压栏挺价”的侥幸心理,及时有序组织出栏,体重在700公斤以上,增重速度明显下降的育肥牛务必及时出栏止损。主要是加大肉牛屠宰加工环节补贴,积极宣传动员当地养殖户及时出栏,对与当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签订屠宰订单的县域内合法屠宰企业,每屠宰一头县内村集体合作社或农户饲养的肉牛,给予屠宰企业每头补贴300元,给予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每头补贴500元。总投资300万元,申请地方财政资金。该补贴项目按月推进,验收一批兑付一批。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

4.拓展消费帮扶。依托中央、自治区定点帮扶单位以及国资国企,发挥定点帮扶贫困地区工作机制的优势,开展消费帮扶兴农行动,帮助采购优质六盘山牛肉。积极对接福建对口帮扶市、县(区)和相关单位、企业,开展闽宁协作消费帮扶,扩大六盘山牛肉销售范围。结合端午节”、“古尔邦节”等节假日,鼓励市、区各部门、驻原各单位开展工会促销助农活动,选购牛肉作为节日慰问品,鼓励通过“832”平台采购原州区内合法屠宰企业牛肉。

责任单位:总工会

配合单位:各部门(单位)、各乡镇

5.开展促销活动。联合银联云闪付”及各大银行手机APP,发放牛肉消费券,即:全区所有市民可在指定APP领取消费券到指定商户参与满减活动。满减标准按照满100元减20元,满200元减50元,满300元减80元。总投资100万元,申请地方财政资金。

责任单位:工业和信息化商务局

配合单位: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

6.鼓励经营主体销售。积极走出去”对接牛肉销售市场,稳定原有销售渠道,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对经营主体在外省销售原州区牛肉且销售额满500万元,按照销售额2%的比例给予补贴。总投资100万元,申请地方财政资金。

责任单位:工业和信息化商务局

配合单位: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供销社

7.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强化工作措施,有序推动落实。区农业农村、工信商务、财政、乡村振兴和金融、保险等有关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协作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顺利衔接、有效落实,合力推动肉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以上补贴政策起止时间为:2023年6月1日-2023年12月31日。    

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6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