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24/2018-78370 发文时间 2018-12-04
发布机构 原州区官厅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官厅镇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方案
原州区官厅镇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方案

原官政发〔2018〕408号

  

原州区官厅镇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

工作方案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210号)要求,为规范有序做好全镇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及基本原则

    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障粮食安全为目标,以永久基本农田为基础。选择水土资源条件较好、相对集中连片、生态环境良好、未列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农业基础设施完善和具有粮食种植优势的耕地划定为粮食生产功能区。优化区域布局和要素组合,实现农业生产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提高全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推进我镇农业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基本原则是:突出重点,择优选择;科学划定,整体推进;

                统筹兼顾,持续发展;政策引导,农民参与。

二、目标任务

(一)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从2018年起,力争利用2年时间,在全镇的永久基本农田内,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3.4万亩,其中:小麦1.7万亩,玉米1.7万亩,并落实到田间地块,单个粮食生产功能区相对规模原则上不低于50亩。

(二)形成全镇粮食生产功能区“一张图”。依托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第二次土地调查和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的图件、影像等数据资料,按照自治区统一划定工作流程和技术规范,形成各村精准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地块图斑和空间数据,最终形成全镇一张粮食生产功能区布局图。

三、工作进度

(一)准备工作(2018年2月—3月)。各村要配备划定工作所需的人员,包括办公室、电脑、存储设备等,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二)基础资料收集(2018年4-6月)。基础资料实行多站所分工协作联合收集:土地管理所组织提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最新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成果、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成果的图件、数据库、文本及说明等资料;农经站组织提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的最新图件、数据库、遥感影像、文本、说明以及测土配方施肥等耕地质量资料。上述资料由镇农业中心统一汇总,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三)实地调查摸底(2018年7月)。各村按照划定标准和任务,以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为基础,将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细化分解到村组,开展实地调查摸底。选择相对集中连片、四至清晰的耕地,初步确定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地块边界、片块和整体分布,并将拟划定的地块以图件、表格形式上报镇农业中心办公室。

(四)公示公告(2018年11月)。公示公告实行两轮公示制,每轮公示不少于7天。将所划定功能区(涵盖全部基本要素)的图件和说明形成公示公告材料,经村、镇审核后,在划定涉及的村组内进行张榜公示公告。公示公告过程中提出异议的,镇村配合专业测绘公司及时进行踏勘、测量、核实、修正,并再次进行公告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村委会在公示公告图件上进行签章确认。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全镇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官厅镇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李果仁  镇长

    副组长:王永祥  武装部长

    成  员:余建军  农业中心主任

            毛琼洁  农经干事  

            马忠勇  土地管理员

            徐迎菊  农业技术人员

            张  慧  农业技术人员

            沙晓梅  农业技术人员

            路  芳  农业技术人员

            海  旭  刘店村主任

            海玉安  程儿山村主任

            海正权  官厅村主任

            买彦虎  阳洼村主任

            海登成  后川村主任

            单克荣  石庄村主任

            张满源  东峡村主任

            马金富  高庄村主任

            张永智  庙台村主任

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余建军同志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的协调、督查、业务、信息等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镇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业务工作的开展、信息上报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各村委会要明确专人负责和专人联络,认真做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进度和质量的检查、督查和考核。确保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三)严格考核评价。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将划定工作成效列入对各村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的政策导向和制度约束。对工作开展有力的进行表彰,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通报批评。强化社会监督,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有关政策,要及时向农民群众公开公示。

(四)注重宣传引导。各村委会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类型的宣传,为全镇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要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及时交流划定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典型,形成同心协力的工作格局。

附件:原州区官厅镇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分解表


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