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28/2019-00017 发文时间 2018-05-10
发布机构 原州区张易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张易镇2018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张易镇2018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张政发〔2018〕65号


各村,各中心(办公室):

《张易镇2018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和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人民政府

2018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张易镇2018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委和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着眼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综合运用各级各项政策,切实整合各类扶贫资源,充分调动方方面面力量,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根据《原州区2018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精神,制定张易镇2018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固原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条主线,牢牢把握脱贫销号、巩固提升两个主要方面,致力从打基础、抓产业、惠民生上攻坚突破,推动工作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完成脱贫目标向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转变,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性和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突出抓好扶持优势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宣传落实政策、激发内生动力、压实各级责任等重点工作,确保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主要目标

脱贫销号方面:通过重点对未脱贫销号的马场村及未脱贫的1454户5453个贫困人口和4个深度贫困村集中攻坚,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只能通过兜底脱贫,但还未纳入低保的全部纳入,实现“两线合一”;“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基本完成,年底前全部搬迁入住,危房改造率达到100%;医保政策全覆盖,医保收缴覆盖率实现100%;九年义务教育政策全面落实,没有因客观原因造成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辍学;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要求,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贫困线标准。

巩固提升方面:通过对全镇15个行政村及所有贫困人口按脱贫标准整体推进、全面覆盖。各行政村、自然村基本实现通硬化路或砂砾路;居住集中地区全部通自来水,居住较分散的地区全部建有供水点,供水半径基本不超过1公里且水源稳定;互联网覆盖率达到90%、无线宽带覆盖率达到85%、4G无线信号全覆盖,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4M以上;闭路电视或卫星电视信号全覆盖,实现贫困村户户都能稳定收视中央电视台和本省及地方电视节目;各村村民基本都能通过公交车或选择其他适合的方式便捷出行;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准确率达到98%以上,帮扶工作满意度要达到95%以上。

三、任务分工

(一)基础设施方面

1.通路:完成张易镇境内固将路、隆张路建设。进一步完善村组路网建设,重点以居住集中的巷道为主,硬化贺套等4个村9.9公里村级道路,硬化马场等8个村39.8公里自然村道路,硬化马场等11个村41.7公里生产道路,硬化15个村联户路130.6公里,砂化15个村生产道路244公里,修建漫水桥44座、涵洞48处。

责任领导:王志怀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2.通水:重点实施马场、贺套等13个458户自来水入户工程;维修宋洼村、南湾村等9个村851户自来水供水不稳定户;改造毛庄村8公里自来水主管道、宋洼村20公里自来水主管道。  

责任领导:黄金鹏

责任单位:水利水保站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3.通信息:加强与工信局和电信企业的联系协调,积极争取各有关方面的支持,推动农村宽带入乡进村,扶持脱贫销号村宽带接入网络建设,力争新建通讯信号塔12座,努力实现行政村通宽带、自然村通信信号全覆盖。

责任领导:王昭伟

责任单位:电信所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4.通广播电视:利用卫星、无线、有线等多种手段,不断扩大广播电视覆盖范围,消除广播电视覆盖盲区,达到闭路电视或卫星电视信号全覆盖,实现贫困村户户都能稳定收视中央电视台和本省及地方电视节目。

责任领导:王昭伟

责任单位:文化站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5.通客车:积极协调固原市运管部门和客运公司,提升行政村客运能力,按交通部门客用规划落实贫困村都能通客车,确保群众出行方便、有保障。

责任领导:王志怀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二)公共服务方面

1.有增收的支柱产业:一是加大技术指导,着力提升贫困户的种养殖技术。二是大力推广饲草调制、引进良种,扶持基础母牛、母羊养殖,建设养殖圈棚,探索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养殖大户经营模式。三是探索引进适合我镇种养的新型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东南部10个村以劳务、马铃薯产业为主;西北部5个村以草蓄、马铃薯产业为主,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四是强化资金扶持,没有实施产业到户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产业补贴资金不超过1.2万元,已实施产业到户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产业补贴资金不超过0.6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冬小麦4400亩、马铃薯1.25万亩、葱(大蒜)209亩、萝卜306亩、苜蓿844亩、青贮玉米5184亩、中药材1500亩、红梅杏82亩、优质牧草1万亩,补栏肉牛2838头、基础母羊2820只、猪1883头、驴26头、鸡6169只、蜜蜂1371箱,建设牛羊圈棚350栋、猪舍381座、青贮池270座,购买铡草机516台。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马铃薯1.2万亩、小杂粮油料6100亩、中药材红树莓1530亩、色素菊521亩、优质牧草1.1万亩,补栏生态鸡2万只、蜜蜂3500箱、种兔1.1万只,建设标准化养殖场3座、牛羊圈棚100栋、青贮池50座。

责任领导:黄金鹏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工作站、扶贫办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2.有经济合作组织:鼓励返乡创业农民工、种养大户等有技术的人员成立农民种(养)殖合作社,积极吸纳贫困户加入,通过技术扶持、市场营销等多种模式,建立长期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使每个村都有1-2个切实带动和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经济合作组织,切实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领导:黄金鹏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工作站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3.有综合服务网点:着力推动便民服务进农村,使农村有为农户提供种植养殖技术、良种繁育服务的农技或畜牧服务点、金融服务站,提升已建成的电商网点的经营服务能力,建设电商扶贫示范村1个。

责任领导:黄金鹏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工作站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4.有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在实现村村有文化活动场所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升文化活动广场配套建设,配齐健身器材,规范村级农家书屋管理。

责任领导:王昭伟

责任单位:文化站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5.有标准卫生室:在实现村村都有卫生室的基础上,切实配齐配好村医,提升村卫生室医疗条件,组织各级医疗人员到贫困村开展义诊活动,使农民看小病不出村。

责任领导:黄金鹏

责任单位:卫生院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6.有集体经济收入:挖掘推广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好做法、新经验,通过引进项目盘活闲置土地等多渠道增加集体收入。各村在3月底前至少成立一家土地股份合作社或股份经济合作社(统称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主体,负责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各个发展项目的实施。大店、驼巷、宋洼3个村利用财政部20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试点资金,通过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等发展村集体经济;陈沟、田堡、南湾、闫关、上马泉、黄堡、张易、贺套、盐泥、红庄10个村利用地方财政扶持资金4个村各22万元,6个村各20万元),通过企业合作、购买农机具、建设养殖场等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马场村利用地方财政扶持资金20万元和自治区发改委筹措资金60万元,成立养殖合作社,建设养殖场通过养蜂和养兔发展村集体经济;毛庄村利用地方财政扶持资金20万元和自治区发改委筹措资金65万元,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通过种植马铃薯和建设贮藏窖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镇年底消灭空壳村,各村收益力争达到5万元以上。

责任领导:王永名

责任单位:农经站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7.有团结干事的两委班子:通过实施“三大三强”工程,提高各村党组织带头人的整体素质,使之成为带领农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领头雁。通过各类优惠政策,“召回来、留得住”致富带头人,全年培训致富带头人100人。对能力不强、弄虚作假、不团结、办事不公、执行力不强,群众意见大的村党组织班子要彻底整改;对不能胜任脱贫攻坚工作的要调整更换。

责任领导:范亚宁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8.有驻村工作队: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每个贫困村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干部,派驻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和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工作队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党组织关系转入所在村,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群众对驻村工作队知晓率和满意度达到95%以上。

责任领导:范亚宁、王永名

配合单位:扶贫办、各行政村

(三)其他方面

1.易地扶贫搬迁:主要采取就近安置方式,各村选准搬迁对象,依规依法对接落实就近安置。住房、围墙、大门、厕所等倡导群众自建,严把质量关口(原州区扶贫办选聘监理企业对农民自建房及附属设施进行监理)。道路、供电、供水等附属工程早谋划、早动手,按程序规范建设,确保143591人年底搬迁入住。同时妥善解决马场村黎套组“十二五”移民遗留的37户150人常住人口住房安全问题,确保2018年8月遗留问题全面解决。

责任领导:范亚宁

责任单位:移民办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2.就业扶贫:实施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工程,全年完成1333人的培训任务,持证率达到85%。完成转移就业10000人,实现务工收入2亿元。

责任领导:苏克仁

责任单位:劳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扶贫办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3.金融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放贷款3550户以上,金额2亿元以上,获贷率80%以上,确保有贷款愿望、有还款能力、有良好信用的贫困户应贷尽贷。同时,杜绝扶贫小额信贷“户贷企用”现象。

责任领导:王永名

责任单位:金融扶贫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4.“扶贫保”: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产业保险全覆盖。

责任领导:王永名

责任单位:扶贫办(意外伤害、大病补充保险)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产业保险)

金融扶贫办公室(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5.提高精准识别准确率:按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的“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程序,坚持和完善数据比对制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准确率达到98%以上。通过动态调整,将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条件的应纳尽纳,将不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条件的清退,切实解决因优亲厚友、弄虚作假造成的贫困人口错评、漏评问题。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家庭人员自然增减发生变化时,应及时补充采集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责任领导:王永名

责任单位:扶贫办

配合单位: 各行政村

6.确保精准退出准确率:贫困户脱贫退出以户为单位,凡经过帮扶和自身努力,“两不愁、三保障”达标,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国家现行扶贫标准,按照村民民主评议、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核实、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认可,公示公告无异议的脱贫退出程序,保证精准退出准确率达到98%以上。各村要重点关注单亲家庭、孤儿、整户低保、无劳动能力的单老户、双老户。

责任领导:王永名

责任单位:扶贫办

配合单位: 各行政村

7.提高国网系统信息录入准确率:固定专人进行国网系统信息维护、完善工作,真实准确反映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结果。一是对因死亡、婚嫁、新生儿等造成的家庭人员变动情况,准确掌握,及时修改。二是对国网系统内有明显逻辑关系的前后项,要保证逻辑关系的一致。三是在完善户信息同时,认真完善村级、乡镇信息。进一步提高“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数据信息质量,夯实工作基础。

责任领导:王永名

责任单位:扶贫办

配合单位: 各行政村

8.规范填写和完善资料:帮扶责任人认真填写所帮扶贫困户的扶贫手册,所填基本信息要与家庭实际信息及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录入的信息一致,帮扶资金落实情况与行业部门实施项目一致。第一书记、村干部对扶贫手册所填写内容进行审核。镇村两级完整保存识别和退出程序中每个环节形成的档案资料。

责任领导:王永名

责任单位:扶贫办

配合单位: 各行政村

9.危房危窑改造:全镇全年完成400户危房改造任务,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政策,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存量危窑危房改造任务。

责任领导:王志怀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10.教育扶贫: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九年义务教育辍学保控工作,确保没有一名因家庭贫困、念经、早婚等原因而辍学的学生。学前教育入学率、小学巩固率、初中三年巩固率三项指标均达到自治区要求。实现从学前到大学全程资助,学前每年补助2400元,小学、初中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三免一补”,高中每年补助800元,中职、高职“雨露计划”每年补助3000元,大学每年资助4000元

责任领导:王昭伟

责任单位:张易中学、张易中心校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11.健康扶贫:实现因病致(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住院治疗合规费用报销,在基本医保协议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确保因病致(返)贫患者年度内在医疗机构发生的个人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或自付比例不超过10%。

责任领导:苏克仁黄金鹏

责任单位:张易卫生院、政务大厅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12.社会保障: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基本医疗保险100%全覆盖。

责任领导:苏克仁

责任单位:政务大厅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13.社会救助: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促进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在政策、对象、标准、管理等方面的有效衔接,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应保尽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全部落实。对经自身努力无能力脱贫的贫困户,结合兜底政策,今年应全部纳入低保。

责任领导:苏克仁

责任单位:政务大厅

配合单位:各行政村

14.铁路总公司定点帮扶:制定马场村、宋洼村定点帮扶对接方案,充分发挥帮扶单位行业优势,争取帮扶资金450万元,夯实马场村、宋洼村到村到户项目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领导:王永名

责任单位:扶贫办

配合单位: 马场村、宋洼村

15.互助资金:对运行良好的大店村、陈沟村、驼巷村、盐泥村、毛庄村的互助社,继续给农户小额信贷,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发挥作用。对运行不良并长期逾期的互助社,扶贫办将限期收回互助金。

责任领导:王永名

责任单位:扶贫办

配合单位: 相关村

16.生态建设:道路绿化26公里,荒山绿化550亩,林地绿化6亩,三个移民点绿化苗木1100棵。

责任领导:王昭伟

责任单位:林业站

配合单位: 相关村

17.环境保护: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保护提升全镇生态环境。

责任领导:黄金鹏

责任单位:环卫

配合单位: 各行政村

18.科技扶贫: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对重点贫困村下派科技人员包村包指导,跟踪服务。年度农业科技贡献率比上年明显提高。

责任领导:黄金鹏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 各行政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政府镇长和镇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站所负责人和各村支书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镇领导包村,镇干部包户的分包机制。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第一书记(工作队)一道积极组织村两委、帮扶责任人全面参与,形成人人肩上有责任的包抓体系。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村为脱贫攻坚责任主体,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是直接责任人,各级包村领导、帮扶责任人为脱贫责任人,“不脱贫、不脱钩”,确保层层有人抓、户户有人管,贫困户如期脱贫。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本方案分工,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精心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好组织实施。要保证工作的严肃性、情况的真实性、数据的准确性。

(三)加强资金监管严格按照《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原州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范资金分配、支付、使用全过程。严格审核审批手续,不得随意改变资金用途,扩大资金使用范围,严禁挪用、挤占和滞留资金。落实扶贫资金违规使用责任追究制度、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充分发挥“331”平台,全面推行扶贫信息“三级公开”。

)严格考核验收。按照年初与各村对接确定的到村建设任务、到户实施项目和国家考核的内容,逐级自下而上进行考核验收。镇党委和政府对各村进行考核验收,各村组织力量对所在村进行自查自验。脱贫攻坚工作考核验收结果是各村、站所(中心、办公室)年终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

)强化督查问责。镇党委和政府成立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建立督查工作长效机制。督查内容要紧扣阶段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每月督查内容,发现问题要点透,存在问题要点明具体村、站所(中心、办公室),督查结果作为年底专项考核依据。各村、站所(中心、办公室)按照确定的工作内容,建立扶贫工作责任清单,制定详细脱贫计划,层层落实责任。严厉打击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故意而为的行为;对脱贫攻坚工作作风漂浮、推动不力、未全面完成任务的村和责任站所(中心、办公室)进行严肃问责。

附件:12018年扶贫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补助标准

2、张易镇15个贫困村2018年脱贫攻坚方案

附件1

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扶持项目补助标准

序号

项目

单位

补助标准(元)

建设要求

1

种植业

中药材

300

每户补助面积不超过10亩

2

马铃薯

150


6

萝卜

300

每户至少种植1亩以上(不含套种)

8

青贮玉米

免费供种

不超过5亩

9

冬小麦

免费供种

亩供种17.5公斤

11

紫花苜蓿

200

每户至少种植1亩以上

12

蘑菇菌棒

5

规格为直径11厘米、长42厘米

14

500

每户至少种植1亩以上

15

大蒜

500

每户至少种植1亩以上

16

养殖业

肉牛

3000

外县购进,基础母牛8月龄以上、育肥牛6月龄以上

17

基础母羊

200

6月龄以上

18

500

2头(含2头)以上

19

2000

外县购进,6月龄以上

20

肉兔

30


21

15

3月龄以上

22

蜜蜂

500


23

产业基础设施

牛羊圈棚

6000

面积70㎡以上、每户每院仅限1座

24

鸡舍

8000

面积80㎡以上且鸡笼等设施配备齐全

25

猪舍

3000

面积30㎡以上、每户每院仅限1座

27

产业基础设施

铡草机

1.2吨-3吨(含3吨)1500

铡草机采购必须在自治区政府农机补贴采购名录内(补助资金不在1.2万元内)

3吨-6吨(不含6吨)2500

6吨以上3500

28

青贮池

3000

体积30m³-50m³(补助资金不在1.2万元内)

5000

体积50m³以上(补助资金不在1.2万元内)

附件2:


张易镇马场村2018年脱贫攻坚方案

一、基本情况

马场村位于张易镇北部,为自治区确定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区域面积50.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 20592亩,退耕地7592亩。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03户1299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0户812人,占户籍总人口的62.5%,规划2018年脱贫“销号”。2017年脱贫16户100人,剩余未脱贫人口134户 712人,贫困面为54.8%。全村主要增收支柱产业是马铃薯、草畜和劳务产业,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20元,同比增幅10%。

二、产业发展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冬小麦149亩,马铃薯432.3亩,葱(大蒜)20亩、萝卜123亩、苜蓿310亩、中药材40亩、优质牧草772亩。

2、补栏牛65头、基础母羊63只、驴4头、鸡210只、蜜蜂56箱、肉兔400只。

3、新建牛羊圈棚4栋、青贮池2座,购买铡草机11台(1.2至3吨)。

(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马铃薯496亩、优质牧草882亩。

2、养殖生态鸡7200只、蜜蜂189箱、种兔3050只。

3、新建牛羊圈棚33栋、青贮池26座。

三、设施建设

1、通自来水管道21户,维修自来水供水不稳定12户,建设集中供水点1处。

2、硬化自然村道路2公里、生产道路1.1公里、联户道路6.6公里,砂化生产道路21公里。

3、修建漫水桥4座、涵洞2处。

4、建设广场1处(已立项)。

5、建设水厕一处(已立项)。

6、围墙大门改造100户。

7、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

8、绿化道路3公里。

9、新建通讯信号塔3座(一组、五组、七组)。

10、新建黎套安置点39户、红泉安置点16户,改造危房32户。

四、劳动力培训

培训100人,拿证85人。

五、金融扶贫

发放贷款100500万元。

六、村集体经济

村集体成立兴生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自治区发改委投入的85万元和原州区财政投入的2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建设养蜂场和养兔场,发展养蜂、养兔业。


张易镇毛庄村2018年脱贫攻坚方案

一、基本情况

毛庄村位于张易镇东南部,为自治区确定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区域面积22.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505 亩,退耕地1503亩。全村辖1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999户3786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6户1540人,占户籍总人口的40.7%,2015年脱贫“销号”。截至2017年底,脱贫219户901人(2015年脱贫185户766人,2016年脱贫12户50人,2017年脱贫22户85人),剩余未脱贫人口177户 639人,贫困面为16.9%。全村主要增收支柱产业是马铃薯和劳务产业,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04元,同比增幅10%。

二、产业发展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冬小麦396亩、马铃薯914亩、葱(大蒜)1亩、萝卜4亩、苜蓿80亩、中药材4亩、红梅杏7亩、优质牧草647.7亩。

2、补栏牛125头、基础母羊55只、猪200头、蜜蜂71箱、肉兔162只。

3、新建牛羊圈棚44栋、猪舍52栋、青贮池7座,购买铡草机53台(1.2至3吨)。

4、种植青贮玉米160亩。

(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马铃薯1043.7亩、优质牧草701.6亩。

2、养殖生态鸡1300只、蜜蜂360箱、种兔50只。

3、新建牛羊圈棚32栋、青贮池11座。

三)产业基地

建设1000亩连片马铃薯示范基地,建设600亩连片小杂粮基地

三、设施建设

1、改造供水主管道800户,改造水源工程,通自来水管道30户,维修自来水供水不稳定66户。

2、硬化自然村道路1.4公里、联户道路7.7公里、砂化生产道路23公里。

3、修建漫水桥3座、涵洞21处。

4、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

5、绿化新院、王套2个移民点。

6、改造危房108户。

7、完成新院、王套2个移民点续建工程。

四、劳动力培训

培训200人,拿证170人。

五、金融扶贫

发放贷款3201600万元。

六、村集体经济

村集体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利用自治区发改委投入的100万元和原州区财政投入的2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建设马铃薯种薯基地300亩、500吨马铃薯贮藏窖1座,购置马铃薯收获机械1套,发展马铃薯种植和品牌营销。

张易镇贺套村2018年脱贫攻坚方案

一、基本情况

贺套村位于张易镇东部7公里处,为自治区确定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区域面积1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185亩,退耕地1485亩。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819户3048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1户1619人,占户籍总人口的53%,2015年脱贫“销号”。截至2017年底,脱贫222户987人(2015年脱贫190户937人,2016年脱贫14户63人,2017年脱贫18户87人),剩余未脱贫人口169户632人。全村主要增收支柱产业是马铃薯和劳务产业,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62元,同比增幅8%。

二、产业发展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冬小麦390亩、马铃薯1645.8亩、葱(大蒜)13亩、萝卜5亩、苜蓿190.4亩、优质牧草1298.7亩。

2、补栏牛180头、基础母羊205只、猪159头、驴3头、鸡320只、蜜蜂55箱、肉兔122只。

3、新建牛羊圈棚30栋、猪舍46栋、青贮池2座,购买铡草机47台(1.2至3吨)。

4、种植青贮玉米60亩。

(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马铃薯1040亩、优质牧草1059亩。

2、养殖生态鸡600只、蜜蜂135箱、种兔100只。

3、新建牛羊圈棚34栋、青贮池5座。

三、设施建设

1、通自来水管道15户,维修自来水不稳定18户。

2、硬化村级道路6.5公里、自然村道路24公里、联户道路18.5公里,砂化生产道路11.5公里。

3、修建漫水桥4座、涵洞8处。

4、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

5、建通讯信号塔1座(四组)。

6、林地绿化6亩。

7、改造危房109户。

四、劳动力培训

培训150人,拿证120人。

五、金融扶贫

发放贷款3001500万元。

六、村集体经济

1、村集体土地种植20亩马铃薯、20亩青贮玉米。

2、向固原新月养殖有限公司入资20万元村集体资金合作经营,年分红2万元。


张易镇南湾村2018年脱贫攻坚方案

一、基本情况

南湾村位于张易镇西北13公里处,为自治区确定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区域面积2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582亩,退耕地5200亩。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81户1552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0户942人,占户籍总人口的60.7%,2016年脱贫“销号”。截至2017年底,脱贫179户801人,均为2016年脱贫,剩余未脱贫31户141人,贫困面为9%。全村主要增收支柱产业是马铃薯、草蓄和劳务产业,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25元,同比增幅10%。

二、产业发展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冬小麦209亩、马铃薯488亩、青贮玉米720亩、中药材22亩、红梅杏15亩。

2、补栏牛311头、基础母羊362只、蜜蜂6箱、肉兔1010只。

3、新建牛羊圈棚11栋。

(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马铃薯278亩、色素菊70亩。

2、养殖生态鸡2000只、蜜蜂209箱、种兔50只。

三、设施建设

1、通自来水管道10户,维修自来水供水不稳定171户。

2、实施南湾三组2000亩油用牡丹基地供水工程。

3、硬化生产道路5公里、联户道路13.8公里,砂化生产道路24.8公里。

4、修建涵洞6处。

5、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

6、绿化道路10公里、林地400亩(移民迁出区边界绿化)。

7、改造危房67户。

四、劳动力培训

培训100人,拿证85人。

五、金融扶贫

发放贷款170850万元。

六、村集体经济

1、向宁夏钻通管道铺设有限公司入资27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合作经营,年分红4万元。

2、外承包村集体原旧学校收入0.2万元。


张易镇宋洼村2018年脱贫攻坚方案

一、基本情况

宋洼村位于张易镇东北部,为原州区确定的美丽村庄示范村。全村区域面积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887亩,退耕地2667亩。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的543户1803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3户853人,占户籍总人口的47%,2016年脱贫“销号”。截至2017年底,脱贫201户771人,均为2016年脱贫,剩余未脱贫人口22户82人,贫困面为4.5%。全村主要增收支柱产业是马铃薯和劳务产业,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53元,同比增长10%。

二、产业发展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冬小麦223亩、马铃薯1531.5亩、葱(大蒜)28亩、萝卜44亩、苜蓿194亩、中药材521亩、红梅杏40亩、优质牧草781亩。

2、补栏牛54头、基础母羊65只、猪63头、鸡1116只、蜜蜂173箱、肉兔592只。

3、新建牛羊圈棚16栋、猪舍36栋、青贮池2座,购买铡草机16台(1.2至3吨14台、6吨及以上2台)。

(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马铃薯473亩、色素菊10亩、优质牧草215亩。

2、养殖生态鸡8550只、蜜蜂277箱、种兔1650只。

三)产业基地

建设700亩一级种薯连片基地;依托宋洼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发展休闲农业,种植藜麦1000亩、万寿菊200亩、油菜花100亩。

三、设施建设

1、新建集装箱客栈、旅游环线服务区饮水专线2条(20公里),通自来水管道37户,维修自来水供水不稳定292户,新建集中供水点1处。

2、硬化自然村道路3.9公里、生产道路6.5公里、联户道路15.6公里,砂化生产道路10公里。

3、修建漫水桥8座。

4、建设旅游环线服务区(停车场、生态餐厅、游客服务中心、公厕2座)。

5、修建文化广场1处(刑套子)、休闲公园1处(三组)、家风家训馆。

6、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

7、改造围墙大门150户。

8、改造危房78户。

9、完成刑套子、宋洼三组2个移民点续建工程。

9、绿化两个移民点,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000亩,绿化库区截流坝40亩,绿化道路6.5公里。

四、劳动力培训

培训100人,拿证85人。

五、金融扶贫

发放贷款180户900万元。

六、村集体经济

实施20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试点项目,通过土地股份合作社,种植藜麦1000亩,种植万寿菊等景观农业200亩,发展休闲农业;建设集装箱客栈等。


张易镇陈沟村2018年脱贫攻坚方案

一、基本情况

陈沟村位于张易镇东部,全村区域面积1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559亩,退耕地5298亩。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26户2551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7户1076人,占户籍总人口的42.2%,2016年脱贫“销号”。截至2017年底,脱贫269户1014人,均为2016年脱贫,剩余未脱贫人口18户 62人,贫困面为2.5%。全村支柱产业是马铃薯和劳务产业,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98元,同比增幅9%。

二、产业发展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冬小麦286亩、马铃薯339.5亩、葱(大蒜)8亩、萝卜16亩、苜蓿68亩、中药材659.2亩、红梅杏80亩、优质牧草299亩。

2、补栏牛53头、基础母羊117只、猪230头、驴3头、鸡414只、蜜蜂230箱、肉兔1010只。

3、新建牛羊圈棚16栋、猪舍49栋、青贮池3座,购买铡草机24台(1.2至3吨18台、3吨至6吨4台、6吨及以上2台)。

(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马铃薯188亩、中药材红梅杏200亩、色素菊14亩、优质牧草92亩。

2、养殖生态鸡7130只、蜜蜂830箱、种兔150只。

三、设施建设

1、通自来水管道2户。

2、硬化自然村道路3.2公里、联户道路3公里,砂化生产道路6.8公里。

3、修建漫水桥7座。

4、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

5、新建通讯信号塔1座(四组)。

6、改造危房64户。

四、劳动力培训

培训150人,拿证120人。

五、金融扶贫

发放贷款2301150万元。

六、村集体经济

向宁夏碧峰源蜂产品有限公司入资25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合作经营,年分红3.5万元。


张易镇大店村2018年脱贫攻坚方案

一、基本情况

大店村位于张易镇政府东北,全村区域面积1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700亩,退耕地5400亩。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10户1120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2户476人,占户籍总人口的42.5%2016年脱贫“销号”。截至2017年底,脱贫119户443人,均为2016年脱贫,剩余未脱贫人口13户33人,贫困发生率2.9%。全村支柱产业是马铃薯、劳务产业,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00元,同比增幅9%。

二、产业发展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冬小麦132亩、马铃薯137.8亩、葱(大蒜)3亩、萝卜5亩、苜蓿77亩、中药材72.3亩、红梅杏1亩、优质牧草343.4亩。

2、补栏牛76头、基础母羊35只、猪84头、鸡160只、蜜蜂202箱、肉兔388只。

3、新建牛羊圈棚9栋、猪舍6栋、青贮池2座,购买铡草机2台(1.2至3吨)。

(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马铃薯57亩、中药材红梅杏300亩、优质牧草61亩。

2、养殖生态鸡2000只、蜜蜂207箱、种兔1700只。

三、设施建设

1、通自来水管道10户,维修自来水不稳定7户。

2、硬化村级道路0.5公里、生产道路5.5公里、联户道路1公里,砂化生产道路7.8公里。

3、修建漫水桥1座。

4、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

5、改造危房12户。

四、劳动力培训

培训100人,拿证85人。

五、金融扶贫

发放贷款2501250万元。

六、村集体经济

(一)实施20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试点项目

1、土地股份合作社入股土地400余亩,种植藜麦、紫皮大蒜等农作物。

2、向六盘珍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股80万元,负责藜麦加工及销售,年分红6.4万元。

3、向春风养蜂专业合作社入股60万,负责农户在养蜂方面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协调蜂蜜销售,年分红4.8万元。

(二)其他壮大村集体经济情况。

入股伊脉矿泉水厂分红,农机服务中心收入,互助担保基金中心收入等。


张易镇红庄村2018年脱贫攻坚方案

一、基本情况

红庄村位于张易镇北部,全村区域面积6.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89 亩,退耕地2767亩。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631581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2629人,占户籍总人口的40%2015年脱贫销号。截至2017年底脱贫1094062015年脱贫85户313人,2016年脱贫18户68人,2017年脱贫6户25人),剩余未脱贫人口63 223人,贫困面为14.1%。全村主要增收支柱产业是马铃薯和劳务产业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80元,同比增幅5%

二、产业发展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冬小麦172亩、马铃薯295亩、葱(大蒜)36.5亩、萝卜12.5亩、苜蓿14亩、中药材48亩、优质牧草289亩。

2、补栏牛63头、基础母羊96只、猪199头、鸡66只、蜜蜂18箱、肉兔170只。

3、新建牛羊圈棚9栋、猪舍29栋。

(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马铃薯546亩、色素菊6亩、优质牧草314亩。

2、养殖生态鸡2580只、蜜蜂235箱、种兔50只。

三、设施建设

1、维修自来水供水不稳定35户。

2、硬化生产道路1.5公里、联户道路1.5公里。

3、修建涵洞1座

4、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

5、扩建党员活动室。

6、实施红庄街道改造工程(沿街商业房改造、上下水、人行道硬化、绿化、路灯)。

7、完成移民点续建工程。

8、新建街道动迁户安置点工程。

9、改造危房105户。

四、劳动力培训

培训100人,拿证85人。

五、金融扶贫

发放贷款140户700万元。

六、村集体经济

向汉兵粉公司入资20万元村集体发展壮大资金合作经营,年分红2万元。


张易镇黄堡村2018年脱贫攻坚方案

一、基本情况

黄堡村位于张易镇西北方向5.5公里处,全村区域面积23.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630 亩,退耕地3860亩。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是回汉杂居村。总人口1236户4855人,其中回族人口4558人,占全村总人口的91%。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0户2396人,占户籍总人口的49.4%,2014年脱贫“销号”。截至2017年底,脱贫287户1281人(2014年脱贫243户1088人,2016年脱贫25户108人,2017年脱贫19户85人),剩余未脱贫人口273户 1115人,贫困面为23%。全村主要增收支柱产业是草畜产业和劳务产业,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00元,同比增幅7%。

二、产业发展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冬小麦557亩、马铃薯591.5亩、青贮玉米2168亩。

2、补栏牛864头、基础母羊105只、鸡800只、蜜蜂12箱。

3、新建牛羊圈棚45栋、青贮池86座,购买铡草机1台(1.2至3吨)。

(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优质牧草500亩。

2、养殖生态鸡83000只、蜜蜂390箱、种兔2550只。

三)产业基地

建设4000亩连片饲草基地。

三、设施建设

1、通自来水管道227户。

2、硬化村级道路0.9公里、自然村道路0.4公里、生产道路9公里、联户道路7.5公里,砂化生产道路10.6公里。

3、修建漫水桥1座、涵洞1座。

4、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

5、新建通讯信号塔1座。

6、改造危房128户。

7、完成移民安置点建设。

四、劳动力培训

培训200人,拿证170人。

五、金融扶贫

发放贷款450户2250万元。

六、村集体经济

向华晶淀粉公司入资2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合作经营,年分红2万元。


张易镇上马泉村2018年脱贫攻坚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上马泉村位于张易镇西北部,全村区域面积13.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840亩,退耕地1389亩。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21户2187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7户796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6.5%,2015年脱贫“销号”。截至2017年底,累计脱贫126户503人(2015年脱贫111户445人,2016年脱贫7户29人,2017年脱贫8户29人),剩余未脱贫人口81户 293人,贫困面为13%。全村主要增收支柱产业是马铃薯和劳务产业,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07元,同比增幅9%。

二、产业发展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冬小麦204亩、马铃薯472.5亩、葱(大蒜)20亩、萝卜18亩、苜蓿79亩、中药材111亩、优质牧草846亩。

2、补栏牛93头、基础母羊173只、猪133头、驴3头、鸡160只、蜜蜂128箱、肉兔133只。

3、新建牛羊圈棚29栋、猪舍21栋、青贮池1座,购买铡草机43台(1.2至3吨42台、6吨及以上1台)。

(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马铃薯415亩、中药材红梅杏230亩、色素菊41亩、优质牧草678亩。

2、养殖蜜蜂472箱、种兔1480只。

3、新建标准化养殖场1个。

三、设施建设

1、通自来水管道27户。

2、硬化生产道路1.8公里、联户道路0.8公里,砂化生产道路10公里。

3、修建涵洞1处。

4、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

5、改造危房30户。

6、完成移民安置点续建工程。

四、劳动力培训

培训150人,拿证120人。

五、金融扶贫

发放贷款170户850万元。

六、村集体经济

村集体成立上马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利用区财政局帮扶资金80余万元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20万元,建设养猪场,发展养猪为村集体创收。


张易镇田堡村2018年脱贫攻坚方案

一、基本情况

田堡村位于张易镇东南一公里处,全村区域面积17.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640亩,退耕地1604.8亩。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12户2118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1户1030人,占户籍总人口的49%,2016年脱贫“销号”。截至2017年底,脱贫225户929人,均为2016年脱贫,剩余未脱贫人口26户101人,贫困面为4.7%。全村主要增收支柱产业是马铃薯和劳务产业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70元,同比增幅9%。

二、产业发展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冬小麦246亩、马铃薯1706.5亩、葱(大蒜)17亩、苜蓿326亩、中药材56亩、红梅杏5亩、优质牧草853.5亩。

2、补栏牛71头、基础母羊385只、猪151头、鸡1915只、蜜蜂151箱、肉兔186只。

3、新建牛羊圈棚15栋、猪舍50栋、青贮池1座,购买铡草机38台(1.2至3吨)。

(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马铃薯1221亩、小杂粮油料500亩、中药材红梅杏200亩、色素菊332亩、优质牧草812.5亩。

2、养殖生态鸡25400只、蜜蜂1173箱、种兔6310只。

三)产业基地

建设500亩红树莓示范基地,建设300亩万寿菊示范基地。

三、设施建设

1、硬化生产道路2.8公里、联户道路5.5公里,砂化生产道路14公里。

2、修建漫水桥4座、涵洞6处。

3、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

4、绿化道路4.5公里,荒山绿化350亩。

5、新建通讯信号塔1座(二组)。

6、改造危房40户。

四、劳动力培训

培训150人,拿证120人。

五、金融扶贫

发放贷款180900万元。

六、村集体经济

1、向汉兵淀粉公司入资22万元壮大村集体资金合作经营,年分红2万元。

2、鱼塘承包收入0.2万元。

3、建设生态鸡厂,养殖生态鸡发展林下经济。


张易镇驼巷村2018年脱贫攻坚方案

一、基本情况

驼巷村位于张易镇西北部,全村区域面积20.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325 亩,退耕地958亩。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87户3109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7户1052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3.8%,2014年脱贫“销号”。截至2017年底,累计脱贫147户646人(2014年脱贫128户560人,2016年脱贫9户40人,2017年脱贫10户46人),剩余未脱贫人口120户 406人,贫困面为13%。全村主要增收支柱产业是马铃薯、草畜和劳务产业,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74元,同比增幅9%。

二、产业发展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冬小麦266亩、马铃薯491亩、葱(大蒜)5亩、萝卜17.5亩、苜蓿24.5亩、青贮玉米932亩、中药材34.5亩、红梅杏3亩、优质牧草738亩。

2、补栏牛223头、基础母羊317只、猪239头、驴7头、鸡438只、蜜蜂10箱、肉兔211只。

3、新建牛羊圈棚22栋、猪舍35栋、青贮池39座,购买铡草机71台(1.2至3吨)。

(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马铃薯1150.5亩、小杂粮油料4000亩、色素菊28亩、优质牧草1233亩。

2、养殖生态鸡20600只、蜜蜂415箱、种兔1360只。

三、设施建设

1、通自来水管道39户。

2、硬化村级道路2公里、自然村道路3公里、生产道路3公里、联户道路4公里,砂化生产道路12公里。

3、修建漫水桥2座。

4、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

5、改造危房38户。

6、完成移民安置点建设工程。

四、劳动力培训

培训200人,拿证170人。

五、金融扶贫

发放贷款210户1050万元。

六、村集体经济

1、村集体成立驼巷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实施20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试点项目,建设养牛场和饲草基地。

2、村集体经济放贷收入。

3、农机服务中心收入。


张易镇闫关村2018年脱贫攻坚方案

一、基本情况

闫关村位于张易镇西部,距张易镇政府3公里,全村区域面积20.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050 亩,退耕地1652亩。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463763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61461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8.8%2016年脱贫销号。截至2017年底累计脱贫2961209,均为2016年脱贫,剩余未脱贫人口70 252人,贫困面为6.7%。全村主要增收支柱产业是马铃薯、草畜和劳务产业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90元,同比增幅9%

二、产业发展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冬小麦366亩、马铃薯715亩、葱(大蒜)8.5亩、萝卜14亩、苜蓿15亩、青贮玉米1364亩、中药材310亩、优质牧草1322亩。

2、补栏牛530头、基础母羊557只、猪34头、驴2头、蜜蜂41箱、肉兔81只。

3、新建牛羊圈棚26栋、猪舍3栋、青贮池146座,购买铡草机156台(1.2至3吨48台、3吨至6吨39台、6吨及以上69台)。

(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马铃薯2038亩、优质牧草2167.9亩。

2、养殖蜜蜂74箱、种兔410只。

三)产业基地

建设3000亩连片饲草基地。

三、设施建设

1、通自来水管道6户,维修自来水供水不稳定60户,新建集中供水点2处(一组、十组)。

2、硬化生产道路3公里、联户道路11.7公里,砂化生产道路31公里。

3、修建漫水桥2座。

4、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

5、荒山绿化200亩。

6、新建通讯信号塔1座(三组)。

7、扩建党员活动室。

8、改造危房102户。

9、完成移民安置点续建工程。

四、劳动力培训

培训200人,拿证170人。

五、金融扶贫

发放贷款290户1450万元。

六、村集体经济

1、村集体成立新锐翔农机专业合作社,利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22万元和帮扶资金,购买青贮玉米收割机为村集体创收。

2、村集体土地承包收入。


张易镇盐泥村2018年脱贫攻坚方案

一、基本情况

盐泥村位于张易镇东北方向7.5公里处,近邻固将路。全村区域面积19.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810亩,退耕地 3540 亩。全村所辖6个村民小组11个自然村,为纯汉民村,总人口1135户3993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2户1543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8.6%,2015年脱贫“销号”。截至2017年底,累计脱贫238户1036人(2015年脱贫219户940人,2016年脱贫11户62人,2017年脱贫8户34人),剩余未脱贫人口154户 507人,贫困面为12.7%。全村主要增收支柱产业是马铃薯和劳务产业,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40元,同比增幅9%。

二、产业发展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冬小麦392亩、马铃薯1225.5亩、葱(大蒜)11亩、萝卜17亩、苜蓿108亩、中药材150亩、优质牧草1106亩。

2、补栏牛69头、基础母羊131只、猪241头、驴2头、鸡390只、蜜蜂99箱、肉兔350只。

3、新建牛羊圈棚35栋、猪舍29栋、青贮池3座,购买铡草机28台(1.2至3吨)。

(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马铃薯876亩、小杂粮油料600亩、色素菊20亩、优质牧草1055.5亩。

2、养殖生态鸡1100只、蜜蜂514箱、种兔2420只。

3、建设标准化养殖场2个、牛羊圈棚16栋、青贮池4座。

三、设施建设

1、通自来水管道27户。

2、硬化自然村道路1.9公里、生产道路2.5公里、联户道路6.4公里,砂化生产道路8公里。

3、修建漫水桥1座。

4、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

5、绿化道路2公里。

6、改造危房116户。

7、完成移民安置点续建工程。

四、劳动力培训

培训200人,拿证170人。

五、金融扶贫

发放贷款310户1550万元。

六、村集体经济

1、入股宁夏水泉湾生态农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入资帮扶资金9万元,年分红1万元。

2、村集体土地承包年收入1万元。

3、向固原市原州区圣大养鸡专业合作社入资2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合作经营,年分红2万元。


张易镇张易村2018年脱贫攻坚方案

一、基本情况

张易村位于张易镇中部,张易镇政府所在地,全村区域面积2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835 亩,退耕地3751亩。全村辖1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57户4646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2户1469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1.6%,2017年脱贫“销号”。截至2017年底,累计脱贫309户1214人(2016年脱贫18户83人,2017年脱贫291户1131人),剩余未脱贫人口103户 255人,贫困面为5.5%。全村主要增收支柱产业是马铃薯和劳务产业,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00元,同比增幅11%。

二、产业发展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冬小麦412亩、马铃薯1542.5亩、葱(大蒜)37.5亩、萝卜29.5亩、苜蓿199亩、中药材70.5亩、红梅杏23亩、优质牧草597.5亩。

2、补栏牛61头、基础母羊154只、猪150头、驴2头、鸡180只、蜜蜂119箱、肉兔425只。

3、新建牛羊圈棚39栋、猪舍25栋、青贮池5座,购买铡草机26台(1.2至3吨)。

(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

1、种植马铃薯2021.5亩、中药材红梅杏600亩、优质牧草1385.5亩。

2、养殖生态鸡4000只、蜜蜂592箱、种兔1610只。

3、新建牛羊圈棚74栋、青贮池9座。

三)产业基地

建设1500亩连片冬小麦基地。

三、设施建设

1、通自来水管道7户,维修自来水供水不稳定190户,建设集中供水点1处。

2、硬化联户道路27公里,砂化生产道路53.5公里。

3、修建漫水桥7座、涵洞2处。

4、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

5、新建通讯信号塔4座(四组、十四组、十五组、十六组)。

6、改造危房218户。

四、劳动力培训

培训200人,拿证170人。

五、金融扶贫

发放贷款330户1650万元。

六、村集体经济

1、向种植大户流转村集体土地400亩种植马铃薯,年收入1万元。

2、向华晶淀粉有限公司入资2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合作经营,年分红2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