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28/2019-00021 发文时间 2018-05-21
发布机构 原州区张易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张易镇2018年农村危房危窑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张易镇2018年农村危房危窑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张政发〔201872


各行政村:

现将《张易镇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人民政府

2018年5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张易镇2018年农村危房危窑改造实施方案


为解决张易镇农村群众住房安全问题,改善人居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我镇农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根据原州区统一部署和《原州区2018年农村危房危窑改造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解决农村最困难、最急需、最危险的住房问题为核心,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群众自救相结合,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加快推进我镇扶贫攻坚和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危房改造要按照“大集中”、“小连片”整村推进建房的原则,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施工。危房改造集中点的设计要为今后集中点的功能提升留有余地,要根据集中点选址情况在周边留2—3亩文化广场建设有地。危房改造要规避地质灾害区、地震断裂带、洪涝等自然灾害地区。

(二)坚持先易后难、先川后山的原则。优先在交通便利、中心村组安排。坚持整村推进,按照先易后难、先川后山的原则,逐步解决全镇群众的住房问题。

(三)坚持资源整合的原则。整合交通建设、扶贫、农牧、水利、林业等部门项目,将危房改造与扶贫开发整村推进、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工作相结合,捆绑项目实施。

(四)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三级审批、三榜公示”的程序确定危房改造户,要把危及人身安全的住房作为基本改造对象,切实做到改造对象公开、建房标准公开、补助资金公开,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五)坚持准确一致的原则。各村确定的危房改造对象必须是20175月危房调查摸底确定的对象,做到危房改造对象的准确性和补助标准的一致性。

三、目标任务和改造重点

今年我镇危房改造任务按照各村摸底情况,计划安排487户,危房危窑改造工程要优先安排未脱贫销号村中的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

四、改造方式及补助标准

改造采用集中建设与分散建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建设。分散改造的应符合经批准的村庄建设规划,以原址翻建为主。

切实控制建筑面积,要严格执行《宁夏农村危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试行)》,改造房屋的面积原则上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米,不得低于13平米。每户补助标准为2.2万元。鼓励农户根据自身需要确定住房面积,缺口资金和超出面积建设费用由农户自筹。改造建设时根据群众意愿,投工投劳自建。政府补贴四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每户补助3万元。

五、建设标准

严格按照《固原市农村危房危窑改造图集与技术导则》执行。一门双窗双梁,主要设计标准为砖木结构房,红砖红琉璃瓦,采用上下圈梁、构造柱、外墙三七墙,内墙二四墙,墙体以空心砖和新型节能建材为主,外户窗为70系列塑钢双层玻璃,檩条为18-20cm,松椽小头直径不小于7cm,椽间距22cm,砌筑砂浆必须符合标号和质量要求,檐口有飞檐、顶棚有吊顶、地面铺设地板砖,达到8度抗震设防标准。

六、完成时限

4月1日开工建设,8月底完成,9月组织竣工验收。

七、保障措施

为确保危房改造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成立张易镇危房改造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魏  钊(政府镇长)

副组长:王志怀(政府副镇长)

 员:柏小燕(镇党政办主任)

沈原红(危房危窑改造工作主管)

张永成(镇民生服务大厅主任)

杨慧东(镇报账员)

  毅(镇土地管理所所长)

赵  勇(镇危房危窑改造干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沈原红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我镇危窑危房改造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赵勇负责危房危窑改造农户审核、新旧房拍照留档(要有家庭主要成员)、房屋建设质量监督检查、资料整理及上网录入等工作。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负责对本村建房对象的施工管理和协调落实工作。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严格按照任务分配,成立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对辖区内危房危窑改造的工作力度,确保全年任务如期完成。

(二)做好前期准备。各村在动工建设前期,要对未改造的房屋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做到底子清;要严格按照危房危窑改造要求,选准改造对象;要召开“民主议政日”和村民代表大会,确定危房改造户,并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同时要加强前期资料收集,严格按照危房改造档案要求,一户一档。

三)坚持整村推进。严格一村一方案,捆绑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和政策,集中实施整村推进危房危窑改造、村组道路建设、产业扶贫增收、公共服务行动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工作。对居住在地质灾害区、塌陷区和山区分散居住的危房危窑户集中搬迁。

(四)强化质量管理。强化质量意识,认真遵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标准,对建材、施工、监理等关键环节层层把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确定各项工程建设次序,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工程按期竣工。

(五)严格资金管理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方式支付,要严肃财经纪律,资金的使用情况要进行公示,要自觉接受审计、财政、监察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严禁挤点挪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不出问题。加强工程建设的调查工作,特别对工程质量、建设进度、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坚持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附件:张易镇2018年各村危房改造任务分配表   

附件:

张易镇2018年各村危房改造任务分配表

乡(镇)

序号

行政村

总户数

类    型

备注

建档立卡户

低保户

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

残疾人家庭

张易镇

1

驼巷村

19

16

3

2

宋洼村

24

23

1

3

陈沟村

10

9

1

4

大店村

1

1

5

红庄村

31

29

2

6

马场村

11

6

5

7

盐泥村

31

17

14

8

贺套村

46

44

2

9

田堡村

9

8

1

10

张易村

86

71

15

11

毛庄村

48

42

4

2

12

闫关村

87

73

14

13

黄堡村

36

35

1

14

南湾村

33

33

15

上马泉村

15

12

3

合      计

487

419

66

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