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30/2019-00038 发文时间 2019-09-16
发布机构 原州区彭堡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彭堡镇2019年“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彭堡镇2019年“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彭政发〔2019〕221号


为加快建设法制型、服务型、阳光型政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根据《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区、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开放式政府治理,把政民互动作为基本形式,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搭建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彼此理解与互信,使政府更加富有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二、开放主体

彭堡镇人民政府各站所(中心)、办公室

三、活动时间

9月下旬-12月底,与群众日常联系较多、业务职能与民生仅为紧密的站所(中心)、办公室至少举办一次。

四、邀请对象

在彭堡镇工作、生活、学习的18-65周岁的群众,主要包括“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及各行业先进代表,基层群众、创业者、学生、网民代表等,开放对象可以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产生初步对象,经镇政务公开办公室审查,确定参加活动代表,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每次活动邀请的代表人数原则上控制在30人以内。

五、活动内容

(一)结合本年度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以深化行政改革、推动社会发展、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落实便民政策等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站西安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二)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基层群众关切,注重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绩效提升。

六、主要方式

(一)浏览介绍。让群众浏览单位整体框架;有专人介绍单位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等内容。

(二)观摩体验。邀请群众观摩镇政府各站所、办公室运行情况,体验办公运行流程和行政执法过程。

(三)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向群众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

(四)参观调研。邀请群众参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点烟重要民生工程实施和推进情况。

(五)代表意见反馈。在整个“政府开放日”活动过程中,各站所、办公室要积极收集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向代表反馈信息,并将梳理的意见报镇党政办公室。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廉洁高效行政水平,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高效履职尽责,增强政府驱动能力的重要举措。各站所、办公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政府开放日”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开放内容、活动流程等,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抓好落实。

(二)确保工作实效。各开放主题要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完善接待设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审批事项公开等工作;安排好活动流程、现场讲解、宣传手册等,确保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迎接群众参观。同时,要认真做好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处理和反馈工作,及时改进工作环节、补齐短板。

(三)严格督查考核。活动当天,各开放主体要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政府开放日”活动真正达到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目的。镇党政办将对各站所、办公室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现场走访,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政务公开考核的重要内容。

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