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30/2019-00042 发文时间 2019-10-18
发布机构 原州区彭堡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彭堡镇2019-2020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
彭堡镇2019-2020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

彭政发〔2019〕244号


各村、站所(中心):
  为切实做好我镇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按照区委和政府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镇党委和政府及时召开会议,对我镇辖区森林防灭火进行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确保森林草原资源不受破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我镇今冬明春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及目标任务
总体要求: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健全制度,完善预案,明确责任,落实措施,依法治火。
目标任务:
  1、全年度无森林草原火警、火灾发生。
  2、依法有效控制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3、提倡文明祭祖,初步实现坟山用火的良性管理。    

4、不发生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
  二、具体工作安排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责任制  

1、为切实加强对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领导,成立彭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  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胡学海(镇党委副书记)    

李春燕(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刘登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苟秉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姚  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张  静(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李永军(镇派出所所长) 

李  红(镇司法所所长)    

成  员: 王  博(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于  勇(林业站站长) 

海宏科(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李  红(司法所所长)  

王文彪(彭堡村党支部书记)       

马兴平(彭堡村村主任)  

钱亚伟(河东村党支部书记)       

刘  龙(河东村村主任)   

段继平(蒋口村党支部书记)       

张会明(蒋口村村主任)  

马明福(石碑村党支部书记)       

马治国(石碑村村主任)  

马飞豹(撒门村党支部书记)

马彦贵(撒门村村主任)               

王  升(吴磨村党支部书记)       

何存祥(吴磨村村主任)  

关永贵(闫堡村党支部书记)       

郭新林(闫堡村村主任) 

马玉荣(硝沟村党支部书记)    

张贵富(硝沟村村主任)      

宗学礼(申庄村党支部书记)      

马  兵(申庄村村主任)  

高维义(曹洼村党支部书记)       

师小强(曹洼村村主任)      

程广锦(姚磨村村主任)  

曹  琳(别庄村党支部书记)       

刘振铎(别庄村村主任)  

童生秀(杨忠堡村党支部书记)     

马  礼(杨忠堡村村主任)  

苏占德(惠德村党支部书记)       

马林虎(惠德村村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林业站,于勇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及防火责任单位应及时充实调整森林防灭火领导小组。
  2、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划分森林防火责任区,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组织与各村、边远村民组逐级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与中心学校等重点防火单位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检查考核。
     (二)强化宣传,努力营造森林防火宣传氛围  

1、镇村召开森林防灭火动员大会,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和市、区、镇森林防灭火规定,全面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

2、以村组为单位,在村民居住集中的区域或主要路口,书写固定标语不少于15条。
  3、印发镇森林防火规定,每户一份并实行签收制。
  4、继续在中心学校开展以“五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森林防火教育活动。“五个一活动”即:上一堂森林防火知识课、出一期森林防火板报、写一篇森林防火作文、刷一条森林防火标语、发一封致全体学生及家长信一件。
  5、镇防火办加强信息收集,定期或不定期编发《防火督查》简报。
  6、严格执行领导带班的日查日巡制度。
  7、利用数字电影进村入组放映开展防火宣传。
 (三)依法治火,严格管理,不断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巡查力度1、从即日起全镇提前进入防火期。各村、各防火责任单位要充分发挥专职护林员队伍的作用,对所管辖的责任区实行全天候巡查,依法有效地控制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发生,防火期内,边远村组要增添护林员,保证不留真空,不出现死角。对护林员队伍的管理,要严格执行《护林员管理办法》,实行月考核年考评,林业分管领导负责日常管理,林业站予以业务指导。督促护林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每日加强巡查,确保防火安全。
     2、要严格野外火源管理,执行野外违规用火处罚规定。护林员一旦发现野外违规用火时应及时制止,依照镇规民约及时处理并上报镇防火办。
     3、要突出重点实施分类管理。“重点”即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指进入森林防火期,天气持续无雨,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时段,冬至、春节、清明等节日。重点区域指:杨忠堡、河东、蒋口、申庄、清水湾五个涉及退耕还林的山区退耕林地、银平公路彭堡段沿线石碑、曹洼、吴磨三个村退耕的柠条林和林区坟山。重点人群指:老、弱、病、残、痴、呆和未成年人及偷牧的放羊人。进入防火期后,对重点时段实施重点安排,重点管理;对重点区域,遵照镇森林防火规定严格管护,措施到位;对重点人群及坟山全面摸排,建立档案,明确监护人和村联系人,实行镇、村组、监护人三级监管。

(四)完善预案,不断增强森林火灾的扑救能力

1、完善森林火灾扑救预案。要求预案切实可行操作性强,并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建立快速反应机制。
      2、建立健全镇、村应急扑火队伍。镇级应急扑火队30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和天保护林员96名,抽调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15人,组建一支应急扑火队。村级应急扑火队伍不少于50人。由村组干部、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村基干民兵组成,企业和施工单位义务扑火队伍应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所有应急扑火队伍均服从镇森林防火领导小组统一调度。  

3、做好扑火物质准备。镇村两级要配备必要的扑火工具,确保每位扑火队员人手一件。
 (五)落实制度,进一步提高森林草原防火管理水平

1、森林防火期内实行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在森林防火期内,镇政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巡查制度,并实行24小时值班。各村及重点防火单位要安排专人值班,做好值班记录并保持通讯畅通。
      2、实行防火期内每日火情报告制度。即防火期内单报(每日下午17:00时);防火戒严期或高火险天气双报(分别为14:00时和17:00时)。火情报告内容为:有无火情发生、火情起数、起火时间、过火面积、损失及伤亡情况等。

3、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在森林防火期内,原则上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特殊情况确实需要的,必须经镇政府批准。在森林防火期外,村民生产需要野外用火的,由农户申请,村委会批准,并派护林员到场监督。
       4、森林防火工作目标考核制度。根据区森林防火工作目标考核暂行办法,结合本镇实际制定镇考核细则,对各单位防火工作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基础性工作和硬性指标。基础性工作包括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森林防火宣传、基础设施建设、野外用火管理、扑火队伍建设、火灾预防和扑救预案执行、防火规章制度建设、火灾报告制度和工作创新等9个方面。硬性工作指标包括森林火灾发生率、查清率、查处率、受害率等项内容。
  三、具体工作要求
      一是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紧紧围绕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全力抓好森林草原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二是要进一步落实森林草原防火的各项措施。不断加大防火宣传教育力度,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预案。及时妥善处置火情。要针对防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找准差距,研究对策完善预案,并严格按照预案要求,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职责,群策群力,超前准备,确保突发火情能够及时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四是要进一步严格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时刻保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火情必须立即上报,凡迟报、瞒报火情,贻误扑火战机,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五是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森林草原防火的基础工作,近年来组建的护林防火队伍,绝大多数队员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和确保全镇森林资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我镇森林草原防火任务重,压力大,形势严峻,因此相关各村一定要切实严格按照《彭堡镇护林员管理考核办法》的要求,大胆管理,严格要求,努力把护林防火队伍建设成为一支作风过硬、训练有素、业务精通、善于管理、敢于管理的队伍,让领导放心、群众满意。

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