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31/2020-00004 发文时间 2020-03-10
发布机构 原州区中河乡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中河乡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中河乡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顺利完成全乡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将政策、责任、工作落实到位,按照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原州区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原扶组发〔2020〕1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全乡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37户11593人,通过连续五年精准施策,共投入到户项目资金5495.3万元,累计减贫2775户11375人,剩余未脱贫人数为62户218人。

二、目标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坚定不移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一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按照“巩固、清零、提升、衔接”的总体思路,继续深入推进“十二项清零”行动,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增福祉,确保脱贫成效全面巩固提升。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幅;确保完成剩余62户21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对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监测、动态管理,落实21户92人的脱贫监测户和42户174人的边缘户的帮扶措施,确保不返贫;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2020年贫困人口脱贫标准为人均收入达到4100元以上;11个行政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部达标,8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群众满意度95%以上。

同时,根据自治区对重点贫困村挂牌督战工作部署,对我乡硝口村实行挂牌督战,重点督战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 识别、帮扶、退出“三精准”,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确保贫困人口高质量稳定脱贫。

三、重点工作

(一)继续深入推进“十二项清零”行动

1、精准施策清零

(1)全面摸排。对全乡所有常住户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全面摸排,进行动态监测,对住房、饮水等存在短板和问题的农户,摸清底数,分类形成问题清单,和相关行业部门对接进行解决;继续对标贫困村出列脱贫标准,对11个行政村逐村摸排,形成到村项目清单(详见附件3),并制定到户到村项目实施方案。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扶贫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完成时限:2020年3月15日完成一轮摸排并汇总问题报扶贫办,3月底根据摸排梳理的问题与行业部门对接完成实施方案上报并组织实施,6月底全面完成。

(2)完善贫困人口动态管理。2020年在完成剩余62户21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的同时,对全乡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监测,对因灾、因病、因残等造成家庭出现困难的,及时纳入政策扶持范围,确保不返贫。

责任领导:冯小云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扶贫办、民生服务中心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何晓琴

完成时限:2020年3月底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

2、产业扶贫清零

(1)产业到户项目。根据《原州区2020年农业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实施意见》(原党办发〔2020〕15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产业扶贫专项资金补贴不超过0.9万元,边缘户每户补贴产业发展资金不超过0.6万元。要求各村包片领导牵头,组织包村干部和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对接,对照补贴标准,结合建档户产业发展需求,帮助确定2020年产业到户项目,形成产业到户项目清单,边缘户一并对接落实到户项目,分类统计。(具体内容详见《中河乡2020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扶贫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鲜少洁

完成时限:2020年3月15日完成对接落实并汇总上报

(2)空圈空棚清理各村要对闲置的空棚、空圈进行全面摸排,摸清底数,并根据实际情况分类制定有效措施,通过补栏、租赁等途径充分利用闲置资源,以推进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扶贫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完成时限:2020年3月15日完成摸排并汇总报扶贫办

(3)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村集体经济运行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组织实施,村集体经济应选择有带动发展的项目组织实施。规范村集体经济壮大资料台账,年底前完成5万元以上的收益目标。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党政办公室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

3、危房改造清零

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各村对住房逐户进行排查,摸清住房是否安全达标,对断壁残垣和已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农户的危房(土坯房)进行拆除,将未鉴定的进行安全住房鉴定,不达标符合政策的纳入改造范围,对留作储物间的房屋决不能摆放被褥等生活用品用来住人,杜绝安全住房空置但仍住危窑或危房的现象。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国土所、危改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袁宗宁、杨志富

完成时限:2020年3月15日完成排查并组织实施,6月底全面完成

4、安全饮水清零

各村要对本村所有农户的饮水进行再排查、摸底,对接水务部门对饮水安全项目进行改造提升,对所有饮用水源进行水质监测,按要求出具水质检测报告,确保饮水安全达标。

责任领导:李咏晖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水保站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赵德真

完成时限:2020年3月15日完成排查并与水务部门对接

5、教育扶贫清零

全面落实教育扶贫相关政策,对本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动态“拉网式”排查,建立完善“双线控辍”、“三包三保”控辍保学报告制度,对随父母等外出务工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摸清去向和就读情况,造册管理,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中河中学、中河中心小学、各行政村

责任人员:杨德发、马文书、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完成时限:2020年3月15日全面完成摸排

6、医保等社会保障清零

(1)医保政策落实。各村要加大宣传,全面摸排,精准施策,确保建档户和非建档户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常住户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民生服务中心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薛琼

完成时限:医保收缴按自治区政策要求时限完成

(2)健康保障落实。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人人皆知,协助卫生院落实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儿童妇女特殊病种的筛查治疗。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中河卫生院、各行政村

责任人员:兰文发、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养老保险。由民生服务中心全面比对养老保险参保信息,实现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全覆盖,符合参保条件的非贫困人口养老保险按自治区统一政策执行。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

责任人员:何晓琴、薛琼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4)政策性兜底。各村对摸排出的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或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和非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不到脱贫标准的,应上报民生服务中心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兜底范围,动态监测管理,实现农村低保政策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对无生活能力的采取寄养亲人或集中供养,落实监护人,签订赡养协议,落实赡养义务。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民生服务中心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何晓琴

完成时限:2020年3月15日全面完成摸排并进行动态监测管理,长期坚持

7、道路建设及通客车清零。各村对本村联户巷道继续摸排,将居住较集中,影响群众出行的巷道结合现状进行硬化,解决多数人出行不便问题。

责任领导:冯小云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扶贫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完成时限:2020年3月15日完成排查并上报交通局

8、易地扶贫搬迁清零。督促“十三五” 移民群众完全入住,杜绝“两头跑”现象,加快“十二五”生态移民迁出区、“十三五”易地搬迁户旧院落拆除复垦工作进度,完善移民各类档案资料,整理归档。

责任领导:冯小云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扶贫办、国土所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袁宗宁

完成时限:2020年3月15日完成排查,8月底完成所有任务

9、农村环境整治清零。全面推进农村畜禽粪物利用,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开展家庭卫生整洁评比活动,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各村彻底整治本村环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家庭清洁整齐,门前不乱堆乱放,垃圾清运及时,村庄整洁,环境优美。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唐元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10、户籍管理清零。执行户籍管理政策,对辖区户籍乱象进行摸底清理,对分户现象严格审核,杜绝因套取项目而恶意分户现象,农村老人要有一名子女(儿子)在同一户上。及时掌握人口增减动态情况,确保实际人口、户籍人口、建档立卡人口一致。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派出所、党政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11、行业政策落实专项清零

(1)金融扶贫。乡村两级信用协会严把扶贫小额信贷推荐初审关口,继续按季度进行贴息,进一步减轻群众的负担。对按时还本付息的贫困户发放二次再贷款,确保贫困户获贷率达到90%以上。严格扶贫小额贷款用途,加强用途规范管理,坚持户借、户用、户还,精准用于发展生产,坚决杜绝贷款用于非生产经营性支出。严格控制贷款逾期,会同多部门加大逾期贷款催收力度,坚持谁使用谁偿还。对不按时偿还的,由乡政府组成催缴专班,联合信用社、司法所、派出所逐户追缴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扶贫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就业扶贫。根据《2020年原州区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实施方案》(原扶组发〔2020〕5号),劳务站指导各村组织有培训意愿、能力的劳动者开展精准脱贫能力培训,使贫困家庭掌握2门以上脱贫致富技能,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依托闽宁协作,组织好辖区建档立卡家庭劳动力赴闽务工。

责任领导:李咏晖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劳务站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田来平

完成时限:2020年8月全面完成

(3)科技扶贫。严格落实科技指导员制度,充分发挥科技示范项目推广,引导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增加农户生产经营性收入实现稳定脱贫,可支配收入增长。

责任领导:马波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农业服务中心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武晓琴

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项目实施全面完成

(4)社会帮扶。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与福建马尾区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充分发挥帮扶作用。加大宣传,提升固原飞毛腿技工学校招生、培训和转移就业能力。广泛动员各类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脱贫攻坚,形成全社会扶贫的“大合力”。

责任领导:冯小云

责任单位:扶贫办

责任人员:鲜少洁、杨彩丽

完成时限:2020年8月底项目实施全面完成

(5)残疾人保障。各村将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人赡养(抚养、扶养)的残疾人摸排出来,纳入农村低保和城乡医疗救助范围,对事实残疾但无法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残疾鉴定的重度残疾人报民生服务中心,与残联对接进行便捷的鉴定方式,上门办理残疾证件。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民生服务中心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何晓琴

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全面完成

(6)进一步规范各类档案资料。全面完善各类档案资料,以国家扶贫信息系统为主,完善各类数据,提升数据准确率。

责任领导:冯小云

责任单位:扶贫办

责任人员:鲜少洁、杨彩丽

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全面完成

(7)建立健全贫困村监测预警机制。对脱贫收入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员进行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导致易返贫致贫的基本信息,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采取有效帮扶措施及时跟进帮扶,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或出现新的贫困人口,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责任领导:冯小云

责任单位:扶贫办、民生服务中心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鲜少洁、杨彩丽、何晓琴

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

(8)扶贫资金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相关规定,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严格执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公示公告率100%,落实“331”平台公示公告全覆盖,杜绝扶贫资金管理出现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责任领导:柯秀斌、冯小云

责任单位:财务室

责任人员:王晓明、孙露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9)强化干部驻村帮扶。各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要积极发挥自身在脱贫攻坚中“生力军”的作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严格按照《原州区帮扶责任人职责与管理办法》加强对帮扶责任人的管理,要求帮扶责任人一月最少入户一次,将各级政府的惠民政策宣传到户。

责任领导:申学庚、冯小云

责任单位:党政办、扶贫办

责任人员:赵小龙、杨彩丽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10)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堡垒作用,提升党组织和村委会的服务能力,民主议事会公开、公正。

责任领导:申学庚

责任单位:党政办

责任人员:赵小龙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12、问题整改清零。对中央和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巡视、考核、督察、审计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和清单,立查立改,举一反三,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问题屡查屡犯。

责任领导:冯小云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全面完成

(二)突出抓好几项重点工作

1、对硝口村挂牌督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转移就业、社会兜底等政策如期高质量、可持续稳定脱贫。

责任领导:冯晓明、金玉河

责任单位:硝口村、扶贫办

责任人员:柯秀斌、冯小云、马志江、马志新、马彦林、马金余、王兆民、王利萍

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全面完成项目建设

2、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脱贫攻坚普查是党中央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依据,主要任务是核实各地脱贫攻坚的真实性和精准性。在普查前各村应对本村和本村所有常住户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获得帮扶情况等全面排查,补齐短板,确保普查全面达标。

责任领导:冯小云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扶贫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完成时限:按自治区统一安排时间完成

3、充分发挥内生动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强贫困群众思想、文化教育,动员贫困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实施,防止政策“养懒汉”。加强典型示范,开展脱贫光荣户评选表彰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干事创业动力。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的作用,开展陈规陋习,不赡养老人治理,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对不按事实说话,游手好闲,帮而不动,扶而不立,套取项目、骗取资金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坚决查处。

责任领导:申学庚、冯小云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党政办、扶贫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杨娜、鲜少洁

完成时限:2020年3月底组织实施并长期坚持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长任副组长,乡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各站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全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要由村“两委”牵头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确保将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二)明确职责。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脱贫攻坚直接责任人,“不脱贫、不脱钩”。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要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职责,按时到岗开展工作,协助村“两委”谋划好全年工作,落实好扶贫项目,宣传好国家政策,全面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各站所(中心)要加强协调配合,主动担当作为,做好本领域扶贫相关工作,完善相关资料,切忌推诿。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及乡干部工作分工调整后,谁接手,谁负责,落实相关工作责任,不得推诿扯皮。

(三)严格管理。对照扶贫资金管理的要求,规范程序,严格管理,形成产业申报、项目实施、到户验收、资金兑付的精细化产业脱贫“一条龙”。落实公示公告制度,充分利用“331”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全面推行扶贫信息“三级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四)强化监督。由乡纪委牵头,对全乡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清单,逐一核查。对脱贫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行政村要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要强化监督问效,从源头上斩断挤用、占用、截取、套取扶贫资金的违纪违法案件发生,让“警钟”长鸣。保证工作的严肃性、情况的真实性、数据的准确性,严厉打击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的行为。

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人民政府

2020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