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31/2020-00005 发文时间 2020-02-22
发布机构 原州区中河乡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中河乡2020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
中河乡2020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区委办、政府办《关于印发<原州区2020年农业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实施意见>的通知》(原党办〔2020〕1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农业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实际,制定中河乡2020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要求,通过实施产业到户项目,确保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成效,努力使未脱贫户产业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已脱贫户产业发展效果进一步巩固,降低“边缘户”致贫风险。

二、扶持环节和补贴标准

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产业扶贫专项补贴资金每户不超过0.9万元,边缘户享受产业扶贫补贴资金每户不超过0.6万元,具体扶持标准为:

1、 种植业

(1)露地蔬菜,包括菜心、葱、大蒜、萝卜、西葫芦等,每户种植面积在1亩以上,每亩补贴500元;在集中连片区域种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集中连片区域补贴标准予以兑现,不再重复享受其他种植补贴。

(2)马铃薯。种植1亩以上,每亩补贴200元。

(3)蘑菇菌棒。每只补贴5元(规格为直径11厘米、长42厘米)。

2、养植业

以下补贴内容均为当年新建。

(1)肉牛。圈内牛存栏量须等于或大于2018年和2019年两年补栏量,方可享受2020年补贴政策。县外购进8月龄以上基础母牛和育肥牛,品种为西门塔尔和安格斯,每头补贴3000元,其他品种不予补贴;育肥牛须滚动发展,即时出栏即时补栏。

(2)基础母羊。6月龄以上基础母羊,每只补贴200元。

(3)猪。养殖2头及以上,每头补贴500元。

(4)驴。县外购进,6月龄以上,每头补贴2000元。

(5)蛋鸡。养殖蛋鸡(3月龄以上)20只以上,每只补贴15元。

(6)中蜂。每箱至少有3片巢片,每箱补贴500元。

(7)肉兔。养殖10只以上,每只补贴30元。

3、基础设施建设

(1)养殖圈棚。包括牛、羊圈棚和猪、鸡舍,原则上不再安排资金,自2016年以来没享受过该类项目且确有养殖意愿但没有养殖条件的,须本人申请,经村、乡镇确认并审核其土地手续后报农业农村局备案,乡镇和农业农村局联合验收后,再按程序由乡镇兑付补贴资金。

牛羊圈棚每座须在70平方米以上且每户每院仅限1座,每座补贴6000元;

鸡舍每座须在80平方米以上且每户每院仅限1座,鸡笼等设备配套齐全且养鸡500只以上的,每座补贴8000元;

猪舍每座须在30平方米以上且每户每院仅限1座,补贴3000元。

(2)青贮池。当年新建且每户每院仅限1座,预制板或混疑土浇筑,池壁(底)厚度须在10厘米以上且贮草,50立方米及以上每座补贴5000元;新建青贮池需向村委会、乡镇申请,乡镇备案并审核其土地手续后方可建设。

三、项目申报及验收程序

(一)项目申报

1、实施主体: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

2、项目申请: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要依据产业扶贫政策,结合各自发展实际,在村委会核实、登记时,如实提出本年度产业扶贫项目申请;各村委会汇总所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产业到户项目报乡政府,此表一经上报,原则上不再变动。

(二)项目验收

1、严格验收程序,项目验收实行乡村两级验收、两级公示制。先由村“两委”组织人员进行村级验收,公示10天无异议后上报乡扶贫办,再由乡验收组负责验收,公示无异议,党委会研究通过后报财务室兑付资金。

2、严格签字背书,项目验收过程中要如实填写相关表册,涉及农户及验收人员签字的需在相应位置由本人书写,坚决杜绝代签,如农户不会写字确需人代签的,代签人须注“由XXX代签”字样。

3、严格公示制度,村级公示至少要保证在村委会公示栏中张贴,此外还要在村级微信群中公示,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乡级公示还应利用“331”涉农惠农资金监管平台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四、注意事项

1、加大宣传,明确牛补栏应以基础母牛及育肥牛为主,品种为西门塔尔和安格斯,其他品种不予验收。购进后基础母牛至少养殖3年以上,育肥牛随出随补,滚动发展,保证圈内有存栏牛。进行牛补栏验收时,需农户提供正规的检疫证明及耳标,坚决杜绝冒充顶替。牛羊需由贫困户本人饲养,严禁代养、寄养。以上限制条件需在农户签订的牛羊饲养承诺书中列举明确,并清楚告知,否则不予验收。

2、牛羊圈棚、鸡舍、猪舍每个院落只补助一座,对2016年以来已享受该项目的农户不再补助。圈舍建设要与农户发展实际相结合,杜绝圈棚空置。圈舍建设要严格执行国土政策,坚决杜绝违章建筑的出现,确需建设而没有合适地点的,要向乡国土部门申请打点,办理相关土地使用手续,对明显在基本农田中新建的圈舍而没有土地审批手续的不予验收。

3、青贮池严格按照图纸进行建设,每个院落只补助一座,对历年已享受该项目的农户不再补助。青贮池建设要严格执行国土政策,坚决杜绝违章建筑的出现,确需建设而没有合适地点的,要向乡国土部门申请打点,办理相关土地使用手续,对明显在基本农田中新建的青贮池而没有土地审批手续的不予验收。未腌草的青贮池不予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政府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副职、包村干部为成员的全乡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产业扶贫办公室设在乡扶贫办,统筹协调全乡产业扶贫到户项目实施、验收、资金兑付、政策解答等工作,各村也要由村两委牵头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确保将产业扶贫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二)明确工作职责。村干部、第一书记要做好产业扶贫政策宣传、项目引导、督促落实;包村干部、各帮扶责任人监督所联系贫困户按照清单依规实施好产业到户项目;乡村两级验收人员要严格按照验收程序及规定履职尽责,对不合规及弄虚作假的一律不予验收。

(三)严格资金管理。按照《原州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投资项目管理实施意见》要求,严格项目申报、实施、验收和资金兑付全过程管理,对出现挤占、挪用、套取等现象,将报上级从严查处,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运行;项目实施遵循“建成一批、验收一批,资金兑付一批”的原则,纸质档案资料要与实施过程同步进行;项目公示无异议后,资金以“一卡通”形式及时兑付给农户。

(四)强化监督问效。由乡纪委牵头,要对全乡产业扶贫领域的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快查快办,并建立清单,逐一销号。对产业扶贫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行政村要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