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31/2020-00006 发文时间 2020-03-05
发布机构 原州区中河乡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中河乡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
中河乡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根据自治区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原州区《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原扶组发〔2020〕8号)以及《中河乡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中党发〔2020〕11号)文件要求,在深入推进“十二项清零”行动,认真整改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评判、经得起考核评估、经得起舆论监督,实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特制定本方案。

一、“四查四补”工作任务与措施

(一)“查损补失”。重点查找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造成的冲击和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1、排查本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移民就业情况,摸清群众外出务工意愿和务工难点、岗位需求等。重点排查因疫情影响未开工复工而滞留在家情况,县内移民无法复工上岗情况。

针对性措施:将排查出的就业问题分类汇总上报至人社局、扶贫办,协调行业部门解决返岗难、就业难的问题。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扶贫办、劳务站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杨彩丽、李凯东

2、排查疫情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影响,以及群众发展生产和产品销售遇到的难题。养殖场、养殖户饲草料贮备与供应情况,牛羊猪等补栏出栏情况。

针对性措施:协调农业农村局调配农资、种子供应,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供应畅通;做好扶贫小额信贷、“扶贫保”等扶贫惠农金融产品服务,满足生产发展需求。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农业服务中心、扶贫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武晓琴、张雨桥

3、排查疫情对特殊贫困群体和边缘户稳定增收带来的影响。重点排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因疫情影响务工就业和产业发展等,出现的返贫致贫风险。

针对性措施:对未脱贫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残疾户、边缘户等特殊贫困群体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全面落实低保、医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保障政策;建立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

责任领导:李咏晖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民生服务中心、扶贫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何晓琴、杨彩丽

4、排查疫情对贫困群众就医、子女上学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带来的风险点。重点排查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缴纳等情况。

针对性措施:排查贫困户家中无条件用网络、电视信号等方式收看“空中课堂”的情况,联系通讯公司解决,保障贫困户子女学习需求;协调卫生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慢性病签约、重点地区来乡人员居家隔离等基本医疗服务;确保建档户和非建档户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常住户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由民生服务中心全面比对养老保险参保信息,实现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全覆盖,符合参保条件的非贫困人口养老保险按自治区统一政策执行;统筹做好大病救助等社会保障服务。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中河卫生院、各行政村、民生服务中心

责任人员:兰文发、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何晓琴、郭蕾

5、排查疫情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带来的影响。重点排查已安排的脱贫攻坚项目受影响情况。

针对性措施: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加快推进已招标建设的到村项目的开工复工,继续摸排需要建设的到村项目并形成到村项目清单,汇总上报相关部门进行建设。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二)“查漏补缺”。对照脱贫标准查找漏洞,解决漏统、漏项、漏扶、漏管“四漏”问题。

1、排查漏评错评错退的贫困户,包括政策性移民、自发移民以及常住户等存在的漏人漏户问题,以及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建档立卡数据是否准确、完整、真实,是否存在不该统计的统计了、应该统计的未统计。

针对性措施:各村对常住户进行认真摸排,对漏评错退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对错评的立即纠正;及时向扶贫办上报更新、修正的建档立卡数据并由扶贫办负责完善。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扶贫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鲜少洁

2、排查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程度,特别是2019年以前脱贫户各项指标是否稳定达标,有无漏项。

针对性措施:各村通过大摸排找出问题户,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漏项问题的同时,一户一策,做好到户到人产业发展、务工就业精准帮扶,逐条逐项整改销号,确保各项指标稳定达标。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3、排查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持项目、扶贫资金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资金未兑现、项目未完成、政策打折扣,是否存在到户项目资金“一发了之”“一补了之”“一股了之”,扶持没成效,群众不认可。

针对性措施:各村对历年到户项目实施验收情况开展“回头看”,对2018年以来养殖业存栏量小于补栏量的督促农户尽快补栏,发展生产;由纪委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毕文婧

4、排查兜底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和非贫困村的贫困户,是否做到动态监测、动态管理、精准帮扶。

针对性措施:各村建立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脱贫收入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员进行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导致易返贫致贫的基本信息,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采取有效帮扶措施及时跟进帮扶,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或出现新的贫困人口对硝口村实行挂牌督战。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民生服务中心、扶贫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何晓琴、鲜少洁

(三)“查短补齐”。紧扣全面脱贫摘帽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查找和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短板。

1、患大病重病、慢性病的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后,是否得到符合政策且及时有效的基本医疗保障;贫困村公共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是否健全且发挥作用。

针对性措施:确保所有农户医疗保险全覆盖,对患大病的农户落实医疗救助政策,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加强农村低保与脱贫攻坚政策的有效衔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完善“三留守”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各行政村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以文化活动推动贫困村移风易俗、乡风和村规民约等文明建设。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民生服务中心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何晓琴、郭蕾

2、排查乡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车情况是否方便群众出行,农村饮水安全是否稳定达标保障到位 (水量、水质、取水距离与供水保障率),农村动力电与通信网络是否按需覆盖到位。

针对性措施:与交通局对接,对有维修需求的农村公路、需要新修的联户巷道进行摸排上报,确保群众出行;对本村所有农户的饮水进行再排查、摸底,对接水务部门对饮水安全项目进行改造提升,对所有饮用水源进行水质监测,按要求出具水质检测报告,确保饮水安全达标;与供电公司对接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实现行政村稳定可靠供电服务全覆盖;继续实施“宽带乡村”示范工程。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民生服务中心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3、排查各村党支部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是否健全且发挥作用,方便群众办事;排查各村第一书记,是否配置到位且发挥作用、群众认可。

针对性措施: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堡垒作用,提升党组织和村委会的服务能力,民主议事会公开、公正。各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要积极发挥自身在脱贫攻坚中“生力军”的作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党政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赵小龙

4、排查各村是否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是否达到5万元以上(2020年)且能发挥公益作用。

针对性措施:各村彻底整治本村环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农村畜禽粪物利用,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开展家庭卫生整洁评比活动,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做到家庭清洁整齐,门前不乱堆乱放,垃圾清运及时,村庄整洁,环境优美。发挥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作用,整合资源,加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支持力度,培育拓展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责任领导:李雁斌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党政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唐元

(四)“查弱补强”。重点对照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标准,查找发现一些弱项,对不达标的要保证达标,对已达标的要巩固提升,确保脱贫质量过得硬。

1、排查农村所有建档立卡户与边缘户人均纯收入是否稳定超过4100元(2020年),其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是否稳定可持续(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两无”兜底人员除外)。

针对性措施:对收入不稳定的建档户与边缘户,“一户一策”,对症帮扶,缺什么补什么,拓展其增收渠道。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扶贫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2、排查移民后续产业就业帮扶政策措施,是否有力支持移民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针对性措施:为保证移民能够搬的出,稳的住,能致富,对就近安置的移民,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对城区回购的移民,加大就业岗位宣传动员,确保移民有增收产业。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扶贫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3、排查所有非贫困村是否达到脱贫标准。

针对性措施:对三个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存在的弱项,加大力度,因村施策,确保全部达标。

责任领导:丰堡村、高坡村、庙湾村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丰堡村、高坡村、庙湾村、扶贫办

责任人员:丰堡村、高坡村、庙湾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4、排查贫困村贫困户能否实现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问题。

针对性措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强贫困群众思想、文化教育,动员贫困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实施,防止政策“养懒汉”。加强典型示范,开展脱贫光荣户评选表彰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干事创业动力。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的作用,开展陈规陋习,不赡养老人治理,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对不按事实说话,游手好闲,帮而不动,扶而不立,套取项目、骗取资金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坚决查处。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扶贫办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五)其他问题排查。对除以上“四查四补”问题全面排查的同时,各村按照脱贫攻坚目标和责任落实,全面排查梳理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影响脱贫攻坚成果的其他问题。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责任人员:各村支书、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

二、“四查四补”工作方式与进度

各村要挨户开展“四查四补”和其他问题排查工作,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边排查边形成问题清单,并建立排查问题台账,对账销号。

第一轮排查3月15日全面完成,形成问题清单报乡扶贫办,并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经常性排查整改。5月中旬所排查问题全面整改结束。6月份迎接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地督查“四查四补”、中央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与脱贫攻坚“回头看”整改情况工作。下半年,持续巩固“四查四补”和其他问题排查成果,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全面验收。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要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缓一缓、等一等的想法,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乡村干部全面入户,到村项目全面铺开,帮扶措施全面落实,切实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细,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加强领导。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长任副组长,乡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各站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全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要由村两委牵头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统筹协调,从实、从细、从严开展“四查四补”工作,坚决杜绝走过场,敷衍应付。将“四查四补”和我乡近期对脱贫攻坚全面摸排及项目对接落实工作统筹安排,一体推进。

(三)明确职责。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脱贫攻坚直接责任人,“不脱贫、不脱钩”。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要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职责,按时到岗开展工作,协助村“两委”谋划好全年工作,落实好扶贫项目,宣传好国家政策,全面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各站所(中心)要加强协调配合,主动担当作为,做好本领域扶贫相关工作,完善相关资料,切忌推诿。各部门联合联动,坚持“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脱贫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严格贫困人口退出程序。继续深入推进“十二项清零行动”,实现硬清零。

(四)严格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将“四查四补”与巡视巡察、考核评估、督查暗访、审计检查等反馈问题和脱贫攻坚

“回头看”问题整改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建立问题台账、紧盯问题整改落实、办结销号,对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问题必须彻底解决,涉及长远发展的问题要有阶段性成效。

(五)建立机制。坚持目标导向,坚持不懈抓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2020年上半年整改任务全见底、反馈问题全清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以过硬举措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让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人民政府

2020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