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26/2020-00005 发文时间 2020-03-25
发布机构 原州区头营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2020年头营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头营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原州区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及市委依法治市第二次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紧紧围绕中央、 自治区、固原市和原州区工作大局,以提高全区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以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以四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重点,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为实现我区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做好落实工作。

3、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对促进原州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密切相关,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传染病防治、应急管理、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扶贫救助、权益保障、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两项重点工作

1、做好全区“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终期验收工作。认真对照原州区“七五”普法规划和原州区人大常委会决议要求,全面自查,补齐短板,确保“七五”普法各项任务全面落实。认真制定验收方案、考评细则,召开验收协调会,举办培训班,运用好司法部“智慧平台”验收系统,高标准完成全区“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终期验收工作,高质量迎接全国、全区、全市验收,做好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评选表彰和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推荐工作,大力宣传原州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先进集体、个人。

2、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牢牢抓住“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这个新时代全民普法重要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的“牛鼻子”, 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调研检查考核,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 推动形成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三、围绕中央、自治区和固原市工作大局开展四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1、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法治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中央和自治区“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按照全国普法办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安排,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法治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 推进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着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2、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万家,让宪法宣传天天见、处处见,形成各部门(单位)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及全社会的宪法法律意识。

3、开展普法大宣讲活动。围绕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依托各部门(单位)展普法大宣讲活动。结合“法律八进”制定宣讲计划,深入机精选的专业力量、普法讲师团成员和各级法律顾问,在全区部署关、企业、乡村、学校、社区等基层单位宣讲法律法规,切实提升普法教育的精准性、针对性。

4、组织参加全区举办的“你学法我送票游宁夏”活动。按照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和全域旅游的工作部署,自治区组织开展“你学法我送票游宁夏”活动,对获奖者奖励宁夏旅游景点门票,实现普法活动与旅游发展的良性互动,持续推动全社会学法活动,为宁夏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法治宣传教育

1、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将宪法法律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将重点法律法规纳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网络培训考试课程,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进一步推进我区党政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法试点工作,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

2、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落实《青少年法但教育大纲》, 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穿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各个阶段,分学段分重点开展。深入开展法治院校示范点创建和法治教师培训工作,加强育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动员广大青少年学生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质量。

      3、开展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区、市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注重运用各种媒体,通过普法宣传海报、法律知识竞赛、微动漫、微视频、公益广告等方式强化宣传,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4、抓好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普法。抓住“3.8”“3.15”“4.15”“4.26”“5.12”“6.16”“6.26”“11.9”“12.4”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集中法治宣传公共服务活动,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和专题培训、讲座,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五、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立健全全区法治文化基地检查验收机制,对已支持建设的法治文化基地进行复查,在彭堡镇别庄村建设“别庄村法治文化室”一处,组织评选推荐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和实践基地,加大推广宣传力度。

2、丰富法治文化传播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会同多部门策划主题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通过不同艺术形式,积极打造法治文化精品。组织参加第十四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第四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暨第十七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

六、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深化基层法治创建活动。加强重点行业、地区、单位的依法治理,按照全国普法办安排,深入开展法治县(区)、民主法治示范村、诚信守法示范企业、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多层次多领域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完善各类法治创建标准,考核评估体系和动态管理机制,带动基层单位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和形式,增强创建实效。

七、推进“智慧普法”“创新学法”

1、加强新媒体融合宣传。深化与媒体的联合融合,实现普法与法律服务的高度融合、协调联动。创新普法教育“中央厨房”,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平台的作用,以图解、动漫、H5、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努力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2、强化以案释法工作。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联合原州区人民法院制定出台我区国家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实施办法,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安排全区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加强对以案释法工作的指导,深化媒体庭审直播、群众旁听庭审、巡回法庭等普法形式,建立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工作机制,通过各类媒体发布本行业领域的典型案例,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

八、强化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保障

1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和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部署。认真完成好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工作任务。筹备召开原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2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组织参加自治区、固原市举办的普法骨干培训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建设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