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36/2020-00089 发文时间 2020-05-09
发布机构 原州区古雁街道办事处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古雁街道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预案
古雁街道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预案

古雁街道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

为了做好2020年古雁街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区秩序,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及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健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防治体系和应急体系,强化全社会地质灾害防范意识和能力,全面提高我街道地质灾害防治水平。

二、地质灾害类型、分布范围及防范重点

(一)地质灾害类型。我街道境内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有地面(道路)下陷、墙体房屋坍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

(二)分布范围。我街道辖区地质灾害险点主要分布在明堡路西侧沿线明庄社区、海堡社区部分地段和饮河社区古雁岭东侧斜坡地段。上述地段存在山体土崖且有零散居民,遇强降雨可能引发土崖坍塌,严重情况下可能造成山体滑波、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当地居民生命财产造成威胁。

(三)防范重点。按各类隐患点的发展趋势、危害程度及危险性等因素,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地质灾害险点进行了摸底排查,对每个险点由所在社区确定1名责任人和1名检测人员。确定海堡社区清溪沟为重点防范点。

三、地质灾害防治任务

2020年街道地质灾害防治的目标是完善以群测群防为基础的群专结合监测网络体系。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制定应急预案,发放“两卡”(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对街道现有险点设立警示标志,落实监测责任人。各社区要加大对本辖区地质灾害防范区域和险点排查、巡查力度,建立灾害信息预警和联动机制,提高风险预警预防能力

五、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街道有关站所、办公室、中心和各社区要早街道应急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开展工作。一是严格执行险情巡查、灾情速报、汛期值班、灾害预报等指导。二是灾害发生要后,要第一时间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三是要及时速速组织抢险救灾,开展灾情收集,上报和评估。四是及时疏散群众同时对次生灾源采取紧急预防措施。

街道应急指挥部对地质灾害救助预防应对处置对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将给予表彰奖励;对在预防应对处置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或迟报、瞒报重要情况的有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后果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固原市原州区古雁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