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30/2022-00018 发文时间 2021-09-28
发布机构 原州区彭堡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彭堡镇健康原州建设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彭堡镇健康原州建设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健康宁夏行动实施意见》(宁政发2019〕36号)及区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推动健康原州行动落地见效,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促进健康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建设健康环境保护重点人群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推进健康细胞建设,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不断增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二、重点任务

(一)健康政策推进行动

坚持健康优先,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贯彻落实健康法规和卫生标准体系建设。

(二)工作体系加强行动

成立彭堡镇推进健康原州行动委员会,统筹全镇推进健康原州行动。完善预防为主、保障有力、高效安全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完善各村公共卫生委员会运行机制,发挥村委员会及其公共卫生委员会职能。在规模以上生产经营企业、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及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设立公共卫生专(兼)职管理人员。配合市区两级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信息互联互通、协同共享。(责任单位: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卫生院、各村)

(三)健康素养提升行动。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完善全民健康教育体系,建设镇级健康教育基地,广泛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联合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达到40%和50%(责任单位: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卫生院、各村)

(四)合理膳食推广行动。

全面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加强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落实孕产妇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膳食指引,开展膳食指导和营养干预。鼓励和引导低脂、低糖、低盐食品的生产销售实施儿童营养均衡计划。配合市区两级,到2030年,居民营养素养不断提升,人均食盐、食用油摄入量持续下降。(责任单位: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卫生院、教委、各村)

(五)全民健身普及行动。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培育发展镇、村两级体育健身团队,强化社会体育指导服务。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开放。打造"15分钟健身圈"和"体育生活化"活动区,满足居民健身需求。配合市区两级,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低于94%和9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8%和56%,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2名3名。(责任单位:镇总工会、镇中心校、各村)

(六)无烟环境营造行动。

严格执行《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不断强化"政府管理、单位负责、个人守法、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控烟体系。深化烟草危害、戒烟知识宣传,加大控烟执法力度。倡导公职人员、医务人员和教师带头戒烟,主动劝阻公共场所违法吸烟行为,让无烟生活成为潮流和时尚。(责任单位: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卫生院、镇中心校、各村)

(七)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强化职业人群、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妇女和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推动精神卫生专业队伍建设,加强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责任单位: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团委、妇联、残联、民政、卫生院、镇中心校、各村)

(八)慢性病防治行动。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慢性病成为辖区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完善慢性病防控体系,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网格化管理,加强慢性病知识宣传,提升辖区居民健康意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提高群众健康质量。(责任单位: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卫生院、镇总工会、各村)

(九)传染病防控行动。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传染病在镇域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结合各村的具体情况,建立《彭堡镇传染病防治应急预案》,完善具体工作开展机制,加强预防传染病的健康教育,组织各单位和各村搞好所在地的环境卫生及消灭鼠害、蚊、蝇等病媒生物,以及其他传播传染病人和患有人畜共患传染病的动物。组织对公共卫生设施的监督管理,保障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对餐饮业实行卫生监督。卫生院承担责任范围内的传染病防治管理任务,建立传染病管理的规章制度。(责任单位: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镇农业服务中心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卫生院、各村)

(十)家庭健康母亲守护行动。

倡导主动掌握健康知识的基本技能,带动家庭成员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呵护儿童青少年成长,培养孩子自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完善妇幼健康保障政策,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母婴安全保障,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推进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优化妇幼健康全程服务,促进中医药与妇幼保健、家庭健康融合,助力母亲守护行动。(责任单位: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镇中心校妇联、卫生院、各村)

(十一)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普及老年健康知识与技能,扩大中医药在老年健康管理服务,积极宣传中医养生保健方法,提高老年健康管理率,推广老年科学运动方式和防跌倒适宜技术。推进宜居环境建设,加强适老化设施改造和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高老年人自主生活便捷性。加大老龄政策宣传,构建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开展有益身心的文体教活动,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和技能。(责任单位: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民政、卫生院、各村)

(十二)残疾人健康促进行动。

加强残疾预防与残疾人康复工作,规范残疾人康复服务,推动居家康复发展。强化残疾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人观。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提升残疾人社会参与度。(责任单位:残联、民政、各村)

(十三)校长推进健康行动。

强化校长健康主责,带头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师生健康素养提升。推进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创建有利于师生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定期组织校长培训。确保学校按规定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保障中小学生足够的在校运动时间,确保中小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加强幼儿园保健室、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建设和保健医、校医配备,强化学生重点疾病防控,积极防控学生近视、肥胖。配合市区两级到2022年和2030年,星级健康促进学校比例分别达到30%和80%,教职员工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居民健康素养平均水平,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5%以上和60%以上,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责任单位:镇中心校、卫生院)

(十四)医务人员倡导健康行动。

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高诊疗水平和患者就医体验。发挥医务人员健康科普主力军作用,积极开发和运用健康教育处方,将健康教育融入医疗护理日常工作。率先垂范并推广合理膳食、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和无烟医院建设。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优化中医预防治病服务。(责任单位:卫生院)

(十五)企业管理者推进健康行动。

企业管理者对促进企业职工健康负有管理责任。积极培养职工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创造健康工作环境,开展健康企业建设,推广职工体质监测,促进职工身心健康。落实企业管理和对职业病防治的主体责任,实现工伤保险参保全覆盖,加大职业健康监督监管力度。配合落实信息平台建设,加大职业病知识、法律法规宣传,提升从业者健康意识、自我维权意识。(责任单位:镇总工会、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十)健康环境提升行动。

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行动,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全面实施垃圾分类,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可持续利用。增加活动广场,完善绿道系统。积极防控环境污染相关疾病。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8%。(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

(十)安全出行保障行动。

增强居民交通法规意识,改善步行、自行车设施和无障碍交通设施条件。完善道路交通标识,增加道路安全设施,强化交通安全监管和治理,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责任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各村)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与推进健康原州建设、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各项目标、指标和工作任务,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各有关辖区单位、镇五办四中心、各村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领导推进工作机制”,要按照职责分工,将健康融入各项政策,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二)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彭堡镇将依据区级考核指标要求,将各项指标细化,进行职责分工,将工作落实到具体站所中心辖区单位、村,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对各责任站所中心辖区单位、村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将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广泛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维护促进人民健康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方针政策,积极宣传推进健康原州行动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举措。推进健康文化建设。加强正面宣传、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增强广大群众对"健康原州行动建设"的普遍认知,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健康原州行动建设的良好氛围,营造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社会风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