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30/2022-00026 发文时间 2021-12-20
发布机构 原州区彭堡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彭堡镇流行性出血热防控工作方案
彭堡镇流行性出血热防控工作方案


为有效防控流行性出血热疫情,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危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领导,我镇成立以乡镇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卫生院、镇疫情防控办及各村支书的流行性出血热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行政村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将防控工作列为当前重要工作内容,加强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层层落实防控工作责任,确保防控工作有效落实。卫生院、各行政村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卫生院负责流行性出血热疫区的鼠情监测和疫情监测,做好流行性出血热疫情处置和病例救治工作,负责灭鼠技术指导;各行政村负责组织开展本村的灭鼠、环境卫生整治、流行性出血热疫苗接种人员组织、宣传教育等工作。相关站所要主动协调、密切配合、协同工作、加大力度,共同做好流行性出血热防控工作。

二、落实防控措施

一是开展灭鼠工作。消灭老鼠是控制传染源的有效措施,各行政村要落实责任,组织号召老百姓进行生态灭鼠,组织群众采用鼠夹、粘鼠板、电猫等方法开展日常灭鼠,最大程度降低鼠密度,减少传染源。

二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各行政村要发动群众,搞好环境卫生整治,消除鼠类栖息、繁殖和活动的场所,降低鼠密度,切断流行性出血热的传播途径。

三是做好流行性出血热疫苗接种工作。接种疫苗是控制流行性出血热疫情的有效手段。镇卫生院按照疾控中心的统一部署,全力做好易感人群疫苗接种工作。要保证疫苗接种的覆盖率,重点人群接种率要达到80%以上,建立有效的人群免疫屏障。

三、开展宣传教育

镇村两级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乡村大喇叭、宣传横幅宣传彩页、入户宣讲等多种方式,广泛而深入的向老百姓宣传流行出血热的危害、传播方式及防治的基本知识,使群众充分了解灭鼠与疫苗接种是预防流行性出血热最有效的方法,切实提高广大群众自觉接受疫苗接种的积极性,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四、做好监督检查

镇政府负责对各行政村流行性出血热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防控责任具体到人,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利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