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28/2022-00006 发文时间 2022-03-03
发布机构 原州区张易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张易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原州区张易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度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全面深化社会法治,着力解决社会突出矛盾,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及时建立完善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张易镇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张进茂任组长,镇长尚丽娜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制定完善年度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分解依法治理任务、明确依法治理主体、落实执法责任、确定考核目标。坚持做到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三到位”,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依法治理新机制。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纳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掌握“十一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先后组织两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班,要求广大干部群众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引导镇、村干部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诚实践者和坚定维护者。

(三)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坚持民主决策,政务公开,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一是决策程序执行到位。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明确决策范围、权限、健全决策机制,将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内,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咨询论证,审查并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镇党委、政府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重大事项、决策部署由法律顾问审查合法性,确保法律顾问在“三重一大”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三是政务信息依法公开到位。除法定不宜公开的外,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具体向社会公开,政府办事机构、岗位职责、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全面公开。

(四)强化规范性文件清理与监管。坚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开展镇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与有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2021年度,我镇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五)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第一年,在做好启动工作的同时,继续以“法律八进”为载体,以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活动为突破口,结合群众实际需要,努力拓展普法宣传教育渠道,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全年共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26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6000余份,制作固定普法宣传标语16条,群众法治意识明显加强,依法办事氛围进一步提升。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在全镇范围组织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建立红庄、大店、田堡三个民法典宣传广场,通过定期更换宣传材料,提高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六)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做到矛盾纠纷情况清、底数明,化解方案实。充分发挥综治、信访、司法、公安等部门的综合治理体制优势,协调、推动各有关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信访群体性事件;全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5起,在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事不出镇,努力实现矛盾不上缴”。

(七)加强基层平安建设工作一是全面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全镇以行政村为基础,建立122个平安建设网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完全依托网格组织进行,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二是加强特殊人群管理。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群体,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管理教育活动,全年未发生重新犯罪现象。三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在全国“两会”等特殊时段,加大重点事项、人员的排查维稳工作,落实稳控措施,明确稳控责任,未发生造成恶劣影响的越级上访事件。在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中,能够主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落实化解方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八)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村法律顾问制度,在全镇15个行政村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室,提供法律服务线上服务系统,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以得到适时有效的法律服务。每个行政村都配备了专业律师担任的法律顾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律师参与基层事务管理,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事务。

(九)加强行政管理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以履行岗位职责的相关法律法规为着力点,开展全镇机关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建立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机关干部专题学法,引导广大干部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结合普法学法考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及时加强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中心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十)依法强化行政监督检查。我镇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规范服务流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检查,接受群众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明确党政一把手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镇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二、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上年度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普法广度、深度不够。受自然条件差和经济发展程度不高等影响,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人员大多数是妇女、老人、儿童,普法的面不广,形式较为单一。二依法履职的能力还不够。行政执法人员在专业法律知识方面有欠缺,特别是在程序性问题的把握方面。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不够浓。特别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还需要加大投入,继续营造氛围。四是少数党员干部对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到位。存在普法宣传流于形式,法治即为管理的想法。五是基层管理还有瑕疵。网格组织发挥作用不充分,信访积案化解效果不是特别理想。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做到先学先行,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关于法治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并结合实际不折不扣落实,坚持做到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

(二)决策水平不断提升。充分运用新媒体和微信群,定期发布法规禁令和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学习资料,供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组织开展会前学法,建立党员干部法治档案,切实增强全镇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开展“法律八进”,不断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全面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健全规章制度。制定完善《张易镇镇政府机关干部管理制度》、《张易镇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促进党员干部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有效地推动了法治建设工作完成。推行“阳光政务”。从亲民便民、清政廉政、听政议政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梳理依法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建立一站式镇便民服务中心并向村级延伸,让低保评议、涉农惠民政策实施等接受群众监督,规范干部依法行政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透明,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三)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履职以来,坚持不追求短期政绩,立足长远,多做打基础、蓄后劲的事,积极推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决策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实现决策法治化,夯实持续发展的根基。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不断深化,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二是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三是切实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带动作用。在去年创建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创建工作面,注重发挥村级网格组织的作用,加强村级事务依法依规管理,让基层群众成为创建工作的受益者。

四是注重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功能。进一步扩大法律顾问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范围,发挥线上法律服务体系的功能,积极组织开展好民法典等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五是进一步巩固普法教育成果。结合群众的法律需求,开展好针对性强的法律进农村活动;注重行业性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合理表达诉求;继续做好法律进校园活动,为辖区中小学校配齐法治副校长,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素养。

六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依法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完善舆论监督的渠道,推进政府运行机制法治化。

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