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31/2022-00006 发文时间 2022-06-30
发布机构 原州区中河乡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中河乡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中河乡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为巩固拓展我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全面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切实提升全乡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为基础,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水环境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二、总体目标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在上一轮三年行动建设的基础上,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实施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以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改厕、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以“三内三外”和“六堆七边一顶”为重点,动员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强化举措,重点打造中河乡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庄绿化率明显提高,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管护水平和质量全面提高,村民环境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引领,农民主体。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引导村民、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整治。注重尊重村民主体地位、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根据农民合理需求确定整治优先顺序,科学确定整治标准、整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动、党员示范引领,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动员农民投身美丽家园建设;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强化农民环境卫生意识,提升农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二)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推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考虑乡村发展水平、自然条件、产业结构和地域文化,合理规划布局,分类推进,按照乡村振兴引领示范村、重点推进村和夯实基础村分类,合理安排整治任务和建设时序,坚持先易后难、示范引领、全面推进,把握好建设力度、推进速度、农民接受程度之间的关系,不搞“一刀切”“齐步走”,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三)坚持保治并举,留住乡愁。以不增加村级债务为前提,农村公共设施按照节俭整治要求,根据经济基础、发展阶段等自身条件,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突出乡村风貌差异化,有效发掘、保护和弘扬农村乡土特色和生态底色,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最大限度保留村落传统肌理和风貌格局,找准不同梯次的建设目标,分类打造、分级创建,唤醒人们的乡愁记忆,彰显中河地域特色人文风情。

(四)坚持建管并重,长效运行。构建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政策制度,运用系统化思维,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以保障质量实效、建管并重、农民满意为标准,全面落实“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清洁”行动,建立政府引导、分级负担、集体补充、群众参与、社会支持、多元筹集的投融资机制,初步形成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管理水平,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效果。

四、重点工作任务

(一)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一是推行垃圾“户分类减量收集”。动员农户对房前屋后及自家田园周边垃圾进行清扫分类减量收集,积极探索符合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进行焚烧等无害化处理,有效减少生活垃圾填埋存量,完善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二是推进农村建筑垃圾治理,督促辖区建筑企业、农户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能够利用的二次利用,减量后有组织进行铺路、低洼地回填等,禁止乱堆乱倒。

  1. 持续推动农村厕所革命

一是持续推进农村户厕建设。根据原州区统一安排,2022年全乡计划建设农村卫生厕所800座,以节水防冻三格式化粪池型厕所为主。二是完善户厕管护机制。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无害化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确定管护队伍,管护队要做到“五有”。着眼于改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健全制度、建立队伍,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三)提升农村污水治理

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原州分局、区水务局做好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考核,保持农村河面、库区水面、沟渠、堤岸等区域无垃圾和漂浮杂物,推进沟渠清淤疏浚。按照先截污、后清淤、再修复的顺序,逐步提高水体水质;积极采取控源截污、入河排污口整治、清淤疏浚、雨污分流、岸线岸坡治理、小散乱污整治、水体净化等措施,保障已治理的黑臭水体长治久清,确保我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

一是建设环境整治示范乡镇,打造丰堡村、中河村2个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计划总投入25万元用于2个示范村农村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中河村计划投入资金12.5万,用于对残垣断壁和影响村容村貌的废弃、闲置、有安全隐患的房屋、破败住宅及圈舍、棚房的拆除,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和人居环境整治“卫生光荣户”和“最美庭院”表彰奖励等;丰堡村计划投入资金12.5万元,用于日常保洁、垃圾清运和购买垃圾箱、电动垃圾车、垃圾桶、清扫工具、保洁服和人居环境整治“卫生光荣户”和“最美庭院”表彰奖励等。二是各村要继续对残垣断壁和影响村容村貌的废弃、闲置、有安全隐患的房屋、破败住宅及圈舍、棚房、无价值设施,地埂墙、“遮羞”墙、烂围墙等建筑物进行彻底拆除。对房前屋后院落内外整治清理,清除杂物杂草,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土堆及时清运。三是严格落实常态化保洁机制,对公共区域,院落前后沟渠、主干道路两侧、巷道内杂物等进行及时清理。四是组织动员群众对房前屋后用于燃料的枯枝、树根、废木材等截成小节,堆放整齐;对麦草、苜蓿、胡麻秆等运用机械打成草锭,有序堆放;对玉米秆用做饲料的,粉碎存储整齐;对柴草、砂石、砖块、煤堆、粪堆、器具、机械等杂物全面清理归整。五是对破损的横幅、标语、贴画、“牛皮癣”小广告等进行及时清理。六是各村要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动员群众对院落破损的院墙、围墙、房脊、房上流水进行修缮,达到美化亮化效果。

(五)深化乡风文明提升

利用环境整治契机,开展文明乡风建设,优化农村精神文明。让文明新风吹到群众心坎上,助力乡风文明提升。一是传卫生知识。广泛开展农村卫生防疫和健康生活教育,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利用网络媒体、举办卫生健康讲座等形式,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二是树村规民约。在立规上,组织乡、村干部、有名望党员群众,走村入户先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再定稿讨论,鼓励将村庄环境卫生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全面完成 11个行政村的村规民约和“一约四会”章程修订完善工作,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强化村民“我制定、我承诺、我执行”的自我约束意识,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三是争先锋先进。开展“最美庭院”“卫生整洁户”环境卫生红黑榜、积分兑换等一系列活动,鼓励全民争先,提高村民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以宣传身边先进典型为突破口,在群众当中遴选人美、院美、室美、厕厨美村庄美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鞭策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力促进村庄环境治理。四是做好人好事。推出一批环境整治示范村和四级网格员示范标兵,在运用好电子屏、公开栏、广告牌等传统宣传载体的同时,以“乡统一采编录音,村广播滚动播放”的方式,将典型事迹更为便捷、更为有效地传递给广大群众。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在全乡掀起“比、学、赶、超”的环境整治浓厚氛围,使村庄清洁行动规范化、常态化,把卫生健康意识和保护环境意识融群众生活,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

(六)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一是严格落实以乡主要领导为总网格长的四级人居环境整治网格组织体系,把全乡区域划分为182个网格,每个网格落实1名保洁员。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卫生光荣户”选树活动,曝光环境卫生反面典型,激发群众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强化三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县乡村三级领导亲临现场督办,盯住城乡结合部、高速公路入口、309国道、西大路、河道等主要结点,乡人居环境整治督查组和行政执法组,每天不间断巡回督查,配合村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督促清理拆除乱搭乱建、残垣断壁,发现问题即时整改。三是各村要与农户签订“三包”责任书,确保院落、房前屋后、公共区域、村庄巷道、沟渠等地段无积存垃圾、无卫生死角、无污水横流,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实现全乡村庄、农户庭院环境干净整洁。四是健全落实积分卡制度。各村要利用积分卡制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民讲习所等载体,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开展村庄生产生活杂物集中清理行动。教育群众禁止在公共区域内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禁止在村庄道路两侧乱停车辆,乱堆乱放建筑垃圾、柴草堆、粪土堆等。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各村要把农村房前屋后和农户庭院整治清理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改变农民不良生活习惯的重点任务,全面部署,明确任务、时限和责任分工,统筹推进,狠抓落实。

(二)靠前指挥,落实资金。各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要靠前指导,将农村房前屋后和农户庭院整治清理工作做为农村环境保洁管护的重要内容,深入村、组督促指导。

(三)宣传教育,发动到位。各村要通过电子屏、喇叭、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整治庭院对于建设美丽家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消除群众的抵触和观望情绪。

(四)检查督办,考核到位。乡环境整治办公室要根据各村整治清理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督查检查,单项评比,综合排名,并将结果上报乡党委、政府。排名靠后的行政村,按照《原州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补充管理办法》《原州区农村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办法》进行惩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