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27/2022-00011 发文时间 2022-05-18
发布机构 原州区三营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三营镇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原州区三营镇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各行政村、各办公室(中心):

现将《三营镇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人民政府  

2022518

此件公开发布)

三营镇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三营镇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原州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原政办发〔2022〕2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深化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

(一)推进惠民政策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农机购置补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物种植补贴、耕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惠民政策,提高群众种粮积极性,为粮食安全发展奠定基础。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固原市和原州区重要决策部署,积极通过原州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依法依规全面、主动、及时地公开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实施地点、承建单位、主管部门、绩效目标等详细信息,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管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实现阳光化运行、常态化公开

(三)推进财政领域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及时公开三营镇2021年部门决算、2022年部门预算以及政府采购领域相关信息。

(四)推进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围绕区卫健局和区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指挥办公室发布的权威消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辟谣。重点做好隔离管控、精准防控、人员流动、最新防疫政策、疫苗接种等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向社会公开发布的消息与上级单位下达的指令一致,让政务信息公开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助力。

(五)推进民生保障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申请及审批程序的公开。详细公开申请所需的资格条件、申请所需材料、审核受理程序等信息,同时要求各村(社区)建立社会救助公告公示制度,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强就业创业信息公开。积极配合区人社局全面解读稳岗就业政策和措施,帮助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及零就业家庭成员更好地就业创业。及时通过原州区政府网站、“三营发布”公众号等平台公开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方便群众获取信息。

(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防范金融风险知识公开。结合“无诈”乡镇创建工作,在原州区政府网站和“三营发布”公众号发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社会危害性普及反诈知识和被骗后处置方法,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不受损害二是加强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安全事故警示案例、安全排查结果通报情况、安全事故防范知识等内容,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营造和谐稳定的镇区环境。

二、加强政务公开信息管理

(一)严格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准确把握不同类型的公开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对公开内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明确要求特定范围公示的,要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从严审核、审慎发布未成年人信息,依法公布公民个人信息,采取去标识化,删除或者遮盖等手段处置现有身份证号、手机号码、金融账号、家庭住址等信息,切实保护公民隐私。

(二)完善优化公开平台功能。积极配合区政府做好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工作,深化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升级。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杜绝“僵尸网站”“僵尸微信公众号”的出现,常态化开展网络工作群清理工作,每半年向区政府报送清理报表,切实消除“指尖形式主义”。

(三)积极配合开展试点创新工作。按照原州区统一安排,三营镇安和村、孙家河村承担村务公开试点工作,我镇将在区财政局和其他各部门的指导下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政策、项目和分配情况,2022年起每年年底前在村务公开平台以行政村为单位集中公布当年发放结果。公开期满后,要求各村留存公开资料台账,同时加强政务公开专区的日常管理和建设维护,为迎接自治区督查做好准备。

三、强化指导监督抓好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程,同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设立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政府公开工作,确定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具体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落实工作责任。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严格落实“AB岗”制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岗位不出现空缺。

(二)加强考核评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细化政务公开考核评估细则,由镇纪委牵头,镇综合办公室配合,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常态化督查机制,对政务公开认真把关,如发现不足,及时责令整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