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640421001/2016-17670 发文时间 2016-01-27
发布机构 原州区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删减后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 2016年1月26日在原州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原州区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原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

  2015年,在区、市党委和政府、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一、多措并举稳增长,综合实力不断提升。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始终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定期分析研判经济运行趋势,针对性地解决苗头问题,确保了经济始终在合理区间运行。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14亿元,增长8.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1亿元,增长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9.24亿元,增长1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37亿元,增长8.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2463.2元和7296.1元,增长8.6%和9%。

  二、精准施策拔穷根,扶贫攻坚成效明显。建立“四级联动、责任双到、两不脱钩”帮扶机制,实施“53211”产业扶贫计划和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程,拓展闽宁协作、对口帮扶和机关单位包扶等社会扶贫领域,创新金融扶贫工作,撬动金融贷款4.5亿元,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全年整合投入各类资金6.4亿元,完成张易上马泉等28个“销号村”脱贫任务,减少贫困人口1.7万人,贫困面下降到24%。全国“三西”扶贫开发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对扶贫建档立卡户进行精准识别、精准摸底、精准核查,编制全区扶贫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行政村村级规划,形成“1+21+153”扶贫模式,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继续抓好生态移民工作,市区劳务移民安置区二期工程如期竣工,县外搬迁安置移民1470户0.6万人。

  三、全力以赴调结构,产业发展取得实效。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农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新流转土地2.7万亩,培育合作社50家、家庭农场20家、专业大户50家。邀请中国农科院编制了《原州区循环农业规划》,为农业防污节本、提质增效奠定了基础。冷凉蔬菜产业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经济组织和种植大户带动作用,高标准建成3个万亩、6个3000亩示范基地,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通过农超对接、冷链保鲜、错时上市、设立外销窗口等措施,冷凉蔬菜进入广州、成都及香港、中东等国内外市场,菜农种菜收入占比达到40%以上。马铃薯产业以种薯三级繁育体系建设为抓手,建成天启马铃薯脱毒繁育中心,原原种生产能力达到1亿粒。建成万亩种薯基地6个、一级种薯整村推进村22个,种薯面积达到13万亩,马铃薯育、繁、推一体化产业模式趋于完善。草畜产业狠抓母畜扩群、良种繁育、饲草调制和园区建设等关键环节,新培育规模化养殖园区8个、养殖示范村15个,新建千亩牧草基地7个,牧草种植面积达到34万亩,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22万头、83万只。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3.42亿元,增长4.2%。全国第十届牛产业大会、全国杂粮生产技术培训会及自治区马铃薯机械化植保、蔬菜机械化移栽等7个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在清水河、圆德两个园区设立企业服务大厅,加强招商项目落地建设跟踪服务,引进巨凯电器等4家企业入园建设,入园企业总数达到116家,新投产企业8家。建立县级领导包抓企业责任制,扶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古雁建材、盾安风电等7家企业跻身规上企业。推行重大项目领导包抓、跟踪协调、督查倒逼机制,确定的60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积极走出去、主动请进来,全年开展重大招商活动10次,引进项目29个(其中国内500强企业2家、投资过亿元项目7个),到位资金25亿元,完成区、市下达的招商任务。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4.86亿元,增长12.2%。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成功举办第三届须弥山石窟文化旅游节暨第十一届六盘山山桃花节,须弥山景区入选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收入8000多万元。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编制完成电商发展规划,建成2个县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0个乡镇物流配送站、96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润农电子、嘉泰生活等9家电商企业上线运行,供销一家、特易购、京东商城等12家企业电商平台开工建设,区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4.86亿元,增长7.2%。

  四、统筹发展夯基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不断健全功能、优化环境,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城市共建共管机制有效落实。承接做好市容管理、物业管理、公租房分配等工作。成立原州区城市管理局,扎实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强化对城乡结合部、城区背街小巷、“五小”行业综合整治力度,市容环境明显改善,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通过自治区评审验收。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工程,成立5个工作组,抽调328名干部,建立日统计排名、周例会通报制度,加班加点、从实从细开展7个片区1万余户居民房屋征收工作,丈量登记5000户,审核4400户,签订协议2700户。协调做好区市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中南部饮水、固西高速等30多个重点工程建设。坚持全天候巡查、常态化监管,违法建设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

  完成黄铎堡旅游小城镇、三营小城镇(续建)和马店、河东、新三营3个美丽村庄建设。新修农村公路107公里,改造农村危房9624户。对中庄水库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完成河川上黄等14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实现了农村环境整治行政村全覆盖。头营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林业生态建设成绩卓著。坚持“生态立区”战略,集中实施城乡环境绿化、特色产业培育等“六大林业工程”,绿化乡村道路135公里,建成花园式单位13个,全年新增营造林9.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4%。东岳山公园基本建成。寨科乡东淌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农田水利建设再创佳绩。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农村饮水安全等“八大水利工程”,新建高效节水灌溉基地5个,新增节灌面积4万亩。完成沈家河水库改造提升和上滩水库新建工程前期工作,中南部地区城乡饮水安全水源连通工程基本完成,14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竣工。县级水质监测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新建农村饮水工程7处,解决了2.9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6平方公里。获得自治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黄河杯’竞赛二等奖”。

  五、千方百计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在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刚性支出增加双重压力下,坚持把超过80%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保证民生投入不缩水、有增长、兜好底。教育事业不断进步。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57所,新增教学班78个,招募免费师范生和特岗教师140名,缓解了城镇入学压力和农村教师短缺问题。完成128所中小学供暖设施改造,农村学校告别了火炉取暖历史。二本以上大学新生全部得到资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区、市评估验收。高考录取率和中考合格率稳居全市第一。卫生计生工作取得新成绩。完成官厅、张易卫生院改扩建及11所乡镇卫生院取暖工程,免费为2万名农村适龄妇女和3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为1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实施“少生快富”工程1007例,人口出生政策符合率达到97.7%。区妇幼保健院被评为“全国百家优秀爱婴医院”。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建成官厅、头营、黄铎堡3个乡镇文化站,培育文化大院3家,培训乡村文化骨干218名。开展文化下乡(进社区)活动40场次,举办农民文艺汇演等群众文化赛事活动59场次,放映电影2887场次,文化下乡进社区实现常态化。建成原州区田径运动场、工会室外运动场和16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举办迎新春职工运动会等体育赛事活动3次,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城乡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更加完善。在全市率先启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和“先保后征”工作,首批1694名失地农民养老问题得到解决。“两保”参保率进一步提高,大病救助实现全覆盖。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为全区7268名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津贴872万元。实施城乡低保兜底工程,实行动态管理,6.3万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就业创业工作成绩显著。在全市率先建成创业创新创意电商孵化园,成功举办首届创客创业大赛。发放各类创业贷款及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贷款1.8亿元,创办小企业169家,发展小老板424个,新增城镇就业2502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6%。转移农村劳动力8.2万人,创收12亿元。

  六、凝心聚力保稳定,和谐局面不断巩固。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规范化管理,为304名宗教人士发放补贴,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进一步巩固。建立完善信访联席会议、包案负责、责任追究、定期接访等长效机制,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和信访规范化管理。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村(居)“民主议政日”活动常态化开展,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全面推行。扎实推进“平安原州”创建,创新实施“电话平安联防工程”,建成全区智能图控系统。加强禁毒工作,开展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和社会治安秩序总体平稳。加快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六五”普法顺利通过区、市验收,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步入常态化。加强国防动员建设,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审计统计、史志档案、防震减灾、消防、气象等事业取得新进展。

  七、锲而不舍转作风,政务效能明显提升。认真开展“改革落实年”活动,38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推出了一批改革亮点。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深入推进。部门行政职权事项清理调整、精简幅度达65%。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资”管理平台建成运行,土地确权工作基本完成。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扎实推进,创新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及就诊“一卡通”服务模式,方便了群众就医。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守纪律讲规矩”教育活动和“电视问政”,着力解决不严不实、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促进了各项工作提档加速、争先进位。严格执行改进作风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厉查处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恶意阻工挡工、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政风行风民风持续好转,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认真贯彻区委决策,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15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全部办结,27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结26件。公开政务信息2038条,办理政民互动信件414件。

  各位代表,回顾“十二五”的发展变化,我们经受住了考验、付出了艰辛、创造了辉煌。过去五年,经过在重点领域上接力加速,在重点工作上接力冲刺,我们以坚实的步伐、厚实的业绩,把“十二五”规划蓝图变成了现实。

  过去的五年,是我区美誉度提升最快的五年。我们成功举办“中国·(宁夏)六盘山冷凉蔬菜节”和“中国·(宁夏)须弥山石窟文化旅游节”,须弥山景区跻身国家风景名胜区和4A级旅游景区行列。先后荣获中国(西部)冷凉蔬菜之乡、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示范县等30多项省部级以上殊荣,打造了靓丽的原州名片。

  过去的五年,是我区经济实力提升最快的五年。与“十一五”末相比,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了2.1倍、2.5倍、1.7倍和3.2倍。仅201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就超过了“十一五”时期的总和。

  过去的五年,是我区广大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我们高标准建成县内移民安置区21个,6.1万贫困群众搬出大山、迁入新居。改造农村危窑危房2.6万余户,11.2万人有了安全居所。建成农村人饮工程78处,40.4万人用上了安全洁净的饮用水。新修村级道路1050公里,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36所、医疗卫生机构151个、文化体育场所190个,一大批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区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倍增,社会保障达到了有效覆盖。

  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和政府的深切关怀,是区委正确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支持,全区上下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向驻原单位、驻原部队和武警官兵、公安民警,以及所有为原州区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谋事眼界不宽,干事方法落后,创新精神欠佳,体制机制还不完善,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区任重道远。二是经济总量较小,产业层次较低,财政增收困难,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三是现代农业正在起步,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相对偏低,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还需进一步提高。四是基础设施依然薄弱,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农村道路标准低,民航航线少,快速铁路空白,扶贫开发和保障改善民生任务还很艰巨。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不回避、不懈怠,将认真对待、科学分析,以超常规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十三五”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发展、转型追赶的攻坚期、关键期。今后五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家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中央对连片特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在补短板、保基本、均等化方面的政策倾斜和项目支持,以及宁夏“两区”建设、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六盘山地区清水河城镇产业带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全面实施,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同时,全国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我区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严峻考验。为此,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十三五”时期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区、市党委和政府、区委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特色产业为支撑,夯实交通、水利、教育、生态、城镇化、信息化“六个基础”,抓实劳动力素质提升、两个带头人、产业提质增效、民生改善、旧城改造、金融扶贫“六大工程”,加快推进原州建设,努力实现贫困县提前两年“摘帽”和同步全面小康目标。

  主要预期目标是:要与脱贫攻坚和同步全面小康的新要求相适应,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与我区当前的发展实际相适应。经济方面,与全市平均增速保持基本一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和11%,继续保持高于GDP增长的速度。脱贫攻坚方面,在对贫困人口精准再摸底、精准再识别的基础上,落实好“1+21+153”脱贫规划,用三年时间完成7.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任务,2018年实现贫困县“摘帽”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全力以赴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按照“前三年集中攻坚、后两年巩固提高”的总体思路和“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因人因地因户施策,提高扶贫实效。2016年完成28个贫困村“销号”,减少贫困人口2.4万人;2017年完成20个贫困村“销号”,减少贫困人口2.5万人;2018年完成20个贫困村“销号”,减少贫困人口2.6万人。力争到2018年,重点贫困村全面脱贫,贫困县摘帽,提前两年实现脱贫目标。实施好产业扶贫。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积极推进产业化经营,帮助农户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稳固产业基础,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实现发展产业脱贫3.8万人。组织好易地搬迁。通过教育移民、务工移民、插花移民等形式,重点解决“十二五”生态移民遗留户、地质灾害区、生态脆弱区以及居住环境差的群众移民搬迁;努力提升移民安置区社会管理水平,扶持移民后续产业发展,实现易地搬迁脱贫1.3万人。落实好教育扶贫。对建档立卡户实施“3+9+3”免费教育计划,扶持发展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确保未升入高中和大学的初、高中毕业生能够学到一技之长,提高就业能力,实现教育脱贫0.2万人。抓好生态补偿脱贫。争取国家生态补偿政策,加快建立生态补偿长效机制,保持移民迁出贫困群众应当享有的补偿补助政策不变,鼓励引导群众通过承包经营等形式,发展林下经济和文化旅游产业增加收入。实现生态补偿脱贫0.1万人。织好社会保障“兜底”网。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人员利用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兜底方式进行扶贫,实现社会保障兜底脱贫2.1万人。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建立“一平台、一模式、一协会、一体系”的金融扶贫机制,按照“财政+金融+产业+扶贫”模式,整合资金建立扶贫产业担保基金,撬动银行信贷,扩大扶贫资金总量,逐步开展农村土地权证、宅基地证、林权证抵押贷款,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提供资金保障。

  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进转型发展。坚持向创新要动力、要活力,按照“3+X”产业发展模式,力争把特色做足、优势做精、产业做大。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政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延伸服务网络,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改革目标管理考核,把重点放到扶贫开发、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做优冷凉蔬菜、马铃薯、草畜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枸杞、中药材、油用牡丹等特色产业。扶持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批发市场和营销组织,推动特色产业深度开发。到2020年,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24万吨,牛、羊饲养量达到35万头和110万只,马铃薯、冷凉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和28万亩。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7亿元,年均增长5%。加快发展工业经济。做强农副产品加工,延长精深加工产业链,提高技术含量,增加产品附加值。严格限制高污染、高能耗、高耗水、低产能产业,支持发展风力、光伏等新能源项目,促进产业升级。到2020年,全区规上企业达到35家、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0家。两个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60家,产值达到15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3亿元,年均增长10%。提升现代服务业。深度开发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加快发展商贸物流,把我区打造成宁南地区重要的物流节点。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着力抓好“智慧原州”建设,加强与国内外大型互联网企业战略合作,推行“有形的物流园区+无形的物流电商”新模式,提升物流信息管理和服务水平。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中庄河流域水生态治理、沈家河乡村旅游度假区、须弥山石窟景区建设等重点工程,全力打造生态观光、避暑休闲、民俗风情等特色旅游品牌。加快发展信息咨询、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等服务业态,促进三次产业有机融合、互动发展。到202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81亿元,年均增长8%。

  三、坚持全面协调发展,推进美丽原州建设。认真落实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以健全功能、优化环境为抓手,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建设新型城镇。认真组织实施旧城改造工程,用三年时间完成老城区1.8万户22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工作,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增强承载创业能力,把三营、黄铎堡、张易等中心镇建设成商贸旅游特色镇,带动周边农村就地城镇化。打造美丽乡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完善“五纵五横”公路规划网建设,全面硬化人口相对集中的自然村村道。持续推进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工程,推行农村垃圾“村收集、乡运输、区处理”的管理模式。到2020年,新(改)建乡村道路143公里、村组道路387公里,自来水入户改造提升2.9万户,新增节水灌溉8.5万亩。保护生态环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美丽原州”建设目标,争取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全面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林业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清水河流域及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等林业生态重点工程。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快建成西海子、冬至河、中庄等3处水源湿地保护区和沈家河、青石峡、柯庄等3处湿地公园,形成分布合理、类型多样、各具特色的公共绿地体系。建立健全城乡污水处理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到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以上,空气质量2级以上天数达到300天以上。

  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宜商宜业发展环境。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抢抓建设重大机遇,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借助中阿博览会、闽宁对口协作等平台,强化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大力实施引进央企、民企、外企“三个入原”行动计划,力争引进国内500强企业5家以上。开展与江苏、北京、深圳等发达地区优质学校联合办学,深化与上海长海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对口协作,加强与毗邻地区的文化旅游合作,争取与平凉崆峒山、会宁会师楼等景区联票销售,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改革步伐。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推行“一门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服务机制,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建设运转高效的投融资平台,扩大金融机构覆盖面,推动金融服务向乡村延伸。落实去杠杆政策,试点开展“三权”抵押业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全面落实户籍改革政策和居住证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五、落实惠民共享计划,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把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积极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提高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完成原州十七小、原州区职业高中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健康原州”建设,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建设,完善社区卫计服务网点,加强妇幼保健和生殖健康服务,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卫计服务均等化。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区、乡、村三级公共文化体系。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培育一批具有原州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优秀文化作品。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升全民身体素质。实施丝绸之路申遗北朝——隋唐墓地、固原古城遗址等重点项目,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大力实施创业就业。积极支持返乡人员、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创业就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浓厚氛围。大力开展城乡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工程,确保3.25万人取得国家技能职业资格证书。到2020年,累计实现转移就业34万人,工资性收入50亿元。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要求,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特殊困难群体政府“兜底”政策。积极推进养老社会化,不断扩大社会养老覆盖面。到2020年,基本实现就业、养老、医疗、工伤、生育等基本保险的全覆盖,使人民群众在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深入开展“平安原州”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和应急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规范宗教事务管理,争创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2016年主要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

  主要预期目标和约束性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完成28个村整村推进“销号”任务,建设示范村14个,减少贫困人口2.4万人。

  实现上述目标,要切实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打好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认真落实“1+21+153”脱贫规划,完成年度扶贫攻坚任务。实施产业培育工程。实施基础母牛补栏0.65万头,基础母羊补栏3.15万只,新建圈棚4066栋。发展生态鸡、黑山羊、长毛兔、蜜蜂等特色养殖,培育示范村15个。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改造危窑危房2480户,新修村组道路200公里,新建垃圾处理点97个,改建老年活动中心15个,文化活动广场8个,发展节水灌溉3000亩。实施金融扶贫工程。成立担保公司,创新金融扶贫机制,通过“财政+金融+农户+产业”扶贫模式,整合担保基金2.5亿元,带动银行贷款15亿元以上。实施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整合各种培训资源,实施“9+3”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生态移民就业援助培训,确保6500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取得国家技能证书。资助720名建档立卡户学生接受中高职教育,实现贫困户技能培训全覆盖。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对筛选确定的30个村进行重点扶持,培养一批优秀村党组织带头人、农村致富带头人,每个贫困村培养3名以上致富典型,扶持发展133名农村致富带头人。组织实施“十三五”生态移民规划。

  二、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围绕“一特三高”,突出市场导向,依托优势资源,精细管理,精深加工,精准扶持,促进农业增效增收。农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发展特色精品农业。草畜产业加大科技攻关,选育良种推广,引进万家灯火、澳华牧业等龙头企业,新建万头肉牛和10万只肉羊光伏养殖园区,全年发展规模化养殖园区10个、养殖示范村20个,新建千亩牧草基地4个,新扩牧草面积16万亩,肉牛、肉羊饲养量达到23万头、85万只。林下经济新建彭堡蒋口、官厅阳洼、张易驼巷3个千亩基地,带动全区种植金莲花、黄芪等中药材2万亩。推广培育林业观光、林下种养殖等产业,在河川、官厅等乡镇建设油用牡丹示范基地2万亩;在彭堡河东、申庄等村发展红梅杏、李子等小杂果2000亩;在张易、头营等乡镇养殖林下生态鸡10万只。冷凉蔬菜产业巩固提升3个万亩、6个千亩基地,新建1个万亩基地和7个永久性蔬菜基地,带动全区种植冷凉蔬菜25万亩。参照供港蔬菜生产质量标准,制订露地冷凉蔬菜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提升种植水平。开展绿色农产品产地认证,争取申报菜心、西芹、西兰花等6个绿色农产品。马铃薯产业提升脱毒中心繁育能力,全年繁育原原种5000万粒;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建设1个6000亩原种基地、3个万亩一级种薯基地和20个一级种薯整村推进村,带动全区种植马铃薯45万亩。发展循环农业。在认真组织编好《循环农业规划》的基础上,争取实施一批国家、自治区循环农业项目,打造全域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确定2016年为生态循环农业启动年,筛选科宏牧业、荟峰草业等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在头营、彭堡等乡镇建设种养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开展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发展休闲农业。依托优势资源,在张易大店、开城和泉、彭堡姚磨建成集餐饮、垂钓、观光等为一体的乡村休闲农业园区。建设冷凉蔬菜产销、现代农业展示、红树莓采摘、民俗风情休闲、冬至河水库水上游乐、冬至河与大营河河岸观赏六个功能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坚持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并重,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新增节灌面积2.1万亩,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升。推广旱作节水、套作复种、覆膜保墒等农业适用技术,扩大机械作业,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65%以上。完善农业经营体系。加强冷链体系建设,支持欣丰农业公司、瑞丰合作社等在头营泉港、彭堡闫堡和别庄村新建预冷库3个1.8万平方米,配套冷藏车20辆。通过引进和培育加工龙头企业、实施农超对接、设立外销窗口、网上销售等措施,争取引进1-2个国内知名的蔬菜加工销售龙头企业,新建2个标准化菜市场,在区内新百、味园、帝豪等超市设立15个直销窗口,在广州江南、深圳海吉星等国内大型农产品市场设立10个外销窗口,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进国内国际市场。

  三、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实施“兴工强区”战略,围绕产业链延伸、集群式发展,做大做强农副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加快培育新兴工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重点实施振发光电二期、盾安、天润风电三期等新能源项目。新上一批加工生产企业,力争年内投产达效。加大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提高抵御防范风险能力,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驱动力。推动园区聚集发展。坚持错位发展,完善生产、集散、认证和生活功能,分类吸纳更多企业入园发展。改造完善清水河工业园基础设施,实施长城梁集中供暖、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建设工程,引进金融、电信、邮政等商业网点入驻园区,引导企业向园区聚集,全年新增入园企业15家。扶持企业创新发展。制定和落实扶持政策,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引进消化吸收,支持钻通管道、鑫诚工贸、古雁玻璃等骨干企业做大规模、做优工艺、做强实力。力争3家企业进入新三板,新培育产值过亿元企业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新注册小微企业50家。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在精心谋划储备项目的基础上,重点抓好9大类81个投资项目,总投资194.9亿元,年内完成投资67.1亿元。启动实施沈家河水库改造提升、上滩水库和乔家沟水库新建、清水河三营段河道治理和张易陈沟等3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开工建设万家灯火产业园、澳华光伏养殖园、钻通新型建材、巨凯家用电器等项目。会同市上争取六盘山机场扩建、宝中铁路复线等重大交通项目立项。实施羊坊到中庄水库、庙湾到肖沟、里沟到清水湾等交通项目,抓好农村公路建设、管护和运营工作,争取进入全国“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区)。围绕新能源、旅游和农副产品加工,争取签约落地一批体量大、业态好、后劲强的产业项目,引进国内500强企业2家、投资过亿元项目3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亿元以上。

  四、创造服务业新优势。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产业,推动生产性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围绕固原全域旅游建设,实施须弥山景区提升、中庄水库游览、沈家河水库湿地公园、西海子生态文化园4个旅游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固原至将台、须弥山至火石寨等旅游环线、三营至须弥山民族商贸旅游通道。重点围绕市域旅游通道建设农家乐,新修停车场,布设道路生态景观,依据产业发展打造乡村观光游。丰富四季旅游产品,拓展经营项目,推进旅游线路生活化,力争全区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收入1亿元。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以“智慧原州”建设为抓手,规划实施城乡信息网络拓展升级工程,协调做好信息接入、光纤入户等工作,实现光纤网络城镇全覆盖,城市家庭20M以上宽带接入全覆盖,农村覆盖60%以上行政村。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成立电商协会,引进苏宁、阿里等知名电商入驻“双创”园区,扶持发展卖炭网、掌上枸杞网等14家电商企业扩大营销,新建1-2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57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形成经济增长新热点。不断激活消费市场。贯彻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丰富订制化供给,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快建设三营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构建便民消费网格。继续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加快城乡一体建设。坚持协调发展理念,优化布局,突出特色,统筹抓好城乡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力抓好旧城改造。抢抓国家和自治区支持棚户区改造重大机遇,启动实施泰合小区西侧、南寺巷、原州二小、桃园宾馆周边4个片区,2560户30万平方米土地丈量、房屋登记、协议签订、征收拆迁等工作,稳妥做好补偿安置。规划新建垃圾中转站4座、公厕4座、菜市场5处、停车场2处。规划实施民族南街、安康路等市区道路、地下管网改造、建筑垃圾填埋场等基础设施项目。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持续加大违建整治,建立常态化、全天候巡查机制,维护城市建设秩序。制定出台《固原城区环卫工作管理办法》,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规划建立数字化管理二级平台,推行环卫作业“网格化”管理和购买社会服务方式,促进市容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配合做好自治区文明城市和自治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城乡共建、产业发展、设施完善、要素配置、公共服务“五个一体化”要求,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实施黄铎堡旅游小城镇续建工程,三营镇争取进入全国建制镇试点乡镇。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八大工程”,高标准建设张易大店、开城和泉等美丽村庄。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围绕星级和谐社区创建,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站、居民服务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争创四星级以上和谐社区10个。扎实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健全网格员工作例会、入户走访、服务公示等制度,推行“错时服务”、“菜单式”、“微心愿”等服务模式,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中庄水库绿化整治、沈家河水库湿地绿化等林业生态工程,全年新增营造林7.5万亩。加快中庄水库绿化项目整治,种植芦苇等水生植物9000亩,营造护坡护岸林6500亩。完成沈家河水库东西两侧山体生态修复1万亩。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全面淘汰乡镇10吨以下燃煤茶浴炉,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实施残膜回收整村推进,农用残膜回收率95%以上,残膜加工率100%,切实消除“白色”污染。保护城乡饮用水水源地,推进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六、保障改善民生。全力实施民生计划,办好为民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区人民。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教育体制机制,新建黄铎堡镇滩村、头营镇头营村、中河乡中河村3所幼儿园,支持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实施十八小、十五小等中小学建设项目,改善办学条件。开展与北京、深圳等发达地区优质学校联合办学,实行“优质校+分校”、“优质校+弱校”办学助学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解决“择校热”问题。加快薄弱校改造及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力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质量、高标准通过国家验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整合发挥区文体中心、乡镇文体广场、村居文化大院的主阵地作用,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继续做好丝路申遗工作。新建中河乡文化站、11个村级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和10个文体小广场,为10个文化大院配齐文化娱乐设施,争创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县(区)。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精心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高卫计服务质量。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区医院托管三营卫生院试点,探索实施城乡一体化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扩大公立医院改革成果,在乡镇卫生院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在区医院全面推行香港新型护理模式,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新建区医院综合住院楼,改扩建黄铎堡、中河2个乡镇卫生院,完成132个村级卫生室取暖项目。加强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全面二孩政策,提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综合管理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突出抓好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参保率分别达到90%和95%以上。落实失地农民“先保后征”机制,巩固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范围。巩固提升福建、京津唐等“五大板块”就业基地,通过劳务中介组织示范引领,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市场化运作,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万人次,实现收入8亿元以上。实施原州区中心敬老院(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新建一批老饭桌,扶持建设残疾人创业就业一条街、蜜蜂养殖扶贫示范基地,鼓励引导残疾人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好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七、优化发展环境。抢抓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机遇,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积极落实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原则,完成“两个清单”制度建设并全面推行。推进社区职能转变,清理社区承担的公共服务项目,上划集中到街道便民大厅,为社区减负增效。推广政府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事务性管理服务,第一季度全面完成公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房屋确权颁证,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规范土地承包经营。争取进入国家土地休耕试点县(区)。开展农村土地股权量化分红试点,鼓励农民以土地打价入股方式参与合作社经营分红,增加农民土地经营性收入,重点抓好在彭堡姚磨瑞丰蔬菜合作社开展的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进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对全区60座水保骨干坝、111座中型淤泥坝、538眼机井等水利工程产权进行改革。在毛家沟灌区探索试行“一家一户”微型滴灌及水肥一体化模式。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鼓励引导农业人口进城落户,把原来在农村的宅基地退出来复垦为耕地,用农村的复垦指标通过占补平衡、增减挂钩置换城镇的建设用地指标,促进农民财产性收入提高,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先期在黄铎堡、头营等乡镇进行试点。创新加强社会治理。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实施网格化管理,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完善“134”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推动纠纷调处由事后处置向事前转变。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公共安全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积极开展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创建活动,强化宗教事务,维护现有宗教格局稳定。切实加强国防动员建设,建立完善动员机构,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扎实做好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大力支持老龄、残疾人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依照法律章程开展工作。继续加强审计、物价、史志、统计、档案管理等工作。

  八、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全面完成今年和“十三五”的各项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为目标,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建设法治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将政府权力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积极支持法检“两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依法开展案件受理、调查、侦查、批捕、起诉、裁判、执行等司法活动,积极服务保障旧城改造、城市管理、项目建设及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落实重大决策调查研究、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公示听证、合法性审查等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坚决兑现政府各项承诺,树立政府的诚信形象。

  建设服务政府。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重大民生事项实行承诺制,努力使政府服务更加符合群众意愿,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深化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认真落实负面清单,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使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更加清晰。改进政府服务模式,扩大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范围,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指导目录,凡属事务管理性服务,原则上都引入竞争机制,向社会公开购买,大幅提升政务服务的标准化水平。

  建设效能政府。完善各项指标体系和政府绩效考核办法,促进考核考评科学化。始终坚持“深、实、诚、细、严”的作风,对重点工作要量化为指标,落实到部门,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建立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实行全过程督促检查,确保工作推进有力度,落实有效果。深入推进政府系统效能建设,深化政风行风热线、电视问政和微博、短信问政等活动,切实提高行政效率。

  建设廉洁政府。巩固和扩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稳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工程招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资金使用等领域的监管。注重开源节流、勤俭办事,强化过“紧日子”的意识,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力促“三公”经费零增长。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以依法行政、务实担当、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各位代表,新蓝图描绘新愿景,新征程开启新希望。让我们在区、市党委和政府、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精准发力,苦干实干,为实现如期脱贫、与自治区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有关情况说明

  1、“53211”产业扶贫计划:即每个贫困户养5头牛或30只羊,种20亩牧草,稳定输出1个技能型劳动力,每年收入10万元。

  2、“1+21+153”:指1个扶贫攻坚总体规划,21个专项扶贫规划,153个行政村村级扶贫规划。

  3、“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4、“两区”:即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

  5、“四个切实”: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6、“一平台、一模式、一协会、一体系”:即担保放大平台、信用贴息贷款模式、信用协会和风险防控体系。

  7、“3+x”产业:3指草畜产业、旅游业、林下经济三大产业,x指各县区除上述三大产业之外的其它特色优势产业。

  8、“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9、“三权”:指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和农村居民房屋产权。

  10、“一特三高”:即特色产业、高品质、高端市场、高效益。

  11、“新三板”市场:原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因为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故形象地称为“新三板”。新三板的意义主要是针对公司的,会给该企业、公司带来很大的好处。目前,新三板不再局限于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也不局限于天津滨海、武汉东湖以及上海张江等试点地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而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企业。

  12、“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由商务部组织实施,在试点区域培育出约25万家农家店,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消费经营网络,以缩小城乡消费差距。

  13、供给侧:即供给方面。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取决于经济中需求和供给的相对平衡。供给侧,相对于需求侧。

  14、“两个清单”:指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15、“134”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是原州区官厅镇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创新建立的工作模式,目前在全市推广。即成立一套组织机构,完善镇、村、组三级网络,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四项制度(领导开门接访、主动下访制度;“两排查一分析”制度;重要节日和重大节点排查制度;领导干部包案化解制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