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640421011/2018-09790 发文时间 2018-01-16
发布机构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做好原州区农牧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原州区农牧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为大力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根据原州区安监局《原州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原州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实施办法>的通知》原安办发〔2018〕3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原州区安委会下发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即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的活动实施办法,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导向,全面落实农业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围绕全县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心,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二、活动内容和任务

(一)推进安全生产教育进企业。按照进企业“六要”(一要有制度、二要有培训、三要有活动、四要有文化、五要有警示、六要有标识)要求,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经营企业,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畜禽屠宰加工销售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提高安全生产水平,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一是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督促企业通过知识讲座,专业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等活动和张贴安海报、标语等方式深入普及以《安全生产法》为核心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让员工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增加安全生产知识。二是要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以及其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三是要把安全生产写入企业文化,主动承担起创建安全县(区)的社会责任。

形成安全生产人人了解、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自律的良好风气。四是有清晰明显的警示标语,在醒目的位置悬挂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海报。设置岗位安全描述、风险公告、警示提示、安全操作规程等标识。

  (二)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校园。按照进校园“四要”(一要有授课、二要有氛围、三要有资料、四要有人员)要求,对实施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供校农产品,实行例行检测全覆盖,每日检测样品实行日检公布制度,严守进校园农产品质量关口,保证中小学生饮食安全。一是对在校生开展农产品宣传教育讲座,从而达到引导全民树立农产品安全观念,提高个人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建立健全校园安全制度,配备安全生产专业人员,专职负责安全生产工作;三与供应商签署安全责任书,进一步为农产品进校园提供法律法规保障。

  (三)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机关按照进机关“五要”(一要有培训、二要有氛围、三要有专栏、四要有示范、五要有保障)要求,主要从农产品安全、农机生产安全、草原防火、人工防雹、沼气使用、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消防安全等方面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有效的防范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相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传达上级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组织局属各单位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开展安全基础知识、技术技能和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教育工作,学习《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并开设安全生产工作专栏。加强值班制度,落实了办公室人员的防盗安全责任,做到离开办公室时关门闭窗,同时,定期进行安全防范检查,做到隐患随检随除,确保办公设备正常运转,办公环境安全无虞。局机关带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文化氛围,保障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四)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按照进社区“四要”(一要有氛围、二要有人员、三要有资料、四要有活动)要求,一是各街道要在社区、住宅小区因地制宜设置安全生产宣传牌(栏)、橱窗,在小区楼宇设置的广告电视、户外显示屏、广播等要经常性播放、插播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编印发放相关安全知识手册。二是通过多种渠道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覆盖到每个家庭,发挥街道、社区、村(居委会)宣传主体作用并选出安全宣传员,定期宣传送教上门,

  (五)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按照进农村“四有”(一要有宣传、二要有载体、三要有人员、四要有活动)要求,一是推动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在集市、村庄公共活动场所设置安全宣传栏、标语,利用文化活动站、学习室、乡村广播开展经常性农产品安全宣传教育。二是乡镇配置专门的安全生产宣传管理岗,负责把农民感兴趣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沼气使用、草原森林防火、秸秆焚烧危害等安全生产知识带到家家户户。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分管安全监管工作的领导要亲自过问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把全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要大力宣传推广全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二)强化制度建设。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将宣教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到业务工作与宣传教育同步策划、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分管领导要亲自过问,所站负责人要直接负责,逐级落实责任。要完善敏感事件应对制度,建立预案,提早研判,切实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三)强化队伍建设。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工作,把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配置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岗位。要强化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队伍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要推动有关部门组织安全生产宣讲团,建设自愿从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志愿者队伍,经常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活动。

  (四)强化工作宣传和总结。要及时在各类媒体上宣传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措施、成效、经验做法和工作亮点等情况。

三、几点建议

  (一)积极宣传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区委、区政府、区安监局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工作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二)加强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结合拟举办1期农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培训班,宣讲《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安全生产法》、《种子农药安全生产条例》等内容,以提升从事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守法依规的能力。

  (三)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宣传。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及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宣传安全生产执法“双随机”抽查机制,及时曝光生产安全事故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四)加强“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各单位密切配合,深入开展宣传咨询日,大力宣传和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

  (五)及时报送信息。及时上报安全生产“百日整治”报表,以及各类涉及安全生产的方案总结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简报。

  

固原市原州区农牧局

2018年1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