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640421020/2019-00053 发文时间 2019-09-12
发布机构 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固原市原州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固原市原州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危险化学品企业:

现将《固原市原州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认真组织开展工作,确保我区在中秋、国庆期间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固原市原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9月12日


固原市原州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方案


为全面深入推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宁安办〔2019〕107号)精神,原州区安委会办公室决定于2019年9月上旬至10上旬在原州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深入推进原州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近期开展的“两个导则”的宣贯培训,着力排查大风险、消除大隐患、预防大事故,确保我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二、工作时间

2019年9月上旬至10月上旬

三、工作重点

这次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本着精准施策、有的放失的原则,逐级重点开展工作:

(一)查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市、原州区近期各项工作部署,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等工作情况。

(二)查两个导则实施情况。各危险化学品企业是否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工作任务,于2019年9月15日前完成了安全风险精准化排查,建立台账,全面掌握属地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安全隐患分布和管控情况。

(三)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清零”情况。各危险化学品企业对国务院和自治区安委办专家指导服务、督查检查等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销号清零,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不能立即整改的是否落实防范措施和安全隐患治理“五定”原则,确保安全风险可控和安全隐患闭环管理。

(四)查应急救援工作准备情况。各危险化学品企业是否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专职消防队、工艺处置队的专业训练以及企业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各危险化学品企业是否加强消防设施、消防车通道以及企业消防力量、消防装备、灭火剂的自查评估,提高事故早期预警处置能力。

(五)查警示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各危险化学品企业是否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河北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山东济南“4.15”重大着火中毒事故、河南三门峡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中卫联合新澧化工有限公司“8.29”较大爆炸事故教训进行警示教育。

(六)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培训与承诺情况。各危险化学品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岗位员工是否观看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警示教育片,完成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签订工作。

(七)查重大危险源及特殊作业管控情况。各危险化学品企业是否强化对构成重大危险源的罐区、仓库、堆场以及生产加工装置、输送管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控,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完善措施,确保重大危险源安全;是否完善化工装置和储存设施自动化控制和安全仪表系统改造工作、完善重大危险源监控系统上传准备工作;是否强化对动火、进入受限空间、危化品装卸以及开停车等特殊作业环节安全管控。

(八)查专项治理工作完成工作情况。各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隐患自查并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做到闭环。

四、工作方式

本次专项行动采取企业对标自查、各级监督检查部门全

面检查、自治区重点抽查的方式进行。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强化责任。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切实

落实“排险除患”专项行动主体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全力保障中秋、国庆期间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结合实际,迅速行动起来,企业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务求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