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640421020/2020-00076 发文时间 2020-05-20
发布机构 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原州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开斋节”假期来临,为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排查整改各类事故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

今年的“两会”是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密集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召开的,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救灾、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最高的标准、最细的措施、最严的监管,在做好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同时,全力抓好全国“两会”和“开斋节”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要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坚决遏制各类事故,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

各乡镇(街道)部门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切实加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针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日渐活跃,复工复产和高温作业过程风险因素加大,生产安全事故诱因多元等特点,突出消防重点单位、森林防火、城镇燃气、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密集开展动态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重大隐患要及时挂牌督办整改,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并加强巡查、监控和盯守。

三、加大安全执法检查力度

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部署,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现场从严从实开展监管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突出企业安全生产条件符合性检查,坚决避免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在企业重演。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建立台帐,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隐患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要依法采取关闭取缔、行政处罚、停产整顿等措施,确保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整顿,以高压态势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责任,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自治区安委办六个督查检查组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持续不断的进行“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落实责任,把工作做实做细,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四、做好应急值守和协调联动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完善预报预警机制,健全部门间的风险预警、协调联动机制和通报制度,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及时将预报预警信息通知到基层和企业。要加强应急准备,做好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确保反应迅速、灵敏、高效。要高度重视群众举报的风险隐患和事故信息,及时、高效、科学处置。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要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

固原市原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20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