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640421020/2021-00096 发文时间 2021-05-31
发布机构 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原州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原州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固原市原州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原州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根据《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少于1次,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报刊、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通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解读,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注重总结经验做法,开展好“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密结合《原州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活动。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通过主流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充分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注重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要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强化问题隐患警示曝光,开展好“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

安全生产宁夏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12月底结束。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区“安全百日会战 喜庆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要及时报道安排部署、工作进展、办法措施、工作成效等,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要突出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真正形成震慑。要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四、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好“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16日,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协调主流媒体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走进生产厂区通过参观企业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介绍安全生产工作举措、观摩实战化应急演练等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联合直播平台,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增强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通过制作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问答等,组织开展现场集中咨询活动,扩大宣传面,提高社会关注度。开展学习互动,依托新媒体平台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开展安全知识微信有奖竞赛活动,通过闯关得奖和分享有礼的方式把知识竞赛活动办成全民普及安全生产法律和安全知识的重要平台,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要协调通信管理、广电部门支持,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特别是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当天,通过手机向社会公众发送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短信和信息,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组织参与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

五、加强全媒体联动,提高安全宣传“五进”的针对性精准性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全区安全宣传“五进”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开设并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文艺作品创作征集和科普宣传活动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调动力量,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与优秀作品的创作,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感染力的安全文化精品力作,并上报区安委办,安委办将择优推荐至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获奖作品将在各类媒体展示传播,有效实现安全文化精品的广泛展映和快速共享,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信息跟踪,掌握相关动态,认真做好活动有关文字、影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61日前报送1名联络员和“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或方案。及时报送活动期间工作信息、好的做法和视频、图片等资料,重要活动、特色活动即时报送。71日前,报送活动总结(2000字以内)、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1)等材料。

固原市原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