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640421020/2022-00033 发文时间 2022-03-05
发布机构 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原州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和《固原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固森防指办20225号)及区委、区政府要求,现就做好我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

春季天干物燥,加之农业生产、旅游踏青、上坟祭祀活动增加,全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难度加大。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单位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维护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全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原州区2021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暨安委会第四次(扩大)会议要求,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网格化”管理,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屏障。

二、强化措施,严管火源

要将野外火源管理作为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执行《固原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森林草原野外防火的决定》和《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火戒严令》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管理制度,加大野外生产和生活用火的监管力度,严禁一切火种进山入林。加强对特殊人群管理,对国有林场、森林公园等重点火险区域和关键地段采取封禁管理,指派专人严看死守,通过联防、联治、联保,设置路卡检查等措施,从源头上防范火灾发生。要严厉打击违法用火行为,从严从快查处森林火灾案件,形成有效震慑。清明节等关键时间节点,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强火源管控,严防人为原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三、突出重点,整治隐患

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理念,突出重点地区、重大风险,组织开展全方位无死角风险隐患排查,制定风险隐患和整改落实责任清单,摸清风险底数,细化工作措施,逐项整改落实,彻底消除隐患。抓好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和重点国有林场各种设施设备、输配电线路安全运行隐患治理,以及相关道路沿线、林缘地带可燃物清理等确保问题隐患及时消除。加大林区防火通道、蓄水池、通信设施等建设力度,打通防火隔离带,筑牢“第一道防线”降低火灾风险。

四、加强研判,及时预警

加强火险形势分析研判,遇有高度或极度危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相应级别的响应,督促有关单位和个人落实响应措施,做到科学设防、有备无患,切实掌握工作主动权。充分依托望观测、地面巡护、视频监控等多种手段,对重点生态区、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全时段的监测,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五、强化准备,科学扑救

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人员、装备和物资准备,强化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应对森林草原火灾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确保信息畅通。出现火情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思想,科学指挥火灾扑救,切实做到“火情不明先侦查、气象不明先等待、地形不明先规避”,确保扑火工作安全有序。

六、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进林区、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五进”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和林区宣传栏、警示牌、横幅、标语等媒介,大张旗鼓地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普及防扑火知识,曝光因上坟烧纸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典型案例,引导群众文明祭祀,营造全民关注、参与、支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浓厚氛围。

固原市原州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代章)

20223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