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政府决算 > 2017年以前
索 引 号 640421007/2018-64734 发文时间 2018-08-16
发布机构 原州区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二〇一七年财政总决算编审工作总结
原州区二〇一七年财政总决算编审工作总结

  财政总决算是对预算执行的全面反映,是财政财务收支预算执行的结果,尤其是近年来,随着财政决算报表编制项目的进一步细化,决算编审工作精细化、科学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增大了财政决算编审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财政决算编审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组织管理,加大各部门配合,群策群力,积极探索。多年来,经过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和广大财政财务人员的共同努力,形成了一整套比较科学规范的决算编审体系,在决算编审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方法及工作程序上取得了一些新的经验,较好地完成了财政决算的编审工作。

  一、领导重视是搞好决算编审工作的关键

  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决算编审工作放在与预算编制同等重要的位置,为保证决算工作的顺利完成,我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财政厅的要求,各部门、各科室在决算编审期间,以决算工作为中心,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就编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严把编审质量关,高质量,高效率地在规定时间完成决算编审任务,同时要求办公室搞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为完成决算编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扎实做好日常的财政管理和会计工作是搞好决算编审工作的基础

  财政决算的编审并不只反映在“编”和“审”的过程中,它渗透在日常预算执行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步骤,财政决算的基础资料来源于日常的各种会计基础资料,这些基础资料的完整、可靠与真实直接影响财政决算工作的质量,因此,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日常工作,使之规范化、制度化是做好决算编审工作的前提。一是制定了账务核对、票据管理、会计核算与稽核、年终决算、档案管理等各种工作制度,确保财政决算的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和及时;二是建立了对账制度,财政部门会同人行金库、收入征收机关及有关单位将决算收入支出数字核对一致,确保决算数据真实可靠,发现问题及时查找进行调整,保证了有关预算指标和拨款数字的一致性和准确性。四是加强财、税、库、行的联系,把预算管理中的问题解决在预算执行当中。五是做好年终清理和结算工作,认真核实年度预算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全面清理本年应收应支款项。

  三、明确目标、分工协作、精心部署是提高决算编审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

  财政决算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保证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使决算编审工作按要求的时限完成,我区对财政决算编审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明确责任分工,要求各部门、各业务股室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共同来完成,而且还要在规定的时间报审。为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决算编审工作,我们在征求各部门、各科室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决算编审的具体工作计划和工作流程,明确各部门、各业务股室在决算编审中的职责和任务,对决算编审的每个环节和每个步骤,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将具体的事落实到具体的人。同时,召开2017年度财政财务决算编审工作布置会,局领导到会讲话并就做好2017年决算工作向全区财政、财务工作者做了总动员,会上传达学习了自治区财政厅决算布置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资料,对原州区151个一二级预算单位进行集中统一培训,详细讲解了决算报表及相关业务知识,为决算编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决算分析是进一步提高决算编审工作质量的重要补充

  财政决算是对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全面总结,是各级政府对经济活动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为改变过去重数字、轻文字,重表格、轻分析的局面,我们把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工作作为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财政决算数据来分析经济发展规律,要求预算执行分析不能仅仅罗列收支数据, 而是通过充分挖掘、分析和使用决算数据资料,发现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找出财政管理和财务核算的薄弱环节,分析财税政策的执行效果,评价财政对经济社会事业投入的绩效,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通过认真分析,促进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严要求、强管理是搞好决算编审工作的重要环节

  在财政决算编审工作中,我们针对往年决算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决算工作程序,统筹安排决算工作。二是加大培训力度,确保决算工作人员深入领会填报口径,熟练掌握决算软件。三是统一编审工作要求,规范编审工作程序,保证了财政决算的质量和效率。四是明确了各业务科室对分管部门决算的审核要求,同时对各单位填报决算的时间和质量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建立了问责制。五是对上年决算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查找,研究具体解决办法。六是对财政总决算和部门决算中口径一致、来源相同的数据进行认真核对,发现不一致的情况,查明原因,及时改正,确保财政决算的准确性。这样,既保证了财政决算的准确一致,又减少决算的技术性差错。

  六、培养一批任劳任怨、甘心奉献的财政财会工作者是搞好决算编审工作的重要保障

  “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是会计决算报表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做好会计决算报表工作的基础要求。财政会计工作繁杂而枯燥,不显山、不带水,而且会计数据来不得半点虚假,这就要求财政财会人员具有较高业务素质和政治素养,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正义感,还得要耐得住寂寞、有奉献精神。多年来,我们在选拔和选用财政财会人员时,注重德才兼备,从业务、修养、品质等多方面考察,培养了一支素质高、业务硬,作风严谨、吃苦耐劳的财会干部队伍,使我们的财政决算报表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