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政府预算 > 2017年以前
索 引 号 640421007/2017-44270 发文时间 2017-07-27
发布机构 原州区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2016年原州区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6年原州区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7年7月25日在原州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上 

  原州区财政局长  刘万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安排,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报告2016年原州区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审议。 

  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6年,我区财政工作按照区委和政府总体要求,坚持强化财政管理,狠抓增收节支,顺利完成了区人大二届四次会议批准的2016年度预算,为全面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2016年,全区财政总收入381,467万元,同比增长13.9%。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0,140万元,同比增长13%;债务还本支出26,184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371万元,收支相抵后,结转1,772万元。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7,530万元。其中: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07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与上年持平(税收收入完成12,790万元,同比下降15.72%;非税收入完成12,280万元,同比增长24.1%);⑵上级财政补助收入完成306,202万元,同比增长10.66%;⑶债券转贷收入38,841万元;⑷上年结余7,417万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0,140万元,完成变动预算的99.66%,同比增长13.01%;债券还本支出26,184万元;结转下年1,20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93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2,580万元;上年结余1,357万元。基金支出3,371万元,完成变动预算的85.62%;结转下年566万元。 

  总体来看,2016年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积极应对经济增速放缓、政策性调整减收的不利因素,严格执行区人大三届一次会议决定,进一步深化财政金融改革,积极推进依法科学理财,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预算收支执行。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上半年财政总收入情况 

  上半年全区财政总收入281,371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7,557万元,其中: 

  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15万元(税收收入5,697万元,同比下降26.75%,完成预算的33.51%;非税收入4,918万元,同比增长39.28%,完成预算的70.26%),同口径可比增长42.87%,完成年度预算的44.23%。 

  ⑵转移性收入109,305万元(其中固定补助基数107,904万元,自治区向市级划转“法检”两院运行保障经费3,128万元,对市县增值税税收返还4,529万元); 

  ⑶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4,960万元; 

  ⑷专项转移支付收入94,682万元; 

  ⑸债务转贷收入26,789万元; 

  ⑹上年结转1,206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收入3,814万元。其中: 

  ⑴上级专项收入406万元; 

  ⑵债务转贷收入2,842万元; 

  ⑶上年结转566万元。 

  (二)上半年支出情况 

  财政总支出188,083万元,同比增长31.69%,完成变动预算的70.1%。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6,920万元,同比增长34.87%,为变动预算的69.92%; 

  2.政府性基金支出1,163万元,同比下降72.49%,为变动预算的119.16%; 

  上半年收入呈中低速增长趋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慢于序时进度6个百分点。在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和“营改增”税收政策性调整全面落实、房地产不景气、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等因素影响下,收入形势严峻。 

  二、上级补助专项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上级专项补助共149,65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8,18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94,682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6,789万元。相应支出安排149,654万元, 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科目安排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088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              133万元; 

  教育支出               18,720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              149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2,487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9,349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      9,958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           20,528万元; 

  农林水支出             60,379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               16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47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           15,8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支情况 

  上半年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3,248万元,其中基金专项补助406万元,转贷收入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842万元。支出相应安排3,248万元,按功能科目安排如下: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58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          2,842万元; 

  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      148万元。 

  三、上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上半年面临财政增收难度日益加大、财税改革任务繁重的严峻形势,财政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财政各项政策与财政职能、地域资源相结合,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抓好财政收入。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激活民间资金,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认真分析财政收入形势,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的调查和分析。建立分片包干机制,及时发现并协助解决组织收入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收入质量;加强票据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政策,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严格落实国家明令取消、停征和减免收费基金的政策,着力为企业减轻税收负担。 

  (二)统筹资金助推精准脱贫工程,加快扶贫步伐。统筹整合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真正做到“多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新格局。上半年统筹整合扶贫专项资金30,621万元,投向全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发展,用于贫困村互助、农村扶贫流通服务网络工程、贫困村发展资产性收益试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资金;扶持贫困户到户产业项目,推进固胡路沿线贫困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及贫困村道路建设项目等,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好助力保障,有效加快了扶贫步伐。 

  (三)优化结构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加大民生保障。一是安排教育事业支出27,924万元。着力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继续开展薄弱学校改造,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教育脱贫。二是安排农林水事业支出51,969万元。用于持续推进农林水事业增投入、扩规模、强基础、兴产业、优环境,积极支持农业、林业与生态、水利设施建设等,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农村发展水平。三是安排科技文化事业3,182万元。重点支持社会公益研究、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改善城乡公共体育设施条件,完善农村综合文化服务基础设施,丰富体育服务供给方式。四是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事业50,686万元。用于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困难人群基本生活保障,城乡医疗救助等,加快棚户区、农村贫困残疾家庭和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加大了统筹社会救助资源力度,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五是安排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15,930万元。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等,支持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不断提升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能力。 

  (四)完善机制推进财政体制创新,促进改革发展。一是实行预算编制控制数管理。推进编审权责下沉,增强部门主体责任。建立与预算安排年“四个挂钩”机制,有效提升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预算信息公开透明,上半年71个一级预算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率100%。二是健全风险预警机制,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对现有债务进行研究,通过多种有效方式逐年化解;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办法,切实降低风险;2016年决算后系统债务44,030万元;上半年新增政府性债务29,631万元(一般性政府债务26,789万元,专项债务2,842万元),部门化解3,108万元,截止6月底,地方政府性债务70,553万元。三是开展重大项目融资。为了进一步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向全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融资28.31亿元,到位12.31亿元。2.31亿元用于中庄水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黄铎堡及三营小城镇建设项目、原州区三营集中供热站项目、沈家河水库加固改造及库区水生态治理工程,须弥山石窟项目工程;5亿元实施固原市中庄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固胡路沿线贫困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1亿元用于清水河工业园区棚户区改造拆迁项目(6月底到位5亿元)。四是加快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盘活沉淀,收回2014年及以前年度单位结余结转资金8,957万元,统筹安排到教育、交通、卫生等民生保障领域,用于十七小、十八小新建,各中小学基础设施维修改造,村级道路建设,为因病致贫、返贫农村人口精准医疗兜底,加快乡镇卫生院建设。单位(部门)结余资金从年初13.76亿元消化至7.02亿元。定期督查各预算单位预算支出进度,加快预算执行,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财政运行平稳,改革顺利进行,但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全面实施“营改增”政策后影响到增值税收增幅减速,营业税减收4,000万元;地方项目启动缓慢,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在单位结余较大,项目实施慢,资金使用效益低;通过融资为棚户区改造拆迁项目贷款21亿元,年均归还本息预计1.8亿元,地方财力难以支撑。 

  五、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一是在经济收支压力持续加大形势下,努力寻找财政工作着力点,合理布局、稳步前进,为财政政策找到更加灵活的空间,落实好减税降费。二是采取有效措施安排好财政资金,确保重点项目资金及时到位,使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入、早见效,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经济的促进作用。 

  (二)加快融资平台向市场化转型。厘清地方政府与融资平台公司的边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尽快转型为市场化运营的国有企业,依法合规开展市场化融资。健全信息披露机制,向债权人主动书面声明不承担政府融资职能。 

  (三)全力推进金融财政改革。落实减税降费、鼓励双创等改革措施;积极加快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限额控制政府债务,稳妥推进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在交通、水利、城镇化、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中,积极推行PPP等模式。继续深化财税改革,加大预算公开和绩效管理考核,探索建立财政投入基金化、政府投资资本化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清理规范政府性收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