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察检查
索 引 号 640421001/2019-00193 发文时间 2019-07-06
发布机构 原州区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清水河流域“四乱”治理问题督查通报
清水河流域“四乱”治理问题督查通报

原政办督字〔2019〕13号

为巩固我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加强清水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成效。2019年7月1日至2日,政府办、河长办对清水流域“四乱”治理情况进行了督查。

一、督查总体情况

督查组主要对清水河沿岸岸线岸坡、河道水环境、河道管理保护范围内存在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通过2018年的“清河行动”等五大专项行动和2019年的“清四乱”等三大专项行动及工程建设综合施策治理,清水河流域水污染得到充分防治、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生态正在逐步修复、水政执法监管得到显著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和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正在稳步推进。

二、存在问题

(一)清水河开城至三营段

各区域都存在岸线岸坡有堆放垃圾、河床内有零散垃圾、河道管理保护范围有侵占情况现象等。

1、开城镇

开城镇黑刺沟村岸线岸坡有3处垃圾点,遇雨天则污水流入河道;黑刺沟村修建旅游环线侵占河道问题严重;柳泉山庄侵占河道问题没有根治、擅自修建漫水桥、餐饮经营造成水环境污染。

2、南关街道

南关街道办辖区四中桥以南居民点区域河床有4处零散垃圾堆放;附近居民将清洗牛羊肚污染物倾倒河道。

3、头营镇

头营镇马园村徐河村附近岸线岸坡有垃圾堆积,河床脏乱差。

4、三营镇

清水河河道马路段老三营段脏乱差;戴堡沟环境脏乱差;赵寺村排污口隐患问题严重。

(二)马莲川河、茹河原州区段、大营河、冬至河、中河等重点河流

1、张易镇

张易镇马莲川河床有零散垃圾;贺套八组河道堆放物料影响行洪安全;上马泉河道宋洼段侵占河道至今未整改。

2、开城镇

开城镇对自治区河长办督办的茹河原州区段下青石拌合站整治不彻底;反馈的“清四乱”问题中,3个问题未整治。

3、中河乡

中河乡管辖大营河河道高坡段河床比较脏乱差;深沟乱堆乱占河道问题严重。

4、彭堡镇

彭堡镇管辖冬至河、大营河段岸线岸坡及河床有乱倒垃圾现象。

5、黄铎堡镇

黄铎堡镇管辖的中河河道范围内寺口子水库至黄铎堡村河床有乱倒垃圾现象;对自治区河长办督办的黄铎堡村采砂坑复垦问题整治至今未落实。

三、下一步要求

各属地管理责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河长肩负的职责,认真对待督办的问题,对“四乱”突出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及时清理岸线岸坡垃圾及河床内零散垃圾,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不间断巡河,做到动态保洁,切实保护好河道。

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