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察检查
索 引 号 640421059/2021-00003 发文时间 2021-09-26
发布机构 原州区文联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文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公开
文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公开

2020年8月13日至10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第十轮巡察组对文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11月5日,巡察组召开了巡察原州区文联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反馈了三个方面的15个问题和意见建议,文联党组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促进单位工作提升、巩固良好单位形象的重大意义,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对标反馈意见,逐一扎实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一、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文联党组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情况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落实整改工作。接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了党组会议进行了专题传达,对照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5条问题,结合实际,对标对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措施,确保整改取得成效。

(二)明确任务,完善制度机制文联党组把反馈的问题作为一面镜子,以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坚持整改反馈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抓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三)明确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认真对照梳理,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分类列项,明确每项问题的牵头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对标对表,主动认领,督促督办,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问题清零。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的15个具体问题,已落实整改15项,无尚未整改到位的情况,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巡察整改完成情况

(一)针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2020年11月23日召开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研究和制定了学习管理制度三是要求干部将重点学习内容作为理论学习心得体会一项内容,并要求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

2、关于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

一是主题教育方面严格按照要求进一步规范。党组班子成员要逐一按照要求进行学习和撰写检视材料,做好专题会议记录和学习记录。二是文联党组研究完善、规范了主题教育谈心谈话制度。

3、关于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

一是我单位申请注册“原州文联”微信公众号,积极推进“网上文联”“数字文联”工作。二是按照文联“三定”方案职责要求,制定了工作安排,待区委全委会召开后及时传达学习全委会精神,并组织召开全区文联工作会议。三是出版2021年第二期《原州》杂志的发行,办好《原州》杂志,促进原州文化发展。

4、关于对各协会的联络协调、管理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了协会规范化管理制度,在换届时对8个协会进行登记备案,督促完善各协会章程,统一印制刻章、制作会员证,并在人大综合楼一楼提供文艺交流活动场所。二积极开展培训交流活动。

5、关于执行议事规则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二是规范议事程序。我单位在“三重一大”会议上,确定议题;做好会前准备,与会人员要认真研究会议材料,做好发言准备;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到会;做好会议记录,形成会议纪要,并坚持一把手末尾表态制。

6、关于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够重视的问题。

一是长期坚持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认真学习文件内容,确保上级文件精神落到实处。二是明确岗位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办公室收发文件由专人负责,进行分流处理,报送领导批阅,严格执行公文领导批阅制度并规范文件存档规范管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关于领导班子开展调查研究不够扎实的问题。

根据文联工作实际确定专题调研报告题目,并下基层进行调研,有针对性的撰写符合推动文联工作的创新型理论型调研文章。

2、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会议,马明君同志做了深刻检查,并进行了通报批评,今后要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二统一落实文联文头格式。党组文头为“原文联党发”,行政文头为“原文联发”,严格按照收发文管理制度发文。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同落实、同部署。全面落实分管责任,定期研究,制定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二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定期指导和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4、关于财务监管不到位,制度落实不力。对票据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并传达学习,规范单位财务收支管理制度,对票据进行严格审核,不符合规定和未附清单的票据不予支付。

5、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修订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严格执行差旅费审批制度,二是加强单位财务报销管理,杜绝超标准、转嫁差旅费报销现象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对党组工作条例的学习,深化理解,认真执行党组工作条例有关规定。二是严肃党内生活,组织生活多谈问题、多作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做到党组会议有专人记录,我单位已制定了各类会议记录本。

2、关于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今后严格执行党员民主评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二是文联党支部完善、规范主题教育谈心谈话制度。三是规范党员“评星定格”工作,严格按要求开展党员“评星定格”工作,及时公开评定结果。四是坚持做到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讲一次党课,做好党课台账资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3、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力、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文联党支部严格按照规定安排部署工作,按照区委组织部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党建工作安排、学习计划,做好半年小结,全年总结。二是认真组织全体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学习“三重一大”、“三会一课”等内容,做到深学真悟,提高党员的党性素质,增强党员对党建知识的熟悉度。

4、关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不规范、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联党组召开党组会议,对何步亮同志没有按照文件要求撰写个人剖析材料提出严肃批评,文联党组要求其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通报。二是联党组成员、支部党员要严格按照要求撰写发言材料,严格遵循团结-批评、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

三、下一步打算及建立长效机制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来宁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不断深化,行动上更加自觉,严肃对待巡察组反馈的每一个问题,每一个意见,旗帜鲜明的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做到不拖延、不敷衍、改彻底、改到位。

(二)建章立制,继续推进问题整改按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和整改方案安排,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三)巩固整改成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又要探索“长久立”的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全面推动文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经过整改,文联党组认识到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们加强和改进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感谢巡察组对文联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中共固原市原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2021年9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