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27/2021-00060 发文时间 2022-01-15
发布机构 原州区三营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三营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三营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三营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各级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和《关于印发原州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原党发202170号)文件精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及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2021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同时成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三营司法所长、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本镇范围内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依法行政,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三营镇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落实了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案、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的基础上,建立了“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抓乡村治理的工作责任制,设立了村级综治工作站,配齐“一村一法律顾问、一辅警、一人民调解员”。整合党员人力资源,在全镇范围以内成立了33个服务型功能型网格党小组,为367名无职务党员设置信访维稳、调处矛盾纠纷、帮扶群众等志愿服务岗位,联系服务群众3151户,本年度矛盾调处化解实现100%

()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三营镇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强化了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了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三营镇执法办公室共15人,其中原州区综合执法局下派5人,现持证人员5人,其中下派持证人员2名,本年通过执法考试3人,证件正在申领中。

(四)健全学法用法制度。一是党委中心学习组计划,落实学习内容任务;二是各党委委员根据分工任务,负责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学习,做好法律知识的有效宣讲;三是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法规政策,以身作则;四是培训提升学。本年我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内容,坚持一月一法律条例,通过交流研讨,提升学习质量,今年中心组交流学习9次,开展一次政法队伍总结座谈会,关于政法队伍整顿专题党课一次,举办三期“知民情、强服务、提能力”读书班,针对全镇所有行政村(社区)“村(社区)两委”、党务工作者、致富带头人共73人,网格员(组长)90人开展培训,专题讲解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信访条例》、乡村法律知识等内容,此外还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讲座2期,通过多样的研讨交流形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行动,提升法律涵养。

(五)切实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着力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本年度,我镇涉及出庭应诉的行政案件12起,胜诉率100%,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而提升法治建设整体水平。

()广泛宣传,营造依法治政府浓厚氛围。我镇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在辖区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利用镇区LED大屏幕、电子屏、“三营发布”、微信群、现场宣传、进校园等方式,大力开展普法活动,结合保密宣传月、非法集资宣传月、“三八”妇女节、“6.26国际禁毒日”、民族团结进步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民法典、食品安全、保密、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禁毒法、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等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创了上下联动、互相呼应、丰高生动的法制宣传教育新局面。本年开展宣传20余次,其中大型联合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涉及人群9000人次,现场解答各类咨询7500人次,扩大法律宣传活动受众覆盖面,着力提高群众法律知识,培养群众树立持久的法治观念,共同构建和谐、法治镇区。

(五)重大事项决策,提升政府公信力。一是建立规范有效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度,严格按程序制定文件,严把质量关,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拟定质量;二是继续认真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坚持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三是严格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依法公开事宜等相关信息;四是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安全等方面的风险评估。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是极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

主要原因是: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 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能力。

()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根据上级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完善政务服务系统,推进“163”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人民政府

              202112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