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31/2022-00004 发文时间 2022-02-28
发布机构 原州区中河乡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中河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原州区中河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河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现将我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2021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同时成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政府乡长、乡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司法所、派出所、综合执法办公室、综治中心、各行政村支书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乡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本乡范围内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依法行政,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中河乡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抓、乡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全乡各行政执法部门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

(三)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

中河乡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提高全乡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乡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强化了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了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2021年全乡共有4名人员执有行政执法证。

(四)广泛宣传,营造依法治乡浓厚氛围

中河乡按照年初制定的普法工作计划,着力营造依法治乡的浓厚氛围,在辖区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重点宣传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等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创了上下联动、互相呼应、丰富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新局面,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全乡上下掀起一股学法、用法、守法的热潮。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存在问题:

一是极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二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

主要原因: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

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法治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工作要求,2021年共主持召开2次党委会,4次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

加强对建设法治政府的组织领导,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乡年度计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并按时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始终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尊法用法。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把调研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组织法律顾问对具体行政行为提出法律意见,对决策进行法律论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依规对我乡的机构职能、工作动态和人事、财政等信息进行公开。

(四)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2021年,我乡行政复议、行政诉述案件共7件,由政府副乡长马波同志、一级主任科员何仁学出庭应诉。分别为原州区强民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诉中河乡强制拆除房屋或者设施,承办结果为裁定驳回;禹强诉中河乡行政赔偿一审,承办结果为因诉述主体不适格,原告当庭撤诉;禹强诉中河乡行政赔偿一审,承办结果为判决强制拆除行政行为程序违法,驳回要求损害赔偿的诉述请求;禹常清诉中河乡行政赔偿一审,承办结果为判决强制拆除行政行为程序违法,驳回要求损害赔偿的诉述请求;禹强诉中河乡行政赔偿二审,承办结果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禹常清诉中河乡行政赔偿二审,承办结果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原州区强民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诉中河乡行政赔偿一审,承办结果为驳回诉述请求。

(五)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注重培养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周一干部理论学习集体学习法律,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二)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

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

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