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65/2022-00007 发文时间 2022-03-14
发布机构 原州区科学技术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原州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固原市原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原法发〔2021〕1号)工作要求,结合我科技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做好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应公开事项,严格按照规定依法全部公开。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党组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二是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明确全责主体,规范权力运行和行政服务事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和修改了《原州区科学技术局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三是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对一些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尤其在科技项目审批、产业政策制定、资金兑现上,采取意见征集、集体研讨、党组决定的方式进行,坚决杜绝一言堂,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规定执行,有效杜绝行政决策失误的出现。四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根据《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固政办函〔202123号)要求,按照清理范围和清理重点对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及时开展清理工作。五是加大学习宣传。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理论政策及法律法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先后组织10次集中学习,每周四下午干部职工集体学习。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党纪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政务处分法》知识竞赛,增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聚焦企业科技创新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开展专题调研,为企业在研发费用归集、科技型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广泛开展科普法治宣传。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周、法制宣传周和“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发放资料6000余份,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科技政策法规,为推动法治政府创建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作为新成立的政府部门,我局行政执法基础薄弱,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参差不齐,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还比较滞后,还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二是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营造力度不大,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三是我局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缺乏,还有待于进一步充实壮大。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原州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严格履行主要行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纠正和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围绕任务清单,对任务部署逐条细化分解,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切实抓好任务的落实,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等方式认真开展学习,利用周五例会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进行专题学习。    

(四)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健全完善科研项目立项和验收“两头严”、实施过程管理“中间松”机制,加强科技项目立项审查,对拟立项科技项目承担单位财务运行、科研诚信、安全生产等进行调查核实,对于在研科技项目实行中期检查评估1-2次,确保项目实施规范、经费支出合理科,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区科技局将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理论功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理论学习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二)多样化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依托乡村振兴指导员、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等,增加科技进步法以外的法律法规宣传,在基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建立法制宣传教育长效机制,通过法律服务来延伸普法,使法制宣传建设家喻户晓。

(三)优化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普法学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培训力度,提高机关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通过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得到显著提高,业务水平、业务能力和素质进一步增强,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我局将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制知识,进一步创新制度和政策,完善依法推进建设管理机制,提升知晓度、影响力和推广范围,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进一步加快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责任追究,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