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29/2022-00004 发文时间 2022-03-14
发布机构 原州区黄铎堡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黄铎堡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原州区黄铎堡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黄铎堡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固原市、原州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中共固原市原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要求,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力度,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开创了黄铎堡镇政府建设工作的新局面,现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一是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自觉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综合考核一项指标,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持续推动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制职责;二是坚决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五级书记”带头抓的工作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部署,强化督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抓实落地;三是成立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四是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依法治镇和法治政府建设 。镇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自治区关于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法治黄铎堡”建设顺利开展。进一步强化全镇领导干部法治思想意识,加大法治知识培训力度,采取自学与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辅导等方式,先后组织镇村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1)、《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密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通过黄铎堡镇“须弥驿站”、镇干部工作群进行普法学习宣传,通过组织宪法知识考试,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举办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培训班,组织学习《关于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公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突发事件应对法》《信访条例》《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狠抓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思想学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教育和培训才能达到,2021年我镇强化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八五”普法宣传和各种集会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在3月15日、4月15日、5月7日、6月26日、7月23日、12月4日开展了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联合辖区其他执法单位,加大对环保、电力、国家安全、信访条例、反邪教、禁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同时通过现场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利用镇村及辖区其他单位企业屏幕和广播,滚动播放宪法、民法典等宣传内容,形成学法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00多份,开展法律咨询设摊活动5次,接待咨询100多人次,悬挂横幅20条,治作宣传标牌、标语30块,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行政执法、司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四)严格执行“三项治度”,推进工作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治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及时通过“须弥驿站”及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事项则通过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来扩大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精心选调业务能力强,素质过硬的镇干部进驻民生服务中心,更好的服务群众,有力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工作任务的落实。通过设置便民服务项目公示,对全镇重点项目、干部任用、执法内容等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公示,增加工作透明度;遵守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辖区内执法单位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执行,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主动表明身份,亮证执法,注重搜集违法证据,做到主体合法,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案卷制作规范,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镇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治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镇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必须先由行政执法及司法执法办公室把关审查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程序是否合法,再由镇执法领导小组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做出决定。

(五)强化政府的社会监督,打造“阳光政府”。为全面打造“阳光政府”形象,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通过自觉接受社会和相关部门的监督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账镇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二是加强执法程序的规范指导,切实改进和加强行政执法。根据行政处罚法对执法程序的基本要求,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对执法程序进行严格而详细的规定,从根本上解决了执法随意性问题,有重点地、循序渐进地推进行政执法听证治度。三是强化执法监督。要求各执法部门要把全面实行行政执法责任作为本部门岗位目标责任治的主要内容,并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在社会监督方面,通过实行政务公开栏、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执法监督员等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的社会监督。四是重视法治队伍建设,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治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五是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治,预防和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将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和责任人员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维护了政府形象。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通过全镇上下的不懈努力,黄铎堡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依法行政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法治政府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个别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不足,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仍有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强;三是法治力量有待充实,法治人员配备不足,业务水平不强,不能适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以上问题的存在,制约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阻碍了法治政府的建设进程,束缚了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并严格按照《原州区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2022--2025年)》要求,自加压力,科学谋划,明确思路,强化措施,不断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八五”普法工作的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使执法人员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做到持证上岗。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三)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确保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四)全面落实学法制度。完善学法制度、拓宽学法内容、提高学法实效,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五)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重点案件领导包挂、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治。

(六)强化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重视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治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七)规范信访行为。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八)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今年,我镇各行政执法部门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治。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治的作用,妥善处理把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