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32/2022-00004 发文时间 2022-03-15
发布机构 原州区河川乡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河川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河川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宁党发〔202122号)、《原州区法治政府建设方案(2021-2025)》的要求,河川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本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指导思想

2021年,河川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创新等重点工作,不断夯实法治基础,扎实推进乡域法治建设,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推动乡村振兴,为河川乡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为副组长,综合办、综治中心、司法、派出所等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总抓手,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清单,从时间、内容、人员上做实普法责任制。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党委还将此项工作纳入乡年终考核内容,作为乡上综合考核一项指标;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公示栏,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乡党委、乡政府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二是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充分利用“花海河川”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主动公开《政府工作报告》,及时公开单位预算、单位决算等财务信息。三是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稳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乡政府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监督,定期向乡人大报告工作,充分听取乡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的监督。

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增强行政案件出庭应诉的意识,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和检察监督的有效衔接,尊重检察部门的检察建议,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或履行法定职责。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完善重大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健全完善各种会议制度,研究制度《河川乡“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提高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支付等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水平。

二是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发文程序,发文规格,发文范围等。对收发文件和公章使用进行规范管理,切实提升办公水平。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执法规定,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推动事后公示。我乡通过公示栏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乡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记录。

(七)深化“八五”普法,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按照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保障。与朔北律师事务所律师毛亚金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协议,与司法局下派的三名律师为全部十个村都签订了法律顾问协议  

二是拓展普法宣传形式,利用寨洼、明川法治文化村文艺活动宣传法律。三是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活动。突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冠肺炎疫情依法抗疫的法治宣传,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普法活动。四是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河川乡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要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作用;行政执法部门仍需加强普法形式创新,提升普法质量。针对上述问题,河川乡将认真分析研判,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河川乡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全面依法治区的统一安排,在河川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健全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落实基层法治建设机构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健全基层法治建设制度机制。

(二)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三)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完善河川乡法律工作站,村公共法律服务室的法律服务平台,推进“枫桥经验”进村活动。

(四)全力做好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和法治文化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