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02/2022-00007 发文时间 2022-03-16
发布机构 原州区发展和改革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发改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原州区发改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发改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原州区发展和改革局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加大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双随机、一公开”力度,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推进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工作要点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列为党组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讲话精神。

2.切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党组书记自觉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加强学习用法,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引领日常工作的标杆,规范各职能股室的日常工作和监督检查等行为。

3.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原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制定单位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确保局机关法治建设顺利推进。

4.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坚持党的领导同发扬人民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尊重客观规律有机统一起来。始终坚持以“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提高效率”为原则进行“三重一大”决策。凡属重大事项,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均由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做到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党组会议召开前的意见征求,做到末位表态,提高决策质量。   

5.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始终把制度规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分工清晰、职责明确、有条不紊、高效运转”的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内部管理、自身建设等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形成标准可查、程序可控的工作规范。

6.突出依法办事。按照区委、政府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评标专家考评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领域严重失信主体联合惩戒机制的通知》、《关于建立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数字化监管协调工作机制的通知》、《原州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等制度和规范管理通知。在以往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原州区发改局机关工作人员监督问责制度》《原州区发改局干部考勤值班制度》,筑牢了“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的工作格局。

7.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提升市场准入透明度和便捷性。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8.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用有律师资格证律师一名,颁发聘用证书。聘用法律顾问参与单位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审核,涉法涉诉事项办理以及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后评估工作。

9.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职责,加强政策解读,规范网上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强化信息管理,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10.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全面开展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活动,组织学习了《民法典》、《宪法》、项目管理相关法律等专题法律培训班,提高了大家的整体法律素质、依法办事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不足

2021年以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投入抓法治政府建设的时间和精力不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会研究部署多,深入具体抓落实少。二是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深,工作缺乏创新意识,欠缺破解法治政府建设难题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三是法律人才有所欠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局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局行政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行政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