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35/2022-00009 发文时间 2022-03-17
发布机构 原州区北塬街道办事处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北塬街道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北塬街道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北塬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大力指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和区委三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依靠法治,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原州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法治原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添砖加瓦。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广泛开展学习培训。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必修课,全面落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干部学法安排,在周例会上干部集中学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十一个坚持”学习,开展法治专题学习班12次,通过学习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2.加强法治宣传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化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线上突出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许可法以及《宪法》《民法典》知识的宣传教育,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新媒体优势,全面普及法治政府相关知识科普,线下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的宣传普及,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6次,发放宣传资料25000余份、宣传品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0000余人次。

3.推动法治原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有机统一。指导街道司法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固原市及原州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会议精神,认真完成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规定动作,坚持民意导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公仆意识,继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成果。制定《北塬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集中统一到法治政府建设各环节,深化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推动法治原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贡献力量。

4.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职述法。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区委部署及区纪委有关要求,北塬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了述责述廉述法汇报。同时,各社区支部、办公室(中心)也按照党工委统一安排集中进行了2021年度述责述廉述法汇报,切实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觉悟和行动在自觉,提高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健全政务信息公开

5.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信息保密、清理筛查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原州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办法》(原政发〔2020〕75号),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序。

6.加强党内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例会组织学习党内法规相关学习内容。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确保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有效落地。

7.政务信息公开方面。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和目录及时填报公开内容,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进一步梳理权责清单优化审批流程规范民生服务大厅管理实行民生服务窗口首问责任制、接件办结制。

三、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8.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按照《原州区重大行政决策暂行规定》的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公开制度,2021年我街道没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9.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按照《关于印发<原州区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原州区乡镇(街道)赋权清单>等五个清单的通知》(原政办发202138号)目标任务,督促落实清单,制定了符合街道实际的权责清单,按年度实行动态管理。

10.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北塬街道凡涉及产业发展、政府采购等有关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都会召开党工委会议,采取“一事一议”举措,严格审核标准,确保公开规范。

11.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制定《北塬街道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基础上,整合现有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执法办公室,规范开展执法工作,加强对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业务指导和培训,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执法监督,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12.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等内容,对2名申领执法证人员上报更换全国统一的行政执法证件。

四、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维护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13.守护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全面落实深入开展涉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防范管控工作,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制定综治、信访、国家安全、禁毒等工作方案,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签订《2021年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化解调处339起矛盾纠纷。树牢“信访工作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理念,采取“一事一方案、一人一专班”的形式,24小时监督把控重点上访人员,不定期走访重点人员,积极开展信访维稳重点人群关注工作,确保重点信访人群在重大时节节点和重要节日上可控可管,及时转办35件信访案件,领导带头接访6次28人,未发生一起非正常信访案件,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14.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把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固原市委、原州区委决策部署,着力打造宜居家园。借助“全民爱国卫生日”集中整治活动,全域梯次推进人居环境持续增效,清理清除背街小巷、主要干线、清水河畔等90余处3600多吨垃圾,配套设置了70余处90余组垃圾分类收容箱,悬挂爱国卫生横幅63条,发放健康教育、禁烟禁令等宣传资料2.3万余份做到了制度上见微知改、问效上即改宜居。健全开通巡河APP工作机制,落实巡河650次,清理清运白色、建筑垃圾100多吨,排查封堵排污口16个、河道缆线11处,常态开展“小散乱污”企业日常巡查与整治。

五、加强“八五”普法宣传,增强全民法制观念

15.推进“八五”普法高标准启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标准启动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启动会,安排部署街道“八五”普法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北塬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北塬街道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和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

16.提升普法工作质效。加强对2名申领执法证人员和37名“法律明白人骨干”进行法律业务培训,组织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治进社区”活动11场次。

17.创新普法工作形式。组织社区开展“民法典与生活通行”主题宣传活动,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中,组织干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知识测试,增强干部职工宪法意识,推进法治机关和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建设。

六、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加快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18.基层治理工作方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区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指导意见》,持续聚焦社区、社团等重点领域治理,全面落实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和全区基层治理经验交流会精神,在“两徽一端”、门户网站宣传推广基层治理的好经验、好方法。认真落实《原州区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紧盯9个方面29项89条治理任务,以社区党建为引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社区治理基础不断夯实,治理能力明显提高。

七、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要进一步提高。

二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但在收集民意深度调研上还有待提高

三是执法程序和法制审核制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八、下一步工作措施

北塬街道将一如既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推进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提高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水平。保证执法在规范有序的情况下进行,既要保证执法的过程合法,又要保证执法程序合法,做到依据充分、文书规范。严格依法办理应诉案件,加强行政诉讼报备工作,严格遵守复议程序和时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