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12/2022-00008 发文时间 2022-03-22
发布机构 原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原州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我局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法治原州”建设目标,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任组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办公室。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年初制定了工作方案,定期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实施有步骤、有总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严格落实制度,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充分发挥党组职能作用,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与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结合实际修改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组织学习各级纪委通报、作风建设相关内容6次,习近平相关重要论述1次,纪委全会精神3次,廉政会议精神2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运用“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等法规制度4次;到原州区人民法院廉洁教育文化中心接受了廉政警示教育;召开了干部廉政教育会,观看了《国资国企领域腐败典型案件警示录》和《国家监察》教育片。召开了2020年度述责述廉述法会议,结合“三知三强”实践,开展了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研讨会。                                  

3.制度更加完善,法治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等制度,为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在原州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违纪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和信箱,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4.强化法治政府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不断提高社会矛盾的化解能力和水平,确保重大节日及敏感时期没有上访事件发生。2021年共回复“12345政务平台”投诉类3条,信访事项一条,回复率达100%,切实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落实。

5.加强法治宣传,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一是加强向企业宣传法治文化,利用公示栏、宣传栏、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微信业务群、QQ业务群转载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普法宣传。二是开展法律教育宣传活动,结合“12.4”全国宪法日和“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特殊时点,在商贸企业集中开展法律教育宣传活动,加强对企业职工普法宣传。三是培养干部学法习惯。制定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计划,健全党组会前学法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和年度述法报告等制度。将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成绩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6.严格文明执法,切实提高规范执法能力。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执法。二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定期安排执法人员对辖区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排查问题,限期整改,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三是完善了有关“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平台的信息。

7.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一是结合职能职责,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到办公室,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二是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每季度召开党组会,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确保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

2.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能力一是将宪法、民法典等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学法计划,进一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宪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带头依法办事。二是多管齐下开展宪法宣传,通过党务公开栏、LED电子显示屏、微信等方式,广泛向社会宣传宪法内容,全力营造依法治理、崇德向善、文明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会前学法制度,围绕宪法、民法典等,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知识竞赛等方式,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法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3.规范决策行为,推进依法行政。一是严格履行重大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性规定,切实落实对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等的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按法定程序制定和备案规范性文件。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一名执业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复杂疑难矛盾纠纷,推进我局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合规。三是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主动发布、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与信息。

4.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履职。一是认真做好证件年审和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把握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规范行政执法环节和步骤,确保具体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规,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1年共开展行政检查148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1份。二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司法和上级行政机关的监督,认真配合审计等机关的专门监督,支持审判机关依法受理案件,依法出庭应诉,尊重审判机关的生效裁判。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面向企业政策宣传和解读的覆盖面还需进一步扩大。三是依法行政人员能力水平与实现高标准工作要求之间还有差距,学习力度和深度还需加强。

三、下一步打算。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理水平和加快推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法治原州”建设目标。

一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依法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改善普法宣传方式,采取不同的宣传形式与内容,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

三是加强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作用,提高决策效率和规范性文件的质量与实效。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服务,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