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13/2022-00009 发文时间 2022-03-22
发布机构 原州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原州区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原州区文化旅游广电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相关会议精神,围绕文化旅游行业工作重点,严格落实文旅行业监管职责,强化执法能力建设,积极构建文旅行业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文化旅游治理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系统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将依法行政工作与文化旅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使依法行政工作得到全面推进。

(二)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教育和培训才能达到。2021年我局通过定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极大地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三)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阳光政府建设更上一层楼。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增强放权的协同性,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强化服务的便利性。在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编制完成《文化旅游广电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对外公布清单并及时动态调整。依托政务网络服务平台,有效推进审批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办事过程公开、结果透明,接受全社会监督。

(四)认真梳理,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理清业务流程

一是健全文化旅游领域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建立健全文化旅游领域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监测预警机制,及时收集整理、分析研判、依法处置,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完善文化旅游领域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全力维护文化旅游领域的和谐稳定。依法加强对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稳定等方面重点问题的治理,加大普法力度,引导和支持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依法公开、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增强行政复议权威性、透明度和公信力。三是加强信访工作。通过信访平台,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审理进度和审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

(五)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备案。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现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严格审查文件程序和内容,有效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文件备案审查中的评估作用。

(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同时,加强市民宗局网站建设,使门户网站成为公众参与决策的重要纽带。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制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应当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对重大行政决策草案进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风险评估,未经风险评估的一律不得作出决策。强化法制人员队伍建设,聘请法律顾问,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重大行政决策应当经集体讨论,由主要领导在集体讨论基础上。四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制度。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终审责任追究制及责任倒查机制。

二、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安定,百姓的安居乐业。在新的工作起点上,我全体干部职工将凝聚共识齐心全力积极推动原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