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08/2022-00022 发文时间 2022-03-11
发布机构 原州区人社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人社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原州区人社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 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打造法治建设新环境新优势,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着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现将我局 2021 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领导,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事务。积极引导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把行政执法和普法宣传紧密结合起来,在时间、人员、措施等方面狠抓落实,为人社系统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完善规章制度,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一是严格实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均持证上岗,我局持证人员 6 人。二是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开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一系列行政执法制度。三是规范执法流程、完善法律文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四是完善办案台账,做好基础工作。建立完善执法案卷管理台账,政策法规室、监察队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建立案件台账。严格做到一般程序案件装订,局机关每季度组织检查一次,要求执法文书统一编号,统一印章,送达记录单和回执单,案卷装订管理规范。

    (三)加强法治教育学习,提高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干部学法计划,开展集体学习,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道德教育、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更好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创造良好的人社法治环境。

    (四)开展人社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营造人社法治浓厚氛围。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强《民法典》普法,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人社法律法规宣传,有效提高了广大市民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和法律法规意识;强化以案释法,推进普法与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不断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同时为提升“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水平,我局制定了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中,印发人社法律法规宣传单累计 3000 多份,积极推行文明劝导、示范纠违,向市民群众和商户零距离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推动了人社宣传工作生活化、大众化,增强了宣传教育效果。

    (五)创新取证手段,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配置取证设备。为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改革,适应人社执法新形势,我局注重推行视听资料的取证采集,为劳动监察大队新增一批摄像机、执法仪,取证设备逐步完善,通过合法手段,按照法定程序取得当事人违法、违规事实及现场资料、证人证言、当事人陈述等合法证据,为准确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提供真实确凿的证据保障。二是坚持严把案件“三关”。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我局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始终坚持对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均严把法治审查、复核审议和听证审查“三关”,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必须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切实保障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在 2021 年的法治工作中,我局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理论学习不够系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不足。一是理论学习主动性不够,重业务轻学习思想依然存在,客观上强调工作忙、压力大和事务性工作较多,缺乏持之以恒的自觉学习政治理论的精神。有以干代学的现象,学习的系统性也不强学习效果不佳。二是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学用脱节,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意识不强,在理论体系把握上和实际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工作不适应,没有充分把理论和工作实践紧密地联系起来。

(二)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有待提高,难以满足目前执法需要。一是执法人员对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不能全面、熟练掌握,在执法中遇到难题时只能翻书本,影响执法效果。二是执法人员在工作经验上不够丰富,办案技巧不够灵活,法律法规运用能力有欠缺。(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够规范。一是存在执法资料收集不健全、台账不完整、卷宗不够规范等问题。执法过程中,执法流程不够规范、执法文书不够完善。二是缺少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风险评估,不能够系统整理、收集立卷归档资料。

(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缺乏系统性。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目录建立不够规范,清理工作记录不够系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落实不足。主要是因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衔接不够紧凑,观念上有松弛,重办事轻流程。

三、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原州区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同时提高法治建设在绩效考核中的占比,确保法治建设有序开展。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在全系统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按上级党组织规定及要求,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制治党、依规治党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及工伤保险条例、失业保险条例,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加强专业技术入才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国家表彰奖励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聚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工资、工时、休息休假、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帮助、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

二是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创新驱动战略、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平安原州建设等工作,加强国家安全、传染病防治、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密工作、常态化扫黑除恶和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三是加强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引导人社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提高人社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领导干部要带队学法用法,推行“会前学法半小时”制度,在每周一会前学习法律知识,持续提升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四是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从源头、过程和结果全链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遵循统一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基本标准,提高执法案卷、文书规范化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