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15/2022-00012 发文时间 2022-03-31
发布机构 原州区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原州区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原州区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审计,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主要举措和成就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审计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自学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口头交换意见会议等环节,结合审计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被审计单位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向被审计单位现场普及《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预算法》《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财经法规,使普法宣传贯穿于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

3、制定审计局“八五”普法规划,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全区2021年宪法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参加“宁夏法治”微信公众号、《宁夏法治报》、“原州司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的面向全区开展的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以宪法为主要内容的有奖竞答活动。利用审计局微信公众号刊发宪法宣传公益宣传海报3篇,利用移动运营商向全区手机用户推送审计法宣传短信10000条,开展户外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创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这一主责主业,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检查与资金紧密相关的政策落实、制度执行、项目建设等情况,在此基础上揭示了政策措施落实、措施实施效果、预算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审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有计划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工作。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下达任务,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到位。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把普法学习列入干部职工平时理论学习,做到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始终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

3、按期完成原州区委审计委员会年初批准的审计项目计划任务,2021年,共完成审计和延伸审计(调查)108个(部门)单位,移送相关部门进一步核查处理问题事项 9件17项,对135个非金额违反相关规定事项要求限期整改,对5个违反建设程序规定擅自变更建设内容的项目实施单位给予了通报批评,针对审计查出的重大问题和要情,及时向区委、政府报送《审计专报》8期。

(三)推进审计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化。

1、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推进依行政。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单位在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按照执法单位作出重大执法决定。明确执法主体,严格执法程序;确保执法过程的严谨性、合法性。编制《原州区审计局行政执法主体责任清单》和《原州区审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

2、完善相关审计制度。制定完善《原州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制度》、《原州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有效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完善审计整改机制,提高审计整改工作质量和效果,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责任,维护审计整改工作的严肃性。

3、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民基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法律顾问对局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审查审计局与其他单位及个人签订合同的合法性和实效性,为审计局提供法律宣传服务和其他相关法律事项服务。对审计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干部执法水平。

4、积极配合自治区巡视组、区委巡察组开展巡视巡察工作,对有关政策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5、强化审计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学习与培训同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并按规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监督工作;通过聘请法律专家授课、集中培训等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地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轮训,把教育培训贯穿于行政执法工作的全过程。二是强化干部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审计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规范干部行政执法行为。

二、存在的不足

回顾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离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一是审计执法还不够到位,依法审计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形式不够丰富,统筹推进和协调配合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三是干部职工学法主动性有待加强,统筹学法时间安排不充分,领悟不深不透,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安排,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依法开展审计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审计计划,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保证审计项目质量。二是在揭示反映问题时,在严格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着力促进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大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八五”普法工作,全面实施普法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普法宣传频次,扩大普法范围。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力度,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固原市原州区审计局

                    2022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