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06/2022-00012 发文时间 2022-03-16
发布机构 原州区司法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司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原州区司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原州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有力抓手和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纳入全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一是强化统筹谋划结合实际制定《法治原州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原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手中有任务工作氛围一体推动法治原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常态化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述法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方法对路、措施落实得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见效三是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融入依法治区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一抓“关键少数”。区委、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二抓全员覆盖。各级党委(党组)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举办法律培训班、理论大讲堂、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学习内容的领导干部培训班3期,参训382人次,增强领导干部的依法履职能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六进”活动120多场次,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

突出改革关键一招,以改革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推进权责清单“三级四同”工作机制,健全权责清单,强化动态管理,确保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建成了集“一窗综合受理、业务办理、监管运行”为主要内容的原州区“163”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25个部门568项审批事项纳入一体化平台数据库,实现一窗受理、后台推送、并联审批、一窗出件,一窗受理率达70%以上;全面推进“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改革,将失业登记、户口迁移等37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跨省通办”范围,梳理编制全区6大主题16项“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承接认领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47项,自治区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3项,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实现照后减证、优化服务,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提升网上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我的宁夏”政务APP宣传推广应用,对承接的991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动态管理,区本级91.52%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其中85%可“不见面”办理,32.9%可“全程网办”;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措施,将“163”一窗无差别综合受理延伸至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全面清理证明事项,推进权力下放、服务下沉、家门口全网办,实现了群众办理民生服务事项“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二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全区行政执法机关重点执法事项执法行为全程记录、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有效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目前,全区有执法部门(单位)35个,行政执法人员452名;大力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现有站所执法力量和资源,大力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乡镇(街道)延伸下沉,下放行政权力74项,组建统一的综合执法办公室,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展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活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营造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整合优化资源,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立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高品质法律服务需求,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形式,整合公共资源,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整合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建成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公证服务等多项法律事务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今年,共接待来电来访群众法律咨询1698人次,代书912份,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57件,其中民事193件,刑事463件,行政2件。公证处办理公证事项908件,其中国内公证746件,涉外公证162件。涉及便民、利民、惠民的“为民办实事”公证156件。二是拓展公共法律服务辐射范围。积极拓展法律服务范围,在全区14个乡镇(街道)191个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成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全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落实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完善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财政每年预算95万元,聘请39名律师担任19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2021年,积极争取项目资金82万元为14个乡镇(街道)司法所和191个村(社区)配备公共法律服务查询机和可视化桌面机,方便群众查询法律服务机构、视频连线律师咨询法律问题,满足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坚持以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工作为抓手,整合社会资源,健全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机制,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塞上枫桥”原州样本,坚持区委“1265”工作机制,推行“1+3+N”的运行模式,设置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8个常驻窗口和群体信访接待区,形成了接待受理、分流调处、诉讼服务等全链条工作机制,实现社会矛盾和信访问题“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93件,其中在全区范围内影响较大的重大纠纷8件,切实化解了一批长年影响我区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积案。建成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4个、村(社区)调委会191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9个,截至今年11月,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摸排矛盾纠纷613起,调解613起,成功574起。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积极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加大公开听证力度,全面推进行政复议案件信息化建设,行政复议案件全部录入“行政复议案件管理平台”。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应诉答辩过程中加强与各级法院的沟通,积极争取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尽可能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尊重并积极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生效裁判。

五、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普法守法取得实效

全面深化守法普法常态化,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宪法及民法典,专题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让维护法律尊严、捍卫法律权威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一是建立守法普法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宪法及民法典,专题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85次,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启动实施“八五”普法,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全区违法犯罪现象、民事纠纷、民转刑案件、信访总量总体下降,普法教育效果明显。二是提高基层群众法治意识。立足乡村振兴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立健全“法律明白人”培养机制,探索“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的基层普法服务模式,切实提高农村基层群众法治意识与学法用法能力。目前,全区共培养法律明白人骨干594名,印制“法律明白人”口袋书2000余本,成为基层普法宣传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三是加大学法用法宣传力度。在休闲广场、聚居点、社区、村委会等阵地植入法治文化,2021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法律服务活动77场次,定制宣传资料、物品8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到15万人次;把法治宣传到最基层、根植到最基层,普法学法用法氛围越来越浓厚。向全区广大移动、联通、电信手机用户发放民法典公益普法短信10万余条。宁夏首家“法治融屏”落户原州区法治文化广场,提高了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到法在身边,推动群众形成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六、完善工作体系,扎实开展监管教育工作

2021年,我局持续推进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加强教育矫正管理。一是严格规范审前评估工作。今年累计开展社区矫正审前调查评估239人,各司法所通过调查走访,全面掌握其基本情况,向公安、检察院和法院提出评估意见。二是严格落实矫正措施。根据矫正对象犯罪事实,制定个性化的《矫正方案》,确定保证人或者监护人,实行三级管理,各司法所严格执行电话汇报、书面汇报、集中学习和社区服务等日常管理规定,严格落实请销假、考核奖惩、解除矫正等审批手续,建立矫正执行档案和工作档案,真正做到“衔接好、监管好、引导好”,全区295名社区矫正对象未出现脱管、漏管、虚管现象。三是严格落实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无缝对接。使社区矫正工作与安置帮教工作顺利衔接,保证矫正对象解矫后得到妥善安置,做到“两个同步”,即:解除矫正与签订帮教协议同步,个人矫正档案移交与建立帮教档案同步。

七、加强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

围绕区委安排部署和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三个环节”,准确把握“六条要求”,确保“四项任务”取得实效。一是以学习教育为基础,切实筑牢思想根基。第一时间召开了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大会,制定并印发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六个专项工作组,细化工作安排,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实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制定学习计划,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学、集体与个人结合学、常态化与针对性结合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和问题教育,并以五项教育为专题开展交流研讨,积极开展开门纳谏,征集意见建议,确保了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见成效。教育整顿期间,局党组安排线上线下集中学习58次,撰写心得体会360余篇。购置发放相关学习资料和红色书籍500余本,制作并发放宣传资料、海报等18000张,悬挂宣传横幅60条,应知应会展板55个,编发教育整顿信息专刊40余篇,其中固原日报刊载4篇,原州发布刊载6篇。二是以查纠整改为重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开展谈心谈话。严格落实“五必谈”要求,开展2轮谈话174人次,做到把不足谈开、把问题谈透、把根源探明,让干警放下思想包袱开展自查自纠。组织69名干警进行了4轮自查事项填报,梳理问题4类140条,整改140条。主动说明问题2人2条,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核查处理2人全面组织查处。坚持刀刃向内,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线索,召开“查纠整改”征求意见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整理归类140条,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台账,并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整治内容、举报邮箱、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教育整顿期间,核查区教育整顿办转办问题线索1条;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区社区矫正办公采取基层司法所交叉评查、集中审查等方式,对2019952件社区矫正案件进行了梳理评查,发现问题线索1条,对2名涉案人员进行了处理

八、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原州区司法局认真履行职责,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依法治区办及其协调小组作用发挥不够,依法治区办对全面依法治区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协调不够;二是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个别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案卷仍然存在不规范问题,日常监管措施不够扎实,记录不够规范。四是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平台虽已建立,各村、社区工作室的工作开展不均衡,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未能有效开展,每月一次现场值班和每季度一次法治讲座落实不到位。五是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偏低,“出庭不出声”的问题仍然存在。六是法治宣传深度和广度不够,基层法治氛围不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不足。

2022,原州区司法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八五”普法宣传教育、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公证项业务工作为加快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一)在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持续发力。全面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以精准的任务对接,进一步明确法治原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络线图和时间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全力推进法治原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构,加强法治专业人员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治队伍,为推进法治原州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工作,着力提高行政机关党政一把手出庭应诉率。

(二)在全面落实五”普法规划上持续发力一是高规格启动“八五”普法,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二是宪法、行政法等规范行政单位执法行为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普法宣传教育;以民法典、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的法律法规为重点,深入推进法律“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三是加快转化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创新网络化、智能化普法模式。

(三)在推动多元矛盾排查化解上持续发力一是加强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特别是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把调解组织不断向各规模以上企业拓展;优化发展人民调解员队伍,广泛吸纳具有一定文化知识和政策法律水平、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成员担任人民调解员;对专兼职人民调解员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全年谋划分二批开展专业培训,提高调解员队伍的整体能力和水平。二是坚持调解优先原则,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基础性作用;拓宽人民调解工作领域,重点关注由城镇化、工业化、市场化等引发的热点问题,着力化解劳动争议、医疗纠纷、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交通事故、物业管理等疑难纠纷三是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制度化、规范化、法化建设,努力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位一体的多元矛盾排查化解新格局,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既定目标。

(四)在推动普惠型公共法律服务上持续发力一是强化法律服务管理,不断强化法律服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清理整顿法律服务市场,规范执业行为;积极组织法律服务人员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二是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不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组织法律顾问地参与政府管理和决策过程,当好法律参谋,协助政府机关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水平,促进依法治区的开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积极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组织法律服务人员积极参与涉法信访工作和处置群体性事件,为领导处理涉法问题提供法律上的支持,服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四是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扩大法律援助的受援面,做到“应援尽援”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功能作用及调动社区(村)法律援助联络员的积极性,努力做到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不出村(社区),法律援助初审受理不出工作站,为广大受援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五)在优化公证服务上持续发力。适应新形势变化要求,进一步加强公证员队伍建设,逐步探索适应公证业务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公证工作预防性功能和服务功能作用,不断提升公证在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水准。大力加强公证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参与、积极介入,为区委、区政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不断延伸、优化公证服务,坚持为重点工程、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提供服务;坚持为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为农村土地流转、剩余劳动力转移返乡农民工再就业为城乡环境整治,农民工维权等提供服务。

(六)在创新矫正教育管理上持续发力一是注重从源头上预防重新犯罪和消除社会隐患,积极探寻社会管理创新途径。规范和完善社区矫正工作衔接、管理、教育、考核奖惩等环节,不断健全和完善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审前评估、分类矫正以及考核评估机制,在建议收监管理、请销假、解教等奖惩制度建设上实现突破;三是加强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基地”、“矫正对象教育基地”、“技能培训基地” 以及公益劳动基地建设,促使矫正对象珍惜社区服刑方式,自觉服从监督管理,并掌握必要的就业技能,增强其就业竞争力。四是完善刑释解教人员无缝衔接和分类管理机制,加快刑释解教人员信息管理软件的推广使用和刑释解教人员信息平台的建设,实现对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信息化,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五是建立刑释解教人员的重新犯罪危险性评估机制,随时监控、随时评估;组织实施刑释解教人员的“创业工程”和“帮扶工程”, 加快过渡性安置基地(企业)建设;积极探索社会化帮教安置的新途径,动员组织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帮教工作,提高帮教安置工作质量,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