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27/2023-00013 发文时间 2023-03-03
发布机构 原州区三营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三营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三营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三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原州区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及原州区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动将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彻会前“半小时”学法制度,及合“八五”普法教育,多次召开党委会、中心组学习、干部集中学习、专题会等,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组织各村、驻镇单位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坚决贯彻落实各项重点任务部署。为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 年)》(中发〔2021〕33 号)《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宁党厅字〔2021〕39 号)、《固原市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2021-2025 年)》(固党办〔2021〕39 号)精神、《原州区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2022-2025 年)》(原党办〔2022〕4号),根据三营镇实际,制定《三营镇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针对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督察反馈意见及时制定关于我镇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和整改责任主体,年终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完善法治建设职能体系,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

稳步推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相关工作,努力推动把更多行政活动纳入法治化轨道。着力推进各责任主体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议事制度,规范落实民主生活会,落实重大事项法律顾问参与,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落实重大项目集体决策,听证会、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评审会等,充分尊重群众意见,依法行政中的作用更加明显。强化问题反馈、整改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本年无规范性发文。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推动163政务服务在我镇落地见效,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村级代办、预约办理、网上办理,民生服务大厅6个窗口实现“一窗综合受理,一次全部办结”,不断在社会救助、残疾、社保、医保等各方面精准发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便民服务站13个行政村全覆盖,切实提升群众民生服务满意度。严格政务公开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布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社会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及时向社会公布依法公开事宜等相关信息;以政府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按信息公开要求,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要各村委会坚持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化、经常化。利用固定的公开栏,每月按期更新公开内容,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余条,含工作动态、其他文件类信息等。

(三)坚持围绕服务大局,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加快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开通行政执法平台,执法规范化,综合执法局下派工作人员4名,充实到执法工作队伍中,强化了行政机关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执法的意识,同时组织我镇干部参加乡镇(街道)执法人员资格证考试。落实《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办法》,做好服装配发工作。

提升行政效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镇,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治工作队伍。在镇综合执法办成员组织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纪委、人大为主的监督管理机制,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充分发挥人大主席团参谋、监督、助手作用。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

(四)坚持普法依法一体推进,扎实推进行政应诉工作

着力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改革创新,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定《三营镇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修订“四清单一办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建设法治教育基地1处,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开展活动40余次,覆盖人群5.6万余人次。

全面落实党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年11起行政诉讼案件,全部出庭应诉,2起正在诉讼中,9起案件胜诉。积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件,行政许可743件,行政检查24次,行政确认268次,严格农村住房、养殖用地打点审批,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积极创建法治示范村,安和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面开展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三营镇各行政村、社区目前已全部配备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桌面级,切实做到了足不出户服务群众,真正做到法律服务不出村全年共解答法律咨询46人次,初审法律援助案件53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人民调解、治安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群防群治联动机制。创新“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运行体系,借助雪亮工程、天翼看家,将全镇1500余个摄像头接入综治中心,为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排查提供数据保障。本年打造镇级信息化智治平台1个,村级信息化综合指挥平台1个。各级信访件14例,较去年大幅下降,化解率100%,自“1+1+3”工作机制运行以来,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起(黄色8条,绿色22条),引导当事人走诉讼程序8件,办结率100%。“12345”政府热线事件办结率100%。

二、存在问题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三营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行政诉讼水平有待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还需更优质高效。这些都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改进提高。

2023年,三营镇对标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做好行政应诉、行政执法监督、普法与依法治理、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