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32/2023-00009 发文时间 2023-03-10
发布机构 原州区河川乡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河川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河川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河川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区、市、原州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将依法行政工作贯穿到全乡各项工作中,为推动河川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关于印发<原州区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精神,我乡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及时对问题清单中的共性方面9个问题和个性方面3个问题主动认领,认真整改。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集中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和“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集中学习14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二是靠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及时进行研究部署,乡主要负责人听取2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三是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树立用法治思维、法律规定、法定程序开展行政执法的理念,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合理确定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四是认真贯彻落实法规条例。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遵循正当法律程序。五是严格落实政务工作。坚持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内容。六是健全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切实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实施方案》精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参与重大决策,利用法律顾问专业优势,为本单位干部开展法治培训。七是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强化乡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整合现有办公室(中心)执法力量和资源,现有执法持证人员3名,不断加强综合执法办公室人员力量和培训力度。八是强化法治思维。加强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在法治轨道内平衡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关系,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制度。乡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逐步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提高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支付等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审查,严格实行公开和报审制度。2022年,未发生一起因决策失误或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二是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将“公开、透明”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将涉及群众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工作内容及进程在乡政府及村委会公示栏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定期向乡人大报告工作,充分听取乡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和检察监督的有效衔接,尊重检察部门的检察建议,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履行法定职责。三是严格落实确保决策合法。深入推进乡、村聘用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现我乡聘用法律顾问1名、各村聘用宁夏言卓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3名,法律顾问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主要为重大决策及其他事务提供法律帮助,出具合法性、可行性的法律意见,解决法律事务问题,帮助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三)提高站位,严肃对待行政应诉突出问题。

面对行政负责人应诉率不高的问题,河川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立即整改,行政负责人发挥头雁作用,认真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和《原州区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制度》规定,切实担负起行政机关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履行出庭应诉工作职责。2022年我乡未接到行政应诉,有1起以政府为主体,涉及农村卫生厕所的民事应诉,相关负责人按约出庭,及时应诉。

2022年我乡未接到司法建议,收到检察建议3个。接到建议后,我乡高度重视,立即按照建议内容进行了整改,并予以回复,有效解决了建议问题,第一时间完成了建议整改工作。严格要求举一反三,找到问题的根源,做到整改问题就是解决问题,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用实际行动答复建议内容,以立行立改推动工作合法开展。

(四)深化普法教育,夯实基层法治基础。

一是加强法治学习,增强法治思维。为全面提升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我乡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制定会前学法制度,多次在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议等会议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2022年,河川乡举办了“民法典暨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班1期,培训90人次,组织法律知识考试1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共计36场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4次。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加强法治学习与实践,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管理。强化建设农村法治阵地,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受众面。通过各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法律顾问,实现法治阵地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增强法律服务人民观念,为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2022年村级法律顾问开展普法宣传12场次。通过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政府微信公众号转发、发布普法动态32篇。三是扎实排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依托“1+1+3”工作机制,综合执法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多部门联合调解,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整合法治资源,坚持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深入开展调查摸排。2022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1件,化解成功130件,其余1件引导走诉讼程序。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便民、利民、安民。

(五)持续规范提高执法效能。

一是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决纠治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二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执行行政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组织符合条件的乡干部学习行政执法资格认证法律知识,积极报名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工作,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三是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乡政府要求执法人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均要拍照执法,必要时进行现场摄像,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切实提高执法透明度。

(六)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河川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思维,秉承法治理念,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在乡党委统一领导下,认真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把法治工作纳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二是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乡党委书记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推进、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突出问题,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及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和统领全乡法治建设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四是强化工作落实,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重点,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依法规范履行政府职能,不断提升法治社会建设水平,以落地见效的工作实绩切实为河川乡全面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是推进政府法治建设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待提升。人员配备存在短板,受专业和文化素质限制,行政执法人员掌握法律知识不足,专业性有待提高,专业人员缺乏;三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覆盖面还不广。群众法律知识储备及法律意识还不强,法治宣传教育频次和形式还有待加强。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3年,我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依法行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保证行政权的行使严格按照宪法法律进行,符合辖区群众意志,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大局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效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乡,通过组织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的法律素养,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充分发挥人大主席团参谋、监督的作用,加强人大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三是强化普法宣传、增强服务能力。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价值追求,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行普法教育工作常态化,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推动全面守法普法成为社会的法治基础,营造全民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资源,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不断满足群众法治需求。

原州区河川乡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