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68/2023-00009 发文时间 2023-03-14
发布机构 原州区医疗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医保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医保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固原市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区的会议精神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把转变政府职能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及时更新医疗保障系统权责清单,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切实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我局自成立至今未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今后将根据上级部门出台相关规定组织落实,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案归档。我局2020年未涉及政府性合同根据管理权限和职责,积极配合自治区健全城乡统筹、可持续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配合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明确决策主体、法定程序、法律责任,强化决策刚性约束,提高决策科学性,防范社会稳定风险。

(三)加强普法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持续推进,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形成每周一固定学习日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干部集中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和“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党组书记亲自抓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学习内容、带领党组成员共同学习、研讨。分管副局长每两周组织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医保领域重要法律、规章制度。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普通干部看齐学的良好氛围。

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原州发布等宣传阵地,主动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动态宣传。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按标准配置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实行全程记录,完善档案管理。我局认真履行职责并开展行政执法自查,无重大行政行为情况,无负责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和承办的行政处罚案件,行政执法人员无违法违纪行为,无执法过错,无行政处分等情况。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2022全年,我局及时答复各类信访件化解群众矛盾,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错案。

)依法履行部门职能。

一是深化医疗保障系统作风建设严格按照“六统一”要求,推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切实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认真开展基金宣传工作基金宣传月集中进行法规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展示曝光,解答群众疑难问题活动。结合2023年度城乡基本医保收缴政策宣传活动,赴各乡镇进行赶集式开展医疗保险反欺诈宣传。通过举办培训班,有效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法治意识。下属医疗保险服务中心统一为辖区医疗机构制作了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牌匾,公布举报电话及举报奖励细则,使全社会积极参与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工作是全面落实基金监管要求按照区、市医保局双随机检查计划和互联网+监管要求,我局积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对照行政执法平台中三项目录清单开展实地检查,全年对15家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检查,抽查覆盖面达到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加强制度建设。

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五”普法宣传方案,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行政监督。

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依法行政,督促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公示,主动接受政府内部层级监督、群众监督和司法监督,力纠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不良现象。

三、存在的不足及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虽然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但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类别等方面的体制机制还未理顺,影响了执法效能。干部职工对个别法律法规条例掌握不够准确,理解不够透彻,运用不够熟练,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学习,没有针对性强的培训活动业务知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公开和宣传有待提高。医疗保险政策复杂多变,涉及人群广,我局在日常动态宣传、相关政策文件解读、法治文化宣传做得还不够充分,宣传手段不够创新、内容载体不够丰富,影响法治宣传效果。三是亮点特色不够明显。在先行先试方面的探索不够深入,被上级借鉴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较少。

、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有关医疗保障领域的法律法规普及,丰富宣传渠道,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和广大参保人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培训,提高法律素养。在周一的学习例会加大相关业务的法律法规内容学习组织医疗保障领域知识讲座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及经办人员法治能力和素养

(三)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规范化、长效化。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关键岗位人员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强化执法监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文化建设、法律顾问、规范性文件审查所需工作经费,保障工作顺利推进,积极总结典型经验,真正做到严谨、规范、文明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发展。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载体,不断探索基层医疗机构法治文化建设和法律服务的新思路。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医保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固原市原州区医疗保障局

20231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