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27/2024-00003 发文时间 2024-02-23
发布机构 原州区三营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三营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三营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三营镇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中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建设法治政府的生动实践,现将三营镇法治政府建设工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2023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法治政府建设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同时成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三营司法所长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本镇范围内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动将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注重学习,健全学法用法制度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彻会前“半小时”学法制度,及结合“八五”普法教育,制定党委中心学习组计划,落实学习内容任务,各党委委员根据分工任务,负责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学习,做好法律知识的有效宣讲。截至12月底,我镇全体干部集中开展56次集中学法。坚持一月以法律条例,通过交流研讨,提升学习质量,今年中心组交流学习25次,对所有行政村(社区)“村(社区)两委”、网格员(组长)130余人开展培训,专题讲解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信访工作条例》、乡村法律知识等内容,此外还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讲座4期,通过多样的研讨交流形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行动,提升法律涵养。

三、提升效能,规范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一是着力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明确行政应诉负责人工作职责分工,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本年度,我镇涉及出庭应诉的行政案件6起,全部出庭应诉。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议事制度,规范落实民主生活会,落实重大事项法律顾问参与,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落实重大项目集体决策,听证会、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评审会等,充分尊重群众意见,依法行政中的作用更加明显。

二是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组织我镇干部参加乡镇(街道)执法人员资格证考试,通过考试5人,我镇现8人具有执法证。

三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推动163政务服务在我镇落地见效,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村级代办、预约办理、网上办理,民生服务大厅6个窗口实现“一窗综合受理,一次全部办结”,不断在社会救助、残疾、社保、医保等各方面精准发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便民服务站13个行政村全覆盖,切实提升群众民生服务满意度。严格政务公开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布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社会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及时向社会公布依法公开事宜等相关信息;以政府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按信息公开要求,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四、源头防范,积极化解各类矛盾

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落实了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案、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的基础上,建立了“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抓乡村治理的工作责任制,设立了村级综治工作站,配齐“一村一法律顾问、一辅警、一人民调解员”。整合党员人力资源,在全镇范围以内成立了53个功能型网格党小组,为367名无职务党员设置信访维稳、调处矛盾纠纷、帮扶群众等志愿服务岗位,联系服务群众3151户,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

五、广泛宣传,营造依法执政府浓厚氛围

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在辖区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通过镇区LED大屏幕、电子屏、“三营发布”、微信群、现场宣传、拉横幅、进校园等方式,大力开展普法活动,结合保密宣传月、非法集资宣传月、“三八”妇女节、“6.26国际禁毒日”、民族团结进步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宣传周、“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展板、发放宣传彩页、现场毒品种类仿真模具展示、对民法典、食品安全、行政复议、保密、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相关法律条文、案例讲解,开展知识答题活动等方式,累计发放法律宣传彩页1.5万余份,现场解答各类咨询2万多人次,扩大法律宣传活动受众覆盖面,着力提高群众法律知识,培养群众树立持久的法治观念,共同构建和谐、法治镇区。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三营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极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下一步,三营镇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提升。

一是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积极探索法治政府工作新方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效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服务保障等职能作用。按照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在保证各项决策合法合规的同时,积极为镇党委、政府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服务。

二是提升法治建设效能。继续完善工作机制,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权力事项网上运行督导力度。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规定,不断提升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常抓不懈,结合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在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充分运用张贴海报、发放资料、图解、动漫、短视频网络宣传等方式,提升宣传质效,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