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65/2024-00009 发文时间 2024-02-29
发布机构 原州区科学技术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科技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原州区科技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固原市和原州区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落地落实,较好地完成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2023年度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落实情况

依据关于印发<原州区贯彻落实固原市“一规划两纲要”>》要求,对涉及科技局共性和个性2个方面13个问题进行认领,对认领的7个共性问题和6个个性问题进一步梳理,逐条逐项研究整改,形成整改报告,做到整改工作务实,整改过程扎实,整改结果真实。

(二)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布及实施情况

一是完善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完善科技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应公开事项,严格按照规定依法全部公开。明确重大行政决策需经局务会和局党组会审议的集体决策制度。二是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对一些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尤其在科技项目审批、产业政策制定、资金兑现上,采取意见征集、集体研讨、党组决定的方式进行,坚决杜绝一言堂,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规定执行,有效杜绝行政决策失误的出现。

(三)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情况

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等制度,2023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应诉案件。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学习宣传不够广泛深入。法治学习、宣传次数还不够多,连续性、广泛性不够。二是法治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个别同志对涉及科技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不够全面,对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掌握运用仍有不足。三是我局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缺乏,还有待于进一步充实壮大。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局“一把手”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定期牵头研究推进法治工作,将其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做到与科技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适时掌握新情况、把握新动向、调整新策略,有效推动了科技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落细。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学习与科技领域相关的政策法规知识,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学法、守法、懂法、用法,切实提高执法水平。

(三)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健全完善科研项目立项和验收“两头严”、实施过程管理“中间松”机制,加强科技项目立项审查,对拟立项科技项目承担单位财务运行、科研诚信、安全生产等进行调查核实,对于在研科技项目实行中期检查评估1-2次,确保项目实施规范、经费支出合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把学法、用法、普法与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有机结合起来,将宪法、民法典、科学技术进步法、重点行政法律法规与科技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流程和行政执法程序,把依法行政贯穿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多样化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利用各种形式、各种途径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做好宪法、民法典以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科技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为科技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通过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得到显著提高,业务水平、业务能力和素质进一步增强,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我局将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知识,进一步创新制度和政策,完善依法推进建设管理机制,提升知晓度、影响力和推广范围,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进一步加快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责任追究,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