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 640421020/2024-00006 发文时间 2024-02-29
发布机构 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原州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固原市原州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原州区应急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和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固原市和原州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保障了全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亲自抓,各分管领导分线负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谋划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各项法治和普法宣传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对照标准要求,集中精力、集中时间,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

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干部理论学习、专题学习等开展法治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法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抓好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和专业知识教育。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树立用法治思维、法律规定、法定程序开展行政执法的理念,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在原州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行政执法人员全部配备执法终端,对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完善行政执法流程,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切实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加强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贯彻落实,规范行政处罚权力。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及时公开监管信息,形成监管合力,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

加强应急管理队伍教育培训,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专业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强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学习,熟练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公共法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专业法律,不断增强行政执法工作能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持证管理,要求所有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并不低于法律法规要求的2人办案。

(五)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压实安全责任链条

通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的有序实施,以专项检查为主,综合检查为辅,对我局日常监管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检查,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及时排查和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实施处罚。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突出“深准狠”的工作要求,严格按照“防查改督究调教强机制”10字工作方针,对全区38家危险化学品企业、5家烟花爆竹经营户、5家非煤矿山企业、26家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全面大起底,实行排查全覆盖。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意识

借助“安全生产月”、“6.16安全生产咨询日”、“5.12防灾减灾日”、森林防火宣传等开展特定活动日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举办现场咨询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礼品和图册等形式,推进安全宣传普法工作,使法治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有力提高了群众安全法治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宗教场所,增强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指导企业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企业普法宣传教育。加大以案普法力度。深化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完善以案普法长效机制。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以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还有欠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有差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二是法治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不足,执法人员个人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与实际需求仍有差距,执法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普法人才队伍建设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需进一步加强。法律专业人才缺口大,现有工作人员难以满足日益复杂的应急管理领域法治建设工作需要;普法宣传教育形式较为单一,普法宣传特色、亮点做法不够鲜明。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坚持依法履职,强化法治建设责任。

主要责任人坚持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工作要求,坚持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定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定期召开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局领导班子学习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局全体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坚持以岗位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更新为重要培训内容,定期组织全局干部进行行政执法知识的学习,并结合案例分析讨论,切实增强全局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凡属本局重大事项如:领导的分工调整、年度工作计划、重大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等全部实行集体研究,广泛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建立和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局相关重大事项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特别是在执法过程中作出的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和重大事项决策等,必先进行法律咨询,确保决策、决定的合法性。

(二)规范文明执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日常工作始终坚持依法执法。一是定期组织干部参加各类执法培训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通用法律知识考试。根据执法力量、重点企业数量,科学、合理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企业,坚持“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重在发现问题、查处违法行为,对重大、恶劣违法行为一律按上限处罚。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做到“亮照”执法,执法时主动出示证件,表明身份,并积极履行告知义务,尊重和保障相对人的知情权和陈述申辩权。每月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全面提升执法监管水平。

(三)加强法治学习,树立法治理念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应急管理工作,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率先垂范,带头尊法学法。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能够坚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 提高自身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在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方面始终坚持以法律法规、权力清单为依据,能够做到依法行政。以“‘八五’普法”为抓手,加强党员干部职工法律知识的学习,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干部集中普法学习活动,使干部学法懂法用法成为一种常态,为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利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重点活动开展本行业本领域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工作。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

落实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法,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务会等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注重通过法治实践,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不断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紧盯重点时段,聚焦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专项行动排查出的事故隐患,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行政,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督导检查,及时研究解决隐患整改等问题,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

(三) 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推进执法规范化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合理适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防止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发生;结合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点工作内容,重点围绕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分析、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的制作、使用及案卷管理等,通过采取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培训,推动应急管理执法工作创特色、出亮点、见成效。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执法质量提升

强化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推动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让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因势利导地引领执法人员认真学法、真正懂法、准确用法。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履职、依法办案能力。  

(五)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因地制宜,强化与宣传部门和媒体协调联动,构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社会宣传网络,营造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加大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促进企业负责人和经营管理人员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完善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企业结合安全生产实际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和事故警示教育,鼓励和引导从业人员举报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员参与支持安全生产、群防群控群治的良好局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