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职能
索 引 号 640421012/2023-00003 发文时间 2022-12-26
发布机构 原州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机构职能
原州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机构职能


一、基本情况

单位全称:固原市原州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规范简称:工信商务局

加挂牌子:原州区招商局

单位性质:组成部门

单位级别:

主要负责人:马彦东

办公电话:0954-2030444

传真号码0954-2030444

机构设置:内设机构5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夏季:830-1200  14:30-18:30

冬季:830-1200  14:00-18:00

办公地址:原州区政府东路25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实施国家和自治区及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招商引资和经济技术协作、工业、信息化和商贸流通业发展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经济技术协作、工业、信息化和商贸流通业发展及节能总体规划及年度经济运行调控目标。

(二)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协调解决企业改革中的有关问题;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出优化工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备案、核准;负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安全生产行业的监督。

(三)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监测分析工业、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等有关工作;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四)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促进政策;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并组织协调有关工作。

(五)指导中小企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六)研究流通业发展重大问题,提出促进发展的相关政策建议,推动流通业健康发展;研究制订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农村市场体系;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农村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拟订规范农村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七)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方向、财政专项资金安排的意见,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核和备案。

(八)承担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贸易洽谈会议,指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开拓国际市场。

(九)负责组织协调工业、商务流通业的抗灾工作;负责全区能源企业的监督和服务,做好经济信息的收集和传递工作。

(十)宏观指导全区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全区外商投资情况,定期向区委、政府报送有关动态和建议,参与拟订利用外资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依法核准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合同、章程的情况。负责组织实施和管理全区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指导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的管理。

(十一)承办区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内设机构:

()办公室岗位。组织协调局机关日常党务、政务、务工作,起草综合性文件;负责会议组织,文件处理,文秘、信息、档案、财务、人事、劳资、信访、保密、后勤、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协助领导抓好局机关的政治业务学习、干部培训;综合协调各岗位的工作。

(二)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岗位。编制招商引资和经济协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重大课题的调查研究和业务方面材料的起草工作;提出全区大型招商引资活动的方案,组织全区性招商引资及经济协作活动,调查研究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性建议;指导和协调全区网上招商引资和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全区招商引资、经济协作项目库的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对外宣传工作。

(三)工业和信息化服务管理监督岗位。承担全区工业、信息化行业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工业企业年度经济综合调控目标任务,分析工业行业经济运行态势,拟定经济发展规划促进行业发展政策、措施;负责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作;负责全区盐业专营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工业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参与企业安全生产事故调查。

(四)商贸服务管理监督岗位。承担全区商贸服务业的行业管理工作,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依法对特殊流通业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区政府交办的我区与外国政府、跨国公司的对外联络和信息互通工作;负责同政府聘请的国内外经济顾问的联络工作;负责全区成品油市场监管、运行监测、行业规划及年审工作;负责商贸流通领域企业及限上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参与企业安全生产事故调查。

(五)市场体系建设及运行岗位。发展健全规范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农村市场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指导再生资源回收工作;负责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工作,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等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整顿和规范农村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拟订规范农村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拟订商贸流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